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女儿住一起不习惯 老母亲拿菜刀砍锁要跳楼

2016年04月07日 10:3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相关新闻

  和女儿住一起不习惯

  老母亲拿菜刀砍锁要跳楼

  本报讯 (记者 谭遥)前天(5日)傍晚,沙坪坝区新桥一居民小区里,60多岁的老母亲拿着菜刀,用力地砍着阳台的门锁,女儿吓得抱着外孙女躲在屋里,报警求助。报警人后来告诉民警,母亲和她住在一起不习惯,因为一点小事闹起了矛盾。

  前天傍晚6点30分,30多岁的刘女士拨打了110报警,她告诉民警,老母亲正拿着菜刀砍阳台的门锁,还说要跳楼。民警来到家中了解到,60多岁的老母亲和刘女士是刚搬到这个小区里的,还有一个不大的外孙女,祖孙三代住在这里。说起母女俩闹矛盾的理由,刘女士有些无奈,“就因为一条毛巾不见了!”

  刘女士说,她们一家人搬到新小区来后,她发现一条毛巾不见了,于是询问老母亲。老人说她不知道,可能是晒在阳台上时,被风刮走了。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比较忙,心里压力大,再加上我有强迫症,有疑问的事儿,一定要问个水落石出……”刘女士告诉民警,她怀疑是在搬家的时候,毛巾被来帮忙的亲戚拿走了。但她将这个想法告诉母亲后,老人否认,称亲戚不会干这种事。母亲两人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闹到最后,老母亲说在这里住不习惯,要回四川老家。

  “我怕妈妈一个人走,会出意外……”刘女士不肯让老人离家,于是就反锁了房门,不让母亲出去。

  可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母亲到厨房里拿了一把菜刀,往生活阳台上冲去。开始,刘女士以为母亲要砍自己,吓得她躲到了一边。可母亲却拿着刀砍阳台的门锁,声称要从20楼跳下去。刘女士赶忙报了警。

  刘女士解释说,母亲应该是和她们住在一起不习惯,因此才会因为一点小事,爆发家庭矛盾。她也愿意向母亲道歉。

  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劝解,老人表示,看在外孙女的份上,她就原谅女儿,也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民警也提醒母女两人,对待家人要互相理解,遇到事情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去解决。

  前天下午接近4点,走进位于江北何家梁的江北交巡警寸滩大队,82岁的肖大爷感到陌生。或许他这辈子很少直接与警察打交道,在面对民警时连说了七八遍:“我不是骗子!”

  民警当然相信,但是在听了肖大爷的讲述后,他们才发现,这起看似简单的老人迷路警情,其实并不简单。

  肖大爷身着黑色衣裤、棉鞋,口音听起来并不是常在主城生活。他说,自己想步行走回璧山丁家镇的老家,只是中途迷了路,有些口渴。

  从主城走回璧山?就算从寸滩大队算起,到璧山丁家镇的路程都超过65公里,一个八九十岁的老人,这怎么行!

  民警为老人泡了茶,开始详细了解情况。

  中午出发已走至少10公里

  带肖大爷到寸滩大队的,是好心人杜先生。在此之前,肖大爷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了。

  杜先生说,他是在海尔路附近遇到肖大爷的,当时大爷问他“璧山丁家镇怎么走”。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但是不好回答,因为他不放心老人步行走这么远。

  通过简单的交流,杜先生发现肖大爷是从汽博中心附近走到海尔路的。他担心老人可能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所以他就将老人带到寸滩大队求助。

  通过民警的询问,得知肖大爷前天早上11点多,吃过饭之后,就从回兴出发,开始了“走回老家”的旅程。在不绕路的情况下,从回兴经过汽博中心,肖大爷来到寸滩大队的距离也超过了10公里。

  究竟是什么原因,肖大爷非要走回老家不可呢?当务之急,民警要尽快找到老人的家人。

  进城没几天感到不适应

  肖大爷有5个儿子1个女儿,但都记不得他们的电话,而在他身上也没有家人联系卡和身份证。通过一番户籍信息查询,民警并没有找到其家人。

  随后,肖大爷拿出了还没使用熟悉的手机,让民警帮忙,因为他只会接听,不会拨打。

  拨打几通电话后,民警联系上了肖大爷的女儿。原来,最近几天,肖大爷被女儿接到主城来一起生活,可没想到老人如此不适应。

  肖大爷说,自己在老家生活惯了,邻里都非常熟悉,彼此串门聊天很热闹,可是城里的住户,左邻右舍都是关着门,彼此也不熟,不热闹,就想着走路回丁家,因为不知道具体有多远,老人按来时的时间猜想,可能最多走半天应该能回老家。

  最后,民警驾车将肖大爷送到了金开大道,与女儿会合。民警提示,为了避免老人的过激举动,作为子女要多与父母沟通,并尊重他们的想法。如果老人实在不习惯城里的生活,还是尽量协商老人到底在哪里生活比较好。

  ■记者手记

  不强求与不迁就

  老人离开熟悉的老家,进城与儿女一同生活,大多是出于两种情况:一是儿女希望尽孝,给父母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二是工作太忙,小孩、家庭需要父母帮衬。

  实际上,两代人的生活可能会产生摩擦和冲突,如果能调和、求同存异,一家人在一起当然好,但如果不能,子女们也不必过分强求,都说孝顺孝顺,顺老人的心意才好。对于父母来讲,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不必过分迁就儿女。

  不过事情总有两难,像肖大爷这样八九十岁高龄,住在城里不习惯,但让他独自住在老家,没人照顾,显然又让人不放心。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既让老人在身边得到照顾,又能让他感觉到习惯自在,或许就更考验儿女的孝心和智慧。

  本报记者 陈翔

  ■声音

  把老家的父母接到城里来,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很多家庭也或多或少会有肖大爷和刘家大妈这样不习惯不适应的情况,那么,他们是怎么看待、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女儿

  尽快带父母适应环境

  一家人应该在一起

  80后的袁女士家住江北寸滩,60多岁的父母与她同住。她认为,一家人就应该在一起。作为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就围着她转,如今父母已经习惯了在主城的生活,她也非常赞成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其实,父母起初来到主城肯定是不习惯的。袁女士的经验是,带父母熟悉了周边的环境,找到医院、菜市场等,周末也带父母去周边的公园玩。现在,父母在邻居中间也有了朋友,实际上很多邻居的父母也是从外地或者区县来的,他们也可以互相做伴。

  此外,父母在跟前可以尽孝,有什么不舒服也可以及时发现、关心,甚至带去看医生。而且,退休的父母也有愿望、有能力为家庭发挥预热,一家人互相帮衬。

  母亲

  习惯就一起住

  不习惯就不要勉强

  74岁的余婆婆家住鲁能星城,目前有2个儿子1个女儿在主城生活,其中2个孙子辈正在读初中,为此她从涪陵老家进城跟儿女们一起生活。

  起初来到主城也是环境不熟悉,还摔过跤。不过她自认为适应能力比较强,如今已经可以分别到渝北和渝中去看望孙子,给孩子们做饭。她说,主城的配套相对要好些,公交、轻轨也比较方便。

  余婆婆认为,子女对自己孝顺,她力所能及为孩子们多做些也理所应当。不过自己的老伴就不同,喜欢安静,不愿意挪窝,离了老家那张床就睡不着,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子女们也不应该强求。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