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违建成“不倒翁” 20个月内三拆两建(图)

2016年04月01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违建群拆了又建。

  白云区城管局:当事人屡屡违法重建 4月10日前将全部拆除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近日,记者接到三位市民的投诉称,在白云山西部丛云路72号旁有一片占地2000多平方米、9处违建物体构成的违建建筑群,附近小区居民对此多次投诉,白云区城管也认定为违建,但是拆了又建,20个月内竟上演两拆三建的闹剧。

  这片违建为何成了“不倒翁”?记者调查了解到,此地块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对此违建,白云城管部门也大倒苦水,“城管执法人员无权追求违建者刑事责任,是违建者敢于铤而走险、屡拆屡建,与政府博弈的根本原因。”

  魏先生夫妇、黄先生是白云山脚小区松云雅苑的业主,从前年开始,他们就四处奔走,投诉该小区附近一处违建。“这里原来是陈田村的一些低矮平房,前年开始拆掉,动工建起数栋钢框架建筑。”黄先生说。

  2014年7月,最早有大型钩机进入松云雅苑北侧的白云山范围内施工,并围蔽4000平方米的地方,8月底有施工队进场挖基坑、灌水泥。“这地块属于白云山风景区范围,生态保护很脆弱,按规定,林地是不能随便建设的。”黄先生说,自己就住在隔壁,不能眼看着白云山被破坏掉。

  于是,黄先生和同一小区的魏先生夫妇开始了追问这些违建。“我们先后向白云区城管局、白云山风景管理处反映,城管部门回应说这是违建,会限期拆除,白云山方面也表示,此处建设没有报批,属违章建筑。”根据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2014年一份告知书显示,该违法建设为九栋二层钢架结构建筑,建基面积2070平方米,拟建筑总面积4240平方米。但是,三位老人没想到的是,既然明确是违建,拆除却很难,近20个月内,此处违建已是两拆三建。

  “毎次拆除,地面上钢框架都是全拆平了,但是混凝土地面和基桩毫无触及,更蹊跷的是,钢架柱脚的螺丝头毎次拆都会完整保存,且拆下的钢柱钢梁也就在旁边原位摆放,这让违建总是轻而易举地复建。”黄先生推测,现在的清拆是“不伤筋动骨”的拆,可能是为了躲避风头,风头一过,就会很快地再建起来。

  黄先生表示,今年1月1日,这些违建是第三次开始重建,只有两台吊车入场,10天就完成9栋钢架结构建筑重建。“违建就是在一次次限期拆除的通知书下达中,又建了起来。”黄先生很无奈,这才找到媒体投诉。

违建是钢柱钢梁结构。

  现场直击:建筑材料进场 工地停工状态

  3月29日,记者来到白云区黄石街丛云路72号旁的违建工地现场,看到该工地紧靠路边,一边是松云雅苑小区,另一边是陈田村民宅和商铺。路旁是三栋钢框架建筑,建筑墙体上还挂上了大幅广告,主要涉及二手车评估、销售、置换、租赁相关企业广告。

  往里走,是一个铁皮围蔽墙,从一处破损洞口进入,里面别有洞天,6座钢铁框架建筑展现在眼前,这些建筑紧邻白云山山坡,与绿葱葱的山林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建筑都是水泥混凝土底座,钢框架结构,多数为两三层。建筑工地内,各种红砖、砂石、铁板等建筑材料已进场,现场还有小推车、搅拌机等建筑工具。

  黄先生表示,今年2月19日开始,这里基本每天都有小规模施工,但是经过居民多次投诉,3月2日,白云区黄石街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3月5日就有人拆除了其中1栋违建,之后,就再无任何自拆行动了。但是,每天依然有工人在未拆8栋违建里施工,并且还有大量砖沙建材入场。

  白云城管: 违建者利用节假日和夜间抢建

  昨日,白云区城管局回应称,经查,违建所涉地块为陈田经济联合社集体用地,原有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5栋砖木结构瓦房。2014年9月,陈田村申请危破房改造,拟将汽修厂改造为创意园,但当事人并未按规划审批要求进行原状维修,而是将原旧建筑物拆除重建,构成违法建设。

  2014年9月15日,城管执法部门巡查发现当事人违法建设行为后,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施工,并于2014年11月18日将违法建设的9栋钢架结构建筑物全部予以拆除。但当事人仍罔顾法律法规,于2015年6月利用节假日又重新抢建,抢建的2栋2层钢架结构建筑物,被黄石街城管执法队巡查发现后,立即组织进行了拆除。2016年1月起,当事人又利用节假日和夜间再次抢建了9栋钢架结构建筑物,黄石街城管执法队巡查发现后于3月5日已组织拆除其中1栋,现剩余8栋计划于4月10日前将全部予以拆除。

  白云区城管局还表示,下一步,白云区、黄石街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重点监控该地块,加强节假日及夜间的巡查。同时,建立末端问责机制,强化对村、社负责人的责任追究。

  白云山管理局: 没有执法权只能上报

  这片违建为何成了“不倒翁”,背后有哪些原因?昨日,记者采访了白云山管理局、黄石街等相关部门。

  据了解,该违建所涉地块于1996年划入白云山风景区总体规划,2009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划入白云山风景区红线范围内,原有平房建筑,属于白云山风景区明珠楼管理区管辖范围,2013年陈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曾有向明珠楼管理区报告该地要进行拆旧改建,但明珠楼复函只同意其进行原状维修和加固。但是陈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却没有遵守规定,居然把原来的建筑推倒重建,根据白云山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新建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

  对此,白云山管理局相关人员称,发现对方变相违建后,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多次向市城管部门反映。今年年初,工作人员巡查发现这处违建又开始施工了,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城管部门。“城管部门也有执法的,在1月7日还看到白云区城管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白云山管理局一工作人员说,白云山对违建控制得非常严,但该处违建所在地块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该工作人员说,当初划定红线时,确实将该地块划进了白云山风景区内,但原有房屋的产权又不属于白云山管理局。而园林部门和白云山管理局对违法建设均没有执法权,因此每次发现后只能第一时间上报给城管部门。

  白云区城管局:

  无权追究违建者刑责

  对于此处违建为何屡拆屡建?对此,白云区城管局回应称,该宗违法建设之所以屡拆屡建,究其原因主要有违建当事人违法成本低、城管执法力量薄弱两个方面。

  回应称,现行的查控违法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均只有对物(即违法建设)的强制权,而没有追究人(违法建设参与者)的刑事责任。缺乏对违法建设各类参与人进行有效的法律制裁是其敢于屡拆屡建的根本原因。此外,黄石街城管执法队承担了白云大道北、黄石路、空港大道等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及地铁站的市容环境整治执法任务,而人员编制仅9人,导致违法建设当事人有机可乘。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