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甩鞭噪音折磨居民 把健康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

2016年03月24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甩鞭噪音折磨居民把健康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

  小区外有人天天甩鞭健体魄 小区内住户无法忍受噪音折磨

  鞭声阵阵 抽痛了谁?

  ■本期策划 李嘉瑞

  谁都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但城市的公共空间毕竟有限,供人健身运动的场地和时间,更加有限。健身时如果掌握不好一个“度”,就容易把自己的健康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两年了,他一共报警268次。但楼下的鞭响,还是没人管。70分贝的噪音,每天都要出现。两年了,啪……啪,不绝于耳。

  对楼下的老师傅来说,练鞭的好处太多了,把他的肩周炎都治好了。但对张先生和孩子来说,已经两年没睡过一个好觉了。总感觉鞭声在耳边回荡,他们有点神经衰弱了。

  谁对?谁又错了?

  苦恼

  楼下的甩鞭声 又响起了

  “啪……啪……啪!”每一声,都摄人心魄。

  张先生住在朝阳区安贞西里二区,他住的楼,在临街的位置。这是个老小区,站在楼上,能看见鸟巢、水立方,景色很美。但是这两年,张先生没睡过一个好觉。几乎每天晚7点,鞭声就会出现,直到凌晨,也不一定结束。张先生拿起电话,开始报警。

  40分钟过去了,噪声依旧不减。他打开手机,把鞭声记录下来。然后上传视频,给微博配上文字,“呼吁政府加强监督,督促执法方依法保护百姓休息权”。他提醒公安局、“北京12345”的工作人员,查看这条微博。突然,鞭声停了。这么快就“见效”了吗?张先生刚想上床休息,鞭声又响起来了,其实只是练鞭的人累了,休息一会儿。

  噪声还在持续。张先生把噪音分析仪打开了,屏幕显示噪音是70分贝,相当于两个人站在室内,直接对话产生的声音,已远超法律规定的住宅区夜间45分贝的标准。

  所有的投诉渠道 全试过了

  如今鞭声已持续了两年,所有投诉的渠道,张先生都试过了。更重要的是,他没放弃。因为鞭声一响,小孩就会哭闹。一家人都睡不好觉,太折磨人了。

  投诉统计勾勒出他这两年的生活,从2014年至今,拨打110报警,一共268次;找到警方督查人员投诉,一共30次;市政府网站的邮箱里,写信6次;另外,他向市长热线反映2次,向环保局网络信访处反映2次,向治安管理总队咨询政策1次。而他自己,从2015年6月5日开始,发布举报微博300余条。

  张先生逐渐弄清法律条文后,认为城市噪音应由公安机关出面解决。他开始和民警探讨法律规定,觉得“既然有规定,就该按规定执行”。但张先生发现,最终能约束这些甩鞭者的,只有恶劣的天气。下雪了、下雨了、雾霾来了,鞭声没了。

  天越来越暖和了,张先生更担心了,因为鞭声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他想开窗透气,不行。

  苦衷

  既听响也练花样 我年轻了

  练鞭人活动的场地,是距离张先生家南侧260米处的地铁北土城站C1出口。因为这里空旷,练鞭者才有活动场地,但也因为空旷,鞭声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在安贞西里二区的楼宇间,不断回响。

  “啪……啪……啪”,从地铁站乘电梯上到地面时,人会误以为外面在放炮。而走出地铁站时,会被鞭声震得耳鸣。记者手持的噪音分析仪上,此时显示为90分贝,这相当于站在一公里外,听波音737客机着陆的声音。

  发出声音的,是李先生组织的练鞭队,两年之间,他的队伍发展了五个成员。老李是附近的居民,队友年龄均在60岁以上,大家都退休了,他们每天时间充裕。

  练鞭,在热爱习武的河南十分盛行。为学甩鞭,老李专程赴洛阳交流,发现当地人在火车站就开练了,他很受鼓舞。练鞭两年,他把工作时落下的肩周炎治好了,胳膊也练壮了。说着,老李秀起了两头肌,“我这一拳头下去,年轻人也受不了。”他的队友说,练鞭能治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更重要的是,太能释放心情了。大妈能跳广场舞,我们老头就练鞭。”

  老李手持两种鞭,响鞭和麒麟鞭,每种都制造巨大声响。响鞭,三斤多沉,五六米长,主要听响儿,鞭子由汽车轮胎线缠绕而成,耐磨又结实。每甩一下,老李浑身都要发力。而鞭子发出的声音,也是力量的象征。而麒麟鞭,玩的则是花活儿。麒麟鞭短,可以在身后倒手,像耍花棍一样,特别好看。

  投诉?记者把张先生的声音反映给老李,老李说,他们以前在北土城公园里练,而且是早上练,但离安贞西里二区很近,街坊们还没起床,“都是熟人,不合适”。很快,老李找到离家不远的北土城站C1出口,“出了小区了,也没伤到人,拿什么管我?”

  现在,鞭友每天要练鞭七组,抽鞭几百次,时间两三个小时。

  苦水

  警察也很无奈

  真劝不动

  怎么才能制止噪音?亚运村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居民报警,也曾出面劝阻。但练鞭者开始打游击,劝阻不成,居民得到了各种各样的答复。

  执法人员说了,根据国家环境噪声法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确实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赔偿损失。同时,法律第五十八条也规定了,在城市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活动的,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这些都有据可查。

  但是,练鞭者没有给他人造成直接损失,也没有用音响器材制造噪音,不在处罚之列。另外,派出所方面,没有噪声检测设备,不好裁定噪音的影响,需要报警人自己联系环保部门进行检测。还有,就是请报警人联系城管和街道办事处,一起解决。

  张先生说,对于噪音治理,《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环保局查处制造噪声干扰正常生活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里规定:社会噪声干扰正常生活的一般不需要监测,只要两名以上居民(不同住户)证实就可以视为扰民,警察就可以去处理。有了这条规定,民警就可以执法了。但对方答复让他意想不到,“我们要执行国家规定”。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胡瑞说,就张先生目前的情况来说,只剩到法院起诉一条出路了。但都是邻居,值得闹上法庭吗?

  “他们越来越健康了,可噪音吵得我们两年休息不好。我的权益谁来关心呢?”张先生说。

  本报记者 张骁

  实习生 李双南 文并摄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