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美男生杀害女友受审 当场下跪:后悔莫及(图)

2016年03月24日 16: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留美男生杀害女友受审当场下跪:后悔莫及(图)
庭审现场的犯罪嫌疑人

  轰动一时的温州留学生李向南美国杀害女友案昨开审,更多案件详情披露

  为什么要掐死女友并藏尸后备厢?“在她眼里,我顶多算个周末男友”

  庭审现场他当场下跪:我后悔莫及

  详解温州首例中美合作刑事案

  本报通讯员 温萱 本报记者 汪子芳

  这是一起曾轰动一时的凶杀案。

  2014年9月,20岁的大连籍留学生邵童在美国失踪十多日,就在此时,邵童的温州籍男友李向南却迅速回国,神秘失踪。近20天后的9月26日,邵童的尸体在美国爱荷华州一处停车场被发现,藏匿在李向南的轿车后备厢,已高度腐烂。随后美国警方公布调查报告,邵童因窒息而死,嫌疑人正是李向南。

  在潜逃回国半年多后,2015年5月13日,迫于警方压力,李向南在父母陪伴年投案自首。

  昨天,此案在温州中院开庭审理。公诉人介绍说,这是温州首例中美合作侦破的跨国刑事案件。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开庭前,经过民事调解,李向南的家人和邵童的家人就巨额民事赔偿达成协议,法院并未透露赔偿的具体数额。

被害人邵童
被害人邵童

  庭审直击

  为什么要残忍杀害女友?

  我为她付出这么多,她却只当我是周末男友

  ①为了离女友更近,他重新申请了一所大学

  灰白的格子毛线衫,黑色运动裤,黑框眼镜,唇上一圈胡茬,身高1米70左右的李向南被押上被告席。他的样子像极了大学里的理工科宅男,不修边幅。

  在本该青春恣意的年纪里,邵童的生命永远地画上了休止符。李向南声音微弱,在法庭上回忆起和邵童的点点滴滴,透着悔意。

  两人结识于2011年夏天,在北京准备托福考试时认识,2012年12月,李向南申请进入罗切斯特理工学院,邵童随后进入爱荷华州立大学,2012年12月,两人确立了恋人关系。

  但是两人所在的大学距离遥远,开车需要整整17个小时。

  为了离邵童更近一些,2013年3月,李向南申请转学进入爱荷华州的一所大学,那里距邵童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感情一直很好,每个周末都见面,她自己没有车子,我把她接到家里,周末或者周一再送回去。”

  ②在她眼里,我就是一个周末男友

  实际上,在两人交往时,邵童就告诉过他,她在国内还有一个男朋友,是她的高中同学。只是,李向南并未介意,仍继续与邵童约会。

  直到2014年9月2日。这天,邵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意外拨通了李向南的电话。当时,她正向舍友抱怨李向南。美国警方的调查显示,这个电话持续了21分钟。

  电话那头,李向南默默地听着女友对自己的吐槽,“她说我很小气,我们根本不算男女朋友,她(对我)有点腻了……”

  最终,他默默地挂断了电话。

  2014年9月5日,李向南开车接到邵童,两人到常去的Budget inn旅馆开了房间。第二天下午,邵童回学校做小组作业,李向南则先后在麦克斯折扣店(TJ-Maxx)和沃尔玛超市分别购买了一只行李箱和两只哑铃,放在车内。

  当地时间9月6日晚上,吃完饭看罢电影,两人在旅馆里准备睡觉,邵童突然告诉李向南,自己喜欢上了另一个男生。“她当时告诉我,希望周一到周五和那个男生在一起,周六、周日和我在一起。”听到邵童说出这样的话,李向南觉得震惊又难过,“我为她付出那么多,在她心中,我充其量只能算作一个周末男友。”

  两人因此事发生争执。李向南被完全激怒,骂了一句“婊子”。

  “她用枕头捂得我不能呼吸,我就用力掐她脖子,后来我坐起来,将她压在身下手一直掐着她的脖子。”李向南在法庭上说,邵童刚开始还有反抗,但是过了一两分钟,就没有动静了,“我喊她的名字,她没有反应,等我冷静下来打开灯,发现她已经一动不动。”

  李向南曾试着对邵童做人工呼吸,但为时已晚。

  ③藏尸后备厢,自己逃回中国

  9月7日凌晨一点多,李向南从车里取来行李箱,将邵童的尸体塞了进去。

  “我当时很害怕,不敢看她,用毛巾遮住了她的脸。”李向南回忆。当时,他还在行李箱里塞了一个哑铃。凌晨三点多,李向南将行李箱塞进汽车后备厢,开车回到自己家,将车停放在自己租屋附近的停车场。

  他还冒充邵童,用她的手机给邵童的室友发短信,说要去另外一个州玩一周。次日凌晨,他又冒充邵童,向邵童的父母发微信,并以太忙为由,拒绝了对方的视频请求。

  作案后的次日凌晨,李向南乘坐事先定好的航班逃回中国。

  ④庭审现场李向南当场下跪:我从来没有那么爱一个人

  法庭上,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李某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但辩称自己没有预谋杀人。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机关和辩护人对此展开了激烈辩论。

  “李向南提前购买飞机票、行李箱和哑铃,一系列巧合综合在一起,明显不能排除预谋的怀疑。”公诉人说。

  最后陈述时,李向南当场下跪,重重地磕了一个头,他说:“我从来没有这么爱过一个人。跟邵童成为恋人,后来生活在一起,我们一直都很要好。事情变成这样子,是我的冲动,不理智,让我犯下这样的罪行……我最对不起的是邵童,我害她失去生命,失去一切,我后悔莫及。”

  此案法院将择期宣判。

  延伸报道

  为什么发生在美国的案子

  要在温州审理?

  详解温州首例中美合作刑事案

  2014年10月,美方通过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中国警方。公安部刑侦局立即部署浙江警方立案侦查。

  随后,美方向中国通报案情,希望此案由中方侦办和审理。

  有了李向南的供述,温州市公安机关掌握部分案情后,根据中美司法协作机制,启动赴美调查程序。2015年6月1日,中方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联合工作组赴美国调查取证。

  美国警方收集的物证大大小小有100多袋,光照片就有几千张。勘验案发、抛尸现场,向相关证人取证等,都有同步录音录像。

  中方工作组在美国期间,走访当事人的学校、住所、案发旅馆、购买作案工具的超市等,但因没有执法和司法调查权,找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谈话都必须有美方警察在场,且不能记录。

  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中方工作组选择了一些关键物证带回中国。这些物证首先必须得到案发地爱荷华州州务卿公证,证明侦查者是美国警方,取证主体合法,然后再送交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认证。经过公证、认证手续后,这些证据才能转化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证据使用。有些无法移交或者不能移交的物证,中方工作组都拍了照片、视频。

  由于移交过来的书证大多是英文,需要翻译成中文。仅翻译工作,温州市警方就花了两个来月时间。

  此案检察官介绍,本案被害人和被告人都是中国公民,根据中国刑法关于“属人管辖权”规定,中国公民在中国领域外犯罪的,适用中国刑法,中国司法机关对该案具有刑事管辖权。当然,该案发生在美国,美国也有司法管辖权,但被告人已逃回中国,关于引渡的第一原则是“本国公民不引渡”,因此,这个案子理所应当在中国审理。

  本报通讯员 温萱

  本报记者 汪子芳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