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禁摩限电”波及快递 看其他地区做法如何?

2016年04月04日 14: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深圳的快递小哥们日子不好过。当地开展了一场最严厉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和商业区等地聚集非法拉客的违法行为。由于快递公司送货的交通工具主要是以电动三轮车为主,也顺带着被查扣了几百辆。

  虽然交警部门迅速回应:"禁摩限电"并非只针对快递行业,但由此引发的直接后果是,一时间,严重倚赖电动三轮车送货的深圳快递企业陷入了无车可用、大量快件积压的尴尬境地。

  按照深圳交警的说法,快递企业使用不在"配额"管理范围之内的电动车派送快件,是"明知故犯";而在快递企业看来,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90%以上的配送,是由电动三轮车和两轮车完成的。交警部门发放的车辆配额显然是"僧多粥少"。

  昨天下午,深圳交警宣布,将增加5000辆备案电动自行车的配额给快递行业,此外还取消和调整了一部分关于电动车管理的举措,以方便迅猛发展的快递行业。

  一边是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一边是各地对于电动车愈发严格的管控措施,这一对矛盾该如何解决?快递 "最后一公里"如何确保安全、高效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做法。

  首先来看中国香港地区。《全球华语广播网》香港观察员李涛介绍,香港的快递一般是用汽车派送的,近距离的话,快递员还可能使用小推车送达。不过,并不是所有地址,都可以享受投递入户的服务,便利程度不及内地。

  香港这几年快递业也是越来越发达,很多内地的企业像顺丰都一直在香港是四处可见。但是香港的快递送货方式和内地还是有很大区别。因为在香港的街头,完全看不到电动三轮车的踪影。所以香港的快递员送货主要都是通过面包车以及卡车等方式进行运送。如果距离很近,还能看到有快递员自己用手推车进行接货和送货。此外在香港,接收快递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如果是写字楼等其他的公共设施的地址,那么快递基本都可以直接送达。但如果收件人的地址是住宅的地址,那么很大的可能性是快递员根本就不会上楼送到你的家里,而是打电话让你亲自下楼来取。如果客户要求投递入户的话,则需要另外支付上门的费用,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港快递的服务其实和内地比,还真的是差了一大截。

  日本网购和收发快递也是非常频繁的,平均每人每年要收发几十次快递。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快递行业服务相当完善,即便遭遇极端天气,也会风雨无阻地送货上门。送货的交通工具通常是大的货柜车,距离中转站近的地址也会采用手推车和自行车。

  日本的快递服务非常好,寄件人可以以两个小时为单位定下派送时间,除了有大的自然灾害,即使是在风雪中也会按时派送,比如下大雪的时候,有的快递公司会用装了滚带的车去派送。一般的派送基本上都是用大的货柜车,没有我们常见的小电动车,有的距离快递公司中转店近的地址,也有快递员用小推车或者是自行车派送的情况。寄需要放在冰箱里的东西时,快递公司会用冷藏车派送,不用担心食品等会坏了。日本快递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形象,快递员的态度也和日本其他服务人员一样,毕恭毕敬,对包裹也是轻拿轻放,不会野蛮装卸。所以人们寄东西的时候常常是随便装个纸带子或者是塑料袋就寄出了,如果是容易坏的东西还可以贴上易碎品的图标,快递员的工资一般高于餐厅、便利店店员的工资,社保也齐全。所以从业人员也是比较稳定的。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欧洲。比利时观察员刘扬告诉我们,在比利时,快递能不能直接送到你的手里,送货的快慢程度取决于使用哪种快递方式,交了多少快递费。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快递服务。

  比如说在这边最大的网购公司上买东西,只要买够20欧元就可以享受免费邮寄到家的优惠待遇。同样的购物金额如果在比利时本土的网售店上买东西,至少要加25到30欧元的快递费的。当然有些网售店也是为了顾客提供了多项选择的收货方式,送货到家是一种。也可以免去邮寄,由客人自己就近去实体店取货,这样也就省去了快递的费用。在比利时网购送货,不存在国内的那种所谓“最后一公里”的现象,另外这几年比利时也出现了一种私人"点对点"的快递形式,速度很快,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快递人员就会在指定时间登门收取货品,一般这种服务就是限于信函、文件类的比较多,然后费用也不贵,8欧元左右,但是这种就属于个体小生意了,而且是不能开发票,所以说只有小公司或者是个人使用的比较多一点。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