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儿子不肯写作业 妈妈想出“歪招”跳楼威胁

2016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0日上午10时15分许,无锡学前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居民区内一年轻女子骑在7楼窗台上大吵大闹,准备跳楼,楼下聚集了大量围观的居民。人命关天,接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120救护车、消防官兵、巡特警闻讯后迅速赶至现场进行救援处置。当民警赶到该女子家中了解情况后,心中一块石头才落了地,虚惊一场。原来这起跳楼事件的起因竟然是因为这名女士家中7岁的儿子不肯写作业,这让母亲非常生气,为了威胁儿子,于是才有了“跳楼”的一幕。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波

  缘起

  孩子不写作业 妈妈想出“歪招”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3月20日上午,李女士(化名)正在家中陪伴7岁的儿子写作业,由于儿子十分淘气、不肯乖乖写作业,李女士几经劝说无用,就想出跳楼的方法来威胁儿子。当时李女士骑在7楼家中的窗台上、发出较大的吵闹声,引起了小区楼下大量居民的注意,其中有好心人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察来了,正好,你们来帮我教育教育孩子。”面对前来救助的民警,李女士竟想让民警帮其教育孩子。

  办案民警面对此情形哭笑不得,只得现场对该女子进行了教育,并告知其要通过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不能采取过激行为。同时,办案民警也向广大市民呼吁,要珍惜生命、珍惜幸福生活,正确使用110、120、119等应急电话,把公共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当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出警民警蒋晓玲。在和这位女警官的沟通中,记者了解到,她在国内警校学习后,也曾经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学习社工专业,对心理学也很有研究,对孩子的教育也有自己的看法。她用自己专业的视角为我们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对话现场女民警

  消防、特警、急救等迅速出动

  记者:您参与了整个事情的接处警工作,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蒋晓玲:当天上午,我们接到了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在辖区里的一个小区内,一名年轻女子要跳楼。接到警情后,我们第一时间迅速赶往发生地。这个时候,消防、特警、急救等相关警种和部门也迅速到位。到达现场后,围观的群众已经散去,民警并没有看到楼上有跳楼的情况。于是民警直接来到该楼的7楼,这是一个一层两户的格局,先敲开了一家的房门,经过了解,这家房子的主人并不是要跳楼的人。民警和这户居民对话中,隔壁的房门打开了,一位女士走了出来,得知民警来意后,她说:“你们赶紧进来,帮我教育教育小孩。”我走进房间,看到还在上一年级的孩子在房间里哭,面部表情很忧伤。激动的妈妈在教训孩子,孩子的外婆外公在旁边劝慰女儿和孩子。我们现场对李女士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告知其要通过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民警在跟李女士沟通之后,没有其他的问题后,民警就暂时离开了。

  孩子哭着拉妈妈,妈妈爬下窗台也哭了

  记者:通过您的了解,是什么让孩子的妈妈选择了“跳楼”的方式来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呢?

  蒋晓玲:我们到达现场后,孩子的妈妈已经从窗台上自行下来了。我们没有看到当时房间里发生了什么。直到跟李女士沟通时,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因。当时孩子在家不听话,不好好写作业,这让母亲很生气。无奈之下,李女士爬到家里窗台上,“威胁”孩子要跳楼。当时孩子就哭了,还跑过来抱住妈妈的腿,让妈妈不要跳。这个时候,李女士也心软了,自己从窗台上就下来了,然后母亲也一直在哭。当时由于训斥孩子的声音过大,让楼下的居民看到了,楼下的居民报了警。民警抱起孩子和孩子沟通了起来,让孩子先做作业,教育孩子一定要听妈妈的话,不要惹妈妈生气。

  我认为孩子的妈妈特别疼爱自己的孩子。我们了解到,李女士在整个过程中都没有任何“体罚”孩子的举动。而且平时还特别宠爱这个孩子。她是选择用自己“跳楼”威胁自己的方式,来让孩子认真学习。这种教育方式肯定是不可取的。

  我在美国学的就是社会工作专业,也会遇到这种类似的情况。从心理学上说,孩子的妈妈应该属于控制欲比较强的人。在教育孩子时,用的方法比较刚强。但是看得出来,孩子的母亲内心是很柔软的,她也哭了。7岁的孩子还在上一年级,正是喜欢玩的年龄阶段。她把自己的要求和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是她唯一的希望,感觉孩子不好好学习就是对她不尊重,就是不爱她,不理解她。由于环境、学历、成长的经历等限制,而采取了一些“极端式”的做法。

  妈妈说,看到孩子玩就感到无形的压力

  记者:在接警过程中,什么让您印象最深刻?

  蒋晓玲:孩子的母亲一直在哭,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孩子的母亲刚开始面对民警时,表面上表现得很刚强。但是在谈到孩子时,她马上就崩溃了。我们能体会到这是一种对孩子无私的爱,但是又有点无奈。这种交杂在一起的感情让这个母亲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她特别想把这个孩子教育成才,她对民警说,孩子很淘气,看到孩子玩就能感觉到未来无形的压力。

  没有一个妈妈是不爱自己孩子的,一个人带着孩子特别希望能把孩子教育成才。我们不应该批判这位母亲,她也是处于人生一个很迷茫的阶段。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社会压力,还是自己心里的压力,她都承受了很多。所以,这个孩子是她爱的对象,也是她压力的来源。

  出警的女民警是个心理学专家,她的建议是……

  你可以到派出所多走访,会发现不少跟教育孩子有关的一些事情,都很有警示意义。家长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教育好自己,要从改变自己开始。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我们要静下心来和孩子沟通,要学会倾听。家长要做孩子的“领路人”,而不是“操控者”。

  再看看 这位家长

  男孩不写作业 母亲拿刀吓唬

  结果,孩子报警了……

  孩子只知道玩而不写作业,作为孩子家长该怎么办?日前,辽宁鞍山一位14岁的男孩放学回家后,不写作业却一直在玩,母亲说了他几句不起作用,两人还吵了起来,气愤之下,母亲拿刀吓唬他,因为害怕,男孩跑进卧室打电话报了警。

  据巡警支队102出警组中队长蒋东涛介绍说,当日22时11分,巡警支队110大队三中队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家住铁东区成龙国际9号楼的小飞(化名)在电话里称“警察叔叔,有人在家拿刀要砍我”。为避免悲剧发生,蒋东涛前往查看情况。

  据了解,当天晚上,小飞放学回家后,吃完饭一直不肯写作业,母亲发现了就说了他几句,并要求他立即写作业。但小飞不听,还和母亲顶嘴,两人越吵越激烈,气愤之中,母亲拿起一把刀向小飞比划,他吓得跑回自己房间并关上门拨打110报了警。“近段时间孩子总是玩心太盛,也不知道学习,今天放学后连作业都不写了,我也是一时太生气了,所以才拿刀比划他。”小飞母亲告诉民警说,她不过是想吓唬一下孩子,不可能真正拿刀伤害他。

  民警对母子两人进行了劝导,并对小飞母亲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城市晚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