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季少女患脑瘫四肢无力 嘴咬电容笔借助互联网放飞创业梦

2016年03月2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花季少女患脑瘫四肢无力嘴咬电容笔借助互联网放飞创业梦
    陈会竹坐在轮椅上,面前用木板固定着手机,嘴里咬着一支电容笔,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轻松的”发布了一条朋友圈。 刘林 摄
陈会竹的父母颇为疼爱自己的女儿,手巧的爸爸用三轮车改装了一辆电动轮椅,可以让她用嘴来操纵方向。 刘林 摄
陈会竹的父母颇为疼爱自己的女儿,手巧的爸爸用三轮车改装了一辆电动轮椅,可以让她用嘴来操纵方向。 刘林 摄

  中新网南京3月29日电 (刘林)“今天这么灿烂的阳光,必须让你们笑一个,这个太搞笑了。”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顺带一个搞笑小视频,这在普通人眼里就是微信朋友圈里最平常的状态更新,但这对于陈会竹来说,却意味颇多。

  29日上午,在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陈会竹的家中,她坐在轮椅上,面前用木板固定着手机,嘴里咬着一支电容笔,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轻松的”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正是这个残疾女孩,在手脚基本没有行动力的情况下,用嘴咬着电容笔,一笔一笔在手机上描绘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陈会竹,一个19岁的农村女孩,本是花季一样的美好年华,可因从小患有先天性脑瘫落下了残疾,四肢无力,行走只能依靠轮椅,双手基本不能动作,生活对那时她已失去了色彩。

  “她刚出生,医生就给宣判了,说这病没法治愈,抱回家给口饭吃吃吧。”提起会竹的出生,会竹的妈妈陈冬梅情绪难平。为了给女儿看病,陈冬梅夫妻俩北上南下,遍寻名医。“只要听说哪里可以治这个病,就马上带过去。”

  随后的十多年里,父母带着这个瘦弱、不幸的女孩踏上寻医问药的艰辛路程,无法治疗,无处求医,灰心、沉重、漫长的19年总是被“能治好吗?可以走路嘛?生活能自理不依靠别人吗?”的焦虑、担忧笼罩着,从而生活在灰心、忧愁、痛苦的岁月里。

  陈冬梅告诉记者,为了给小会竹治病,变卖了农村的房子,活计也耽搁了,但一点看不到希望,这个本就贫困的农村家庭因此更加雪上加霜。

  会竹很懂事,主动和父母说:“爸妈,不治了,治也治不好,不要再浪费钱了”。从此,陈会竹只能孤独的一个人待在家里,哪也去不了,当她眼睁睁的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都相继上学了,这个生性要强的女孩子只能常常的望着窗外独自流泪。

  那时的小会竹,自闭而又沉闷,不愿与人多交流,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妈妈能用轮椅推着自己绕着村子转一转。

  转机出现在2013年的一天,会竹的爸爸充话费时获赠了一部智能手机,没想到的是,这部手机成了小会竹打开世界的窗口。

  “手上没有力气,根本拿不起笔,我只能用嘴唇碰触屏幕的方式打字,一个字通常要一分钟才能写好,打完一句话嘴都麻了。”讲述以前的经历,小会竹禁不住笑起来,“很多网友等不到回话就下线了,后来聊得多了才敢把我的情况告诉网友,他们也就理解了。”

  看着自己的女儿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很多朋友,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小会竹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她。为了方便女儿在网上交流,小会竹的爸爸经常打听有什么方法可以代替手去触碰手机屏幕,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购买了电容笔,在电容笔的尾部用胶布缠上一截小木棍,方便小会竹用嘴咬住操控。

  “现在我一分钟能打几十个字,一点也不比正常人慢,我与上初中的弟弟比试过一次,他还没有我快。”谈起用嘴来打字的艰辛,小会竹不以为然,颇为骄傲自己的速度。

  2015年4月份,小会竹在朋友的介绍下,做起了“微商”生意。

  开始并不顺利,由于一窍不通,业务打不开。通过摸索和执著的学习钻研,她逐渐掌握和熟悉了操作,终于赢来第一笔生意,这让会竹看到了创业的希望。“尽管第一笔生意赚的很少,但是让我很开心,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花钱,做梦也没想到我自己也能挣到钱,我终于可以为家里分担了。”

  “生意好的时候我每月能赚到1000多元,与网友交流的多,虽然比较累,但是很开心,购买我网店产品的人没有人知道我的状况,我与他们都是平等的在交流。”陈会竹说,从做微商起,自己已经变得开朗自信了许多。

  这样她坚持不谢,认真钻研,虽然赚的还是不多,但会竹很满足、很欣慰,因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她收获到了“成果”,获得了回报。她蹲在家里利用手机网络进行创业,实现了自食其力并对社会的回报。

  在会竹家正屋的墙上,挂着两幅照片:一幅上,小会竹坐在轮椅上,面前放着电脑,背景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朵朵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另一幅,会竹坐在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海前,面带微笑看向前方,面前摆着手机。

  “这些都是影楼PS上去的,我除了治病都没出过村子,怎么可能去到那么美的地方呢。”会竹说,那是梦想,会靠自己的努力实现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