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宝山外丧葬店私自代存骨灰 有的多达数百格位(图)

2016年04月01日 15:3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宝山殡仪公司外景,其规模较大

▲八宝山殡仪馆西门的上庄东街上,宝山殡仪公司内藏数百个骨灰格位

▲一家小型殡葬用品店内陈列铁皮柜,有30多个格位

  八宝山外 葬店私自代存骨灰

  有的多达数百格位 店面成祭扫场所 每盒收费800到1000元 比老山骨灰堂都贵 民政部门提醒 其违法经营存安全隐患

  法制晚报讯(本报暗访组)清明节前,有读者向《法制晚报》举报,在八宝山殡仪馆西门外殡葬用品一条街,部分丧葬用品店私自替人存放骨灰赚钱。

  法晚记者暗访调查发现,这些店在内里墙边竖一排铁皮柜便开始招揽生意,少则30多个格位,多的竟达数百个。他们打着“随时可取灰、不必存一年”的旗号收取存放费,每年800到1000元。相比之下,正规的比如老山骨灰堂,每年也就570元到870元之间。

  除此之外,这些店还提供祭扫服务,有人在院里焚烧丧葬用品,致使店面成了祭扫场所。

  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表示,私自为人存放骨灰盒并收取费用,已超出其经营范围,属违法经营,随时可能被取缔。而且,这些私存骨灰的殡葬用品店没有安全保证,广大市民不要图方便到该处存放逝去亲人的骨灰。

  曝光

  市民扫墓

  发现暗藏问题

  3月26日, 家住东城区的金女士前去八宝山,相约为去世8个月的大姨扫墓。谁知,去了后才知大姨的骨灰既没入葬墓地,也没有被送到骨灰堂存放,而是被存放在殡葬用品一条街的一家殡葬用品店。

  金女士说大姨去世时她正在国外探亲,不知道家里的亲戚怎么安排的,竟然将骨灰存放在殡葬用品店。对此,她除了对家人非常不满,还认为商家保存骨灰属于非法,于是通过殡葬热线向北京市民政部门进行了反映。

  暗访

  殡葬用品店

  成祭扫场所

  根据金女士提供的线索,3月29日,记者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西门的上庄东街。该街由于西侧一字排开聚集了20多家殡葬用品店,又被称作丧葬用品一条街。

  法晚记者首先来到该街北段的一家殡葬用品店,里面竖着一个30个格位的亮银色的铁皮柜。记者问老板这是干什么用的,对方表示该店接受代存骨灰,一年800元。他还介绍有优惠活动:在该店购买骨灰盒免费存半年,半年后一年收费800元。

  离开该店,记者又来到北京宝山殡仪服务有限公司,该店面积要比刚才去的殡葬用品店大。该店进深不算大,呈狭长状。左侧有一扇敞开的门,里面安放着存放骨灰的格子,格子门是玻璃的,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存放在格内的骨灰盒。

  负责接待的店员介绍,凡在该店购买的骨灰盒可以免费存放半年,半年后存放一年收费1000元。记者提出参观一下骨灰存放处,店员同意了。

  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该店骨灰存放处规模很大,长长的夹道两侧都是存放骨灰的格位,数量有几百个。透过玻璃格门,记者看到很多格子内都存放着骨灰盒。此时,正好有一名男子在祭扫存放在此的亡亲。

  当天,在殡葬用品一条街,记者不时看到有人带着鲜花等殡葬用品到殡葬用品店祭扫,还有人在院里焚烧丧葬用品,以至于一些殡葬用品店成了祭扫场所。

  骨灰盒格位藏帘子后面

  为了进一步摸清代存骨灰状况,当天,记者走进一家名为北京仙古堂殡葬服务中心的殡葬用品店。

  该店面积不大,当时有人正在整理制作祭扫用的花篮。记者问能否代存骨灰,负责接待的中年男子连声说代存。记者问怎么收费,对方反问打算存多长时间。记者称墓地正在协调,最多存两天。男子表示每天50元。

  记者看了看店内的陈设,没有发现存放骨灰的格位,便问没有存放的格位,骨灰盒怎么存?男子马上让一名女子掀起靠墙挂着的一块布帘子,露出被遮挡着的骨灰盒格位。他打开一个编号为052的格位,让记者将带来的骨灰盒放进去,并收取了100元存放费。

  令人吃惊的是,在记者向格子里安放骨灰盒时,负责开格子门的女子问:这里面真是骨灰吗?不会是空的吧?记者称里面肯定是骨灰。

  当记者将骨灰盒放入格内,中年男子让记者三鞠躬,以示对亡者的尊重。随即,女子为记者填写了一个北京仙古堂殡葬服务中心的骨灰存放证。

  商家警惕高 看人做生意

  此时,中年男子问记者买没买童男童女、石狮子(均为殡葬用品)。得知记者没买,对方表示这个一定要买,骨灰安放墓地时也要用。于是,记者只得又花100元购买了童男童女和石狮子。

  记者离开仙古堂后,刚走到石景山路准备右拐西行时,被气喘吁吁赶来的仙古堂女工作人员叫住。她再次询问:骨灰盒里到底有没有骨灰?她说如果有骨灰就让她看看火化证。记者见状便提出马上返回店内取出骨灰盒。

  在返回仙古堂的途中,女子说如果里面没有骨灰,过两天你们来取骨灰盒时,找麻烦怎么办?这事在这条街不是发生一起两起了,有人利用骨灰存放敲诈商家。

  最终,记者在仙古堂取出骨灰盒,对方退还100元存放费,然后双方共同撕毁了骨灰盒存放证。

  法晚记者随后又来到另一家殡葬用品店,只见南墙竖立着一个亮银色的铁皮柜。铁皮柜由一个个格子组成,共约30个,由地面一直顶到天花板。

  店门前,记者问正在摆放鲜花的店员是否能存放骨灰,对方回复称存,并让记者进去说。然而,当记者进到店里,另一名女店员在打量记者后却说不存。记者指着柜子问:“这不是存放骨灰盒的吗?上面挂着花的不是已存放骨灰了吗?”对方解释,柜子是以前给人展示用的。

  于是,记者只得离开到其他店去,正巧在院里遇到刚才摆放鲜花的店员。她告诉记者,刚才店里的对话她都听到了,老板怕你们不是存放骨灰的,不敢让你们存。她告诉记者,他们店代存骨灰一年1000块钱。

  商家警惕性为何这么高?一名在此处做了20多年生意的孙姓老板介绍,去年9月,一名骨灰盒所有人到一家店存骨灰3天,称再从这里将骨灰盒接到墓地下葬。店里人也没多想就办理了收存。谁知3天后取骨灰时,所有人提出当场验灰,结果打开骨灰盒后发现里面是空的。店老板当时就傻了,最后,经过协商,赔对方5000元才算完事。

  问题 难以保证亲人骨灰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殡葬用品店寄存骨灰,存在不安全因素。

  孙老板说,殡葬用品店的骨灰存放格位,虽然有门、有锁,但在防潮、防鼠、封闭性等方面,与老山骨灰堂等墓地比,存放设施简陋,很难保证亲人骨灰的安全。

  在老山骨灰堂,记者了解到,这里存取和瞻仰骨灰都有严格的流程。如寄存骨灰,家属需提供死者火化证明原件、购买骨灰盒发票原件(以确保所用骨灰盒是出自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无质量问题,编者注)、申请人身份证原件。

  同时,老山骨灰堂还要查验骨灰,而多数殡葬用品店为了招揽生意而不坚持查验骨灰。

  在老山骨灰堂,瞻仰(祭扫)骨灰需要持卡登记,持卡才能进入存放骨灰的堂室。法晚记者看到该堂今年1月31日发出的《温馨提示》显示:为了保障逝者骨灰安全,老山骨灰堂重新对寄存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自2016年2月14日起,进入老山骨灰堂均需刷卡登记。持寄存主卡在刷卡登记处进行登记后,才可打开格位门。仅持寄存副卡者仅具备瞻仰功能,不能打开格位门。

  有人存放骨灰为图方便

  当天,在殡葬一条街,记者先后遇到两名来此祭扫的存灰人。一名是来自西城二龙路的李先生和家人,一名是来自丰台西局的邵先生和家人,他们都分别将自己已故亲人的骨灰存放在该街的殡葬用品店。

  被问到选择在丧葬用品店存放骨灰的原因,李先生称主要是祭扫方便。李先生存放的是父亲的骨灰,已经存放两年多了。他的母亲目前还健在,打算等母亲百年后与父亲的骨灰一同选择墓地下葬。他说除了老山骨灰堂,其余墓地都远离市区,母亲岁数大了,祭扫很不方便。

  原本想把父亲的骨灰寄存到老山骨灰堂,得知该堂堂上格位年收费770元或870元,堂下格位年收费570元或670元,中途取灰退格位不退费。而殡葬用品店中途取灰,可以退格位并退费。于是,他最终选择在殡葬店存放骨灰。

  邵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即使远郊区县的墓地,也涨到了2万元以上,而且路途遥远,祭扫很不方便。而在殡葬店存放,年费1000元,10年1万元,20年才2万元。这里交通便利,乘地铁就可以来。于是,他和家人决定选择在这里长期存放已故老人的骨灰,目前已存放7个月之久。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选择老山骨灰堂,他说该堂由于格位资源比较紧张,现在存放骨灰的时间最长是1年,满1年必须取出。

  举报

  有偿私存骨灰属于违法

  当天下午,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的举报电话,反映殡葬一条街有偿私存骨灰的行为。

  执法人员指出,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办法》规定,为公民提供骨灰安置的设施,由市民政局根据实际需要统一规划、设置。殡葬用品店不是墓地,私自为人存放骨灰盒,并收取费用,已超出其经营范围,属违法经营。

  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这些私存骨灰的殡葬用品店没有安全保证,不要图方便到该处存放逝去亲人的骨灰。

  它们没有合法手续,随时可能被取缔;而且殡葬用品店往重收费,忽略对寄存骨灰和寄存人的审查,很容易造成纠纷。

  (文并摄/本报暗访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