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尘卷风”吹翻北海游船 公园巡逻艇5秒救助获点赞

2016年04月04日 13: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北海工作人员加强了水上巡视 摄/记者 刘畅

  昨天出现在北海水面上的尘卷风 (视频截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当天北海公园一艘游船被旋风吹翻,所幸两名游客被及时救助,有惊无险。而北海公园“子弹一样”的救人速度,也引来网友点赞。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北海公园,请多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还原了事发和救援现场。

  据气象专家介绍,当日吹翻游船的旋风并非龙卷风,而是“尘卷风”。另外,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北京的金海湖、石家庄的水上公园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在此提醒游客,乘船游玩时要密切关注非正常气象情况,及时躲避。

  讲述

  救援队5秒到现场 听见游客全获救才踏实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来到北海公园,并跟随北海游船队工作人员来到事发水面附近。据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发生翻船事件后,前后共有4条巡逻艇、6位救援人员抵达事发水域,其中两条在事发现场附近,另外两条随后赶到。

  最先赶到现场的北海公园游船队队员庞飞龙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东岸船坞,“此前我发现西岸附近有水汽出现,根据游船队的培训和以往的经验,发现异常情况要加强注意,所以我就开船前去查看。”

  据庞飞龙介绍,当巡逻艇开到一半距离时,他发现一艘游客乘坐的莲花船棚顶被掀起。感觉情况不妙,庞飞龙立即加速行驶。而在西岸附近驾船巡逻的游船队队员刘占有,也一直在观察旋风盘旋,发现旋风靠近游船时便加速向旋风靠近。

  短短5秒钟,庞飞龙和刘占有已各自驾船开到事发地10米附近。然而就在这一瞬间,莲花船后面的脚踏船已经被旋风掀翻,直接倒扣。

  刘占有大喊:“赶紧先救人!”然而此时水面只见倒扣的船底,游客已不见踪影。两位师傅一东一西观察水面,庞飞龙在东侧发现有两位游客冒出水面,并扒住船底,他迅速靠近两名游客,用力将他们拖拽上来。

  待游客上船后,庞飞龙和刘占有一边安抚他们一边赶紧询问:“一共有几个人?”当听到船上只有这2名游客时,他们心里才踏实了。

  参与救援的庞飞龙已在北海游船队工作20余年,他表示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旋风。北海公园有记录以来,也没有显示出现过这样的旋风。据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目测,旋风直径约有3米,高度约有15米,持续时间2分钟左右。

  回放

  旋风掀翻北海游船 两名大学生未受伤

  昨天下午,一则北海公园游船被风掀翻的视频在微博上被广为转发。视频显示,在北海公园西岸附近,五六艘游船中间,一团旋风卷起层层水花,拍摄视频的游客不断惊呼:“太美了!好神奇啊!”

  然而就在约45秒时,旋风靠近游船,先是掀起了一条荷花船的上盖,随后另一艘游船直接被掀了个底朝天。

  伴随着“救人啊”的呼救声,公园救援人员驱快艇赶往事发处。视频画面显示,东南方向有两艘巡逻艇高速驰向侧翻游船,到达现场只用了5秒,随后两名落水游客被顺利救出。

  昨日下午4时许,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北海公园的事发地附近,发现仍有大量游船在湖中,码头有不少游客排队买票。北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田女士表示,事发的北海西岸附近水域开阔,是南北风道。当天下午1:45前后,的确有瞬时刮起的龙卷风造成一条游船遇风侧倒。

  两名落水游客一男一女,是外地的大学生,经检查后没有受伤。工作人员随后将他们带到办公区洗了热水澡,并烘烤干衣服后,两位游客离开公园。

  田女士告诉记者,公园在假期间对安全问题有着充足的预案准备,发现意外后,4艘救生艇5秒左右就赶到了事发地点,并在半分钟的时间内将两名落水游客救出。

  文/记者 朱天龙

  解读

  吹翻船的并非“龙卷风” 应为“尘卷风”

  据气象专家解释,北海公园出现的应该不是龙卷风。“首先,龙卷风出现在强对流天气下,一般伴有雷雨、大风、暴雨等。其次,龙卷风波及范围直径大,小则几百米多则几公里,并且时间持续长。另外,龙卷风首先是在空中形成,再延伸至地面。”

  那北海公园水域出现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天气现象?气象专家表示,这可能是罕见的发生在水面上的“尘卷风”,俗称“旋风”。之所以说罕见,是因为“尘卷风”一般出现在陆地,多见于草地、沙漠等地方。由于地面冷热不均产生气流而成。其特点是,直径小,在几米左右,同时持续时间短,几分钟便结束。

  北海公园在城区内,地表分布有建筑、草地、水面等,受热条件复杂。昨天北京天气比较晴朗,陆地升温快或形成热岛效应,而水面升温慢,冷热不均下会产生热力环流。

  其实“尘卷风”并不罕见。据媒体报道,2011年5月5日成都蒲江也疑遭尘卷风,当时数块百斤重的钢板夹杂着泡沫板悬在半空,并不停地旋转。气象专家表示,尘卷风和龙卷风是两种不同的灾害天气,尘卷风影响范围和威力都要比龙卷风小得多。一般情况下,尘卷风不会造成很大的自然灾害。

  文/记者 赵颖彦

  解析 如何做到“5秒救助”

  现场游客拍摄的救助视频传到网上后,游船队巡逻艇“子弹一样的速度”抵达现场救助引起网友普遍点赞。

  先后到达现场的庞飞龙、刘占有两位游船队师傅今天上午仍在平静地参与巡逻工作。

  “咱不会上网,没看评论。”刘占有告诉记者,这只是巡逻工作的一项普通的救助工作,对于网友们的“好评”他憨厚地一笑。刘师傅今年58岁,已在北海水面上工作了18年,后年即将退休。庞飞龙虽然比较年轻,但在北海水面已工作21年,因多次救人还获得过“西城好人”称号。

  虽然参加工作已经很长时间,但包括两位师傅在内的游船队员每年仍然会接受相关专业培训。

  据北海公园游船队副队长阎民佳介绍,北海游船每年接待游客70万人,湖面上至少有4条快艇巡逻,保证视线观察范围内无死角。节日期间加大巡逻力度,确保461条游船平稳安全运行。

  阎民佳表示,70名游船队员均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10余位师傅持有船舶驾驶证,平时北海公园游船队会多次自己组织或与专业部门联合举行消防、救助演练。

  链接

  近日多地出现类似情况

  水上游玩注意观察躲避

  无独有偶,石家庄的水上公园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平谷的金海湖也有类似疾风吹掉了船只的螺旋桨。

  据河北当地媒体报道,4月1日清明假期第一天,石家庄水上公园发生“小龙卷风”,时间不长,掀翻一艘小船,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据现场视频显示,在石家庄水上公园码头附近,与北海公园相似的“旋风”沿着岸边飞速盘旋,将靠泊的游船掀起,游客惊呼。

  此外,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北京曙光救援队获悉,近日,在北京平谷的金海湖,一艘船只的螺旋桨被类似疾风形成的乱流吹掉,救援队前去打捞。

  曙光救援队负责人安忍告诉记者,水面上出现旋切风比较常见,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在较大船体附近,这种螺旋风在船体周围把水体吹成乱流,导致船只迅速失速,引起侧翻;另一种是在小型船只周围,由于船体和载重较轻,直接被突起的疾风吹翻。而这种风的特点就是快速、迅疾,让人猝不及防,船只遇到这种风一般都会出现事故,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有效的预测措施。

  安忍表示,在水面上乘船游玩、航行,一定要注意观察、瞭望,有异常现象要及时躲避。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耿学清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