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女子遇袭酒店方难逃追责 涉事男子或构成寻衅滋事罪

2016年04月08日 09: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媒体记者关注北京“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女子在酒店遭袭 北京警方抓获涉案男子  来源:央视新闻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子遇袭事件。昨天下午2点多,该事件的女当事人弯弯发布微博称,如家方面与其做了进一步的沟通,弯弯本人提出要求,包括“如家方面承认集团的管理有严重错误”“承认和颐酒店安保工作有严重问题”等。此外,她还表示,没有接受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经济赔偿,仅仅希望如家对旗下所有酒店提出相应具体的整改措施。截至到发稿前,如家方面以及警方尚未发布进一步消息。

  事件经微博曝光之后,网友的关注和讨论都呈现爆发式增长。其速度之快,让不少人都感到惊讶。有网友推测,这背后会不会是一场有策划的炒作?真相到底如何?

  4月5日,网民@弯弯_2016 的微博用户,在凌晨时分发布了一条自己在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遇袭的视频。截止到7号夜间10点,微博话题#和颐酒店女生遇袭#总阅读量已超过22亿,超过240万网友参与讨论,而4月4日才注册的微博账号@弯弯_2016,目前关注粉丝数已经达到了24万多。

  事件发生后,微博上除了明星的转发和声援,众多知名微博博主均跟进关注。长期研究媒体数据挖掘以及网络舆情的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认为,该事件之所以短时间内引起如此广泛关注,有多方面综合原因。除了民生类舆情本身火爆等因素,网络舆论中尤其是商业性网红、段子手的传播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沈阳认为,段子手、营销号和网红在舆论场中的话语权有所增强,同时这一类舆论的关键节点商业性很强。一旦遇到非敏感的时政话题,这类账号会大量跟进,造成网络舆论的热炒。

  在微指数上以“和颐酒店”为关键词搜索,可以看到该关键词从4月4日搜索量开始呈爆发式增长,截止到7号中午,已经接近220万次。而对搜索人群进行属性画像时,可以发现关注此热点的女性明显高出男性近4倍(女性占比约76%,男性占比约24%)。

  沈阳教授指出,该事件中,包括女性安全、酒店涉黄等话题点交叉重合,事件充满了悬疑和议论空间,公众的参与度很高。这个事件拥有非常多的话题点,是一个拥有交叉话语重火力分布的场域,在这个事件中,包括了女生安全、报警之后出警迟缓,酒店发布会尴尬场景——这种不太适应当下受众心理的发布会,以及整个事件是不是会出现反转的情况等等,存在太多的话题切入点和吐槽位置。近期,女性话题大家普遍比较关注,整个社会完成代际更替之后,女生相关的话题会受到大家更高的关注度。所以,女性的安全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全民话题,能够触发我们这个时代大家内心深层次的共鸣。

  而就在6号如家方面进行发布会之前,多位自称是关注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志愿者,手持宣传单来到涉事酒店,呼吁大家关注公共空间内的妇女安全问题,并就涉事酒店提出若干点质疑。

  志愿者表示:“我们希望如家酒店集团能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1:贵公司是否有保安制度,能够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权利。2:贵公司有无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公共暴力事件应急措施的培训。”

  根据清博大数据平台发布的调查数据,截止到7号夜间,微信公众号中,已经有超过4700篇有关该事件的文章,阅读数超过了1100万。各类自媒体发布的文章,从“女生遇到危险如何自救”,到“事件背后真相分析”等等,都具有很高的阅读数。

  除了对酒店的谴责等问题,网友热议最多的,也是比较特别的话题之一,就是“这是不是一个营销炒作?”比如,有网友猜测,“头天早上如家宣布私有化,晚上就爆出来这个新闻。发布消息的是新注册的微博用户,几个小时就实现了完美引爆点,传遍了社交网络,太像是专业的推广公司了。”

  碎片化的信息,经由网友们的自发挖掘与拼凑,无论是将事件与企业合并联系起来炮制“阴谋论”,还是从当事人新注册微博超出史上大V的高转发量中探寻某种猜想,最终不是在接近真相,而是激发出更多的猜忌与质疑。所幸保持理性中立态度的网友还是多数,根据《法制晚报》热线版组官方微博@法晚壹现场的调查显示,近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仅仅有4.8%的网友认为“事件有人在后做推手,或为炒作”。

  6号下午,如家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道歉,并且承认酒店在安全保卫等方面存在问题。但是这场发布会仅仅持续了5分钟左右,并且没有设置提问环节。这种封闭式的应对显然无法回应爆炸式的舆论传播对信息公开的需求,而如家方面的道歉也被网友和弯弯指责为:没有诚意。那么涉事酒店是否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建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雷指出,女当事人“弯弯”既然已经办理了入住手续,因此和酒店之间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严嫣律师分析,因为涉事女子与酒店存在合同关系,因此酒店方有提供安全保障的义务,但是酒店在这方面的处理明显存在义务缺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酒店至少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做好工作。小姑娘的遭遇是在宾馆的走廊里面,她的呼救是有服务人员关注到的,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没有及时到位,这是软件服务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保障义务的缺失。

  上海市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晔认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酒店想要证明在履行合同中尽到了相关义务,几乎不可能。因为履行合同义务的话,是由履行义务的一方承担举证责任,但显然目前酒店是很难证明自己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因此还是有责任的。

  山西省太原市某经济型酒店前台经理周先生,有十几年的从业经历。他透露,不同类型的酒店,都有不同的安全管理制度,但是想要做到安保工作滴水不漏,几乎是不可能的。“白天保安有时候在停车场,楼层只有值班经理与客房经理,不是说只有我们家酒店,现在很多酒店都控制不住外来访客。有的访客可以直接跟着在住客人就上楼了,这种情况避免不了的。”

  严嫣律师指出,从以上角度分析,涉事女子可以提出侵权赔偿,向酒店要求人身和精神损害赔偿。而对于视频中男子的行为,严嫣律师认为或已涉嫌劫持,最终结果需要警方在核实相关情况后给予定性。

  北京市律师协会人大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王集金律师指出,根据警方最终认定结果的不同,视频中的涉事男子可能会面临不同的法律责任。一种情况是涉事男子可能构成寻衅滋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对其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为严重的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但如果该男子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有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涉事男子根据调查结果被发现涉黄涉毒的,则也会面临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当然最后的一切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作为处罚依据。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