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中考跳远“神鞋”热销 帮提高成绩2厘米?

2016年04月08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4月7日,成都九眼桥一商店,跳远“神鞋”不时有人来选购。

  体育中考故事多

  系列报道②

  随着成都中考体育考试临近,某国产品牌的运动鞋,成为了初三学生热衷的“爆款”。

  白色、牛筋底、纸袋包装——这款鞋,学校、家长们组团批发、孩子们几乎人手一双,简直成了“中考神鞋”。

  神鞋很美?很贵?很难买?

  都不是。而是它拥有着“可以提高立定跳远成绩2厘米”的“功效”,这是真的么?

  我打听

  中考体育考试,我们娃娃没请家教,但是她鼓捣要买某品牌的运动鞋,说是可以提高立定跳远成绩2厘米。这个鞋子,真的就那么神啊?

  家长说

  跑了三趟才买到初三学生人手一双

  陈女士的女儿在成都某中学读初三,这周末就要参加中考体考。“她体育成绩不太好,尤其是跳远,一般能跳一米七、一米八的样子,要拿满分还是有点困难。”

  为了让女儿能在“分量”较重的立定跳远多拿几分,除了每天督促练习外,陈女士也四处“取经”。同事范女士告诉她,前年自己的孩子中考时,穿的是一款国产的白网鞋,跳远效果不错。“这鞋这么便宜,真的有用吗?”刚开始,陈女士对此半信半疑。

  就在前几天,女儿也提出要买这款白网鞋。“她说是老师推荐的,全班40多个同学统一在网上购买。”同事女儿的经验之谈加上老师的推荐,让陈女士打消了之前的怀疑,拿钱给女儿。“反正便宜,才20多块钱一双,说不定真的可多跳几厘米。”

  4月6日,当她在单位聊起这件事时,才发现同事于女士也刚给要参加中考的孩子买了这款鞋。“她说在家附近的专卖店,跑了两次都没货,第三次才买到的。”“以前没觉得,这样一看,这鞋真的是打败其他大品牌的运动鞋,成为了跳远‘神鞋’?”陈女士开玩笑道。

  专卖店

  中考前两个月,卖了2000双

  这款“神鞋”真的这么火?4月7日,记者来到成都一环路东五段的该品牌专卖店,还未走进去,就看到橱窗旁边11个大箱子。“这里是我们最近才进的鞋。”老板介绍,箱子里装着的,正是最近大受中考考生欢迎的跳远“神鞋”。

  “最近要中考了,学生体育考试都要来买这个。”遇到“团购”的,一次性就能卖出五六十双。老板已经经营该店多年,每到中考前半个月,生意都会翻几倍。“平时每个码子就一两双的备货,这段时间,起码要几百双。去年中考前两个月,店里卖了2000双,比全年其他时间销量的总和还多。”

  网店

  “体考专用鞋”,月销上千很正常

  跳远“神鞋”在网上也很火。用“体考鞋”作为关键词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买这款鞋月销量上千的卖家比比皆是。有的网店卖家甚至打出了“中考体考专用帆布运动鞋”的宣传语。

  “3月份开始,买鞋的倍增。”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询问时,一家月销量达1300多笔的店铺客服说,最近买鞋的,多是一些家长,“专门为孩子中考体育考试买的。”

  在网下,也有人从中嗅到了商机,一些体育教练、老师会推荐给学生,某牌子的“中考专用运动鞋”,一双200多元。不过有体育老师透露,这种一般是吃“回扣”的。“我并不建议学生们买,就买20多元的,跳3次扔了也不心疼。”

  专业人士怎么看

  田径教授:可提高摩擦力 跳远适用跑步不行

  “过去的一些老牌运动鞋,确实是便宜又实用。”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主任李铁录说,牛筋底的鞋子对于光滑的硬地面可以增加摩擦力,说能够提高成绩,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不过现在很多专业的田径鞋也能达到这种性能,因此不需要把这种鞋当成“神鞋”。

  另外,不同的运动项目,专业用鞋各有特点。牛筋底的鞋可增加摩擦力,这种优势可以体现在投掷、立定跳远上,但在跑步项目上就丧失了。跑鞋收藏者:跳远比赛 运动员穿的钉鞋

  国内著名的跑鞋收藏者“kidsosoul”也否定了“神鞋”的地位。他说,如果是专业的运动鞋,有缓震和支撑功能,可以保护膝盖和脚踝,但是要说可以提高成绩,则“不太可能”。

  “除非你穿专业钉鞋。”在奥运会上,跑800米运动员穿的是短钉鞋,跳远穿的也是钉鞋,如此看来,要说最适合中考的运动鞋,非钉鞋莫属。但对于初中生来说,穿钉鞋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适应,而且力量不够无法发挥出钉鞋的作用。“也许可以稍微提升成绩,但是容易踩伤同学吧?”

  体育老师揭晓答案

  提高成绩是夸张“少吃1厘米的亏”

  在成都某重点中学任体育老师的李成云(化名),也是年年推荐学生买“神鞋”。他坦言,要说能提高成绩,是夸大其词了,但是“神鞋”走红确实因为它“有两把刷子”。

  他用5点总结了“神鞋”走红的原因。第一,便宜,相比其他品牌的运动鞋,价格优势很明显。第二,牛筋底,防滑、摩擦力大点。第三,和其他国产品牌相比,鞋底的花纹不是垂直的,而是有角度的,摩擦力更有优势。“考试的时候,测试跳远的仪器,是一个相对平滑的垫子,类似放大版鼠标垫,鞋子当然摩擦力大了更好。”第四,比起其他运动鞋,这款鞋很轻。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吃亏。考试时,红外线就是“标尺”,专业运动鞋脚后跟上侧会外翻,或者是鞋底有个斜坡,这在红外线面前,就会“吃亏”,而后跟“垂直”的“神鞋”则避免了这种情况。“所以可以说,是为了不吃这1厘米的亏。”

  他说,老师们会让学生准备两双鞋,跳远穿“神鞋”,跑步穿平时的运动鞋。“神鞋鞋底太薄了,现在孩子娇贵,有弹性的鞋跑步舒服些。”

  为提高体育成绩 “偏方还不少”

  中考体育考试中,立定跳远男生要跳2.46米,女生要跳1.96米,才能拿到20分。为了拿分,千奇百怪的“偏方”也随之而来。

  鞋底涂可乐高三的江同学说,她和同学考试前特意买了一瓶可乐,涂在“神鞋”鞋底。“等晾干后,鞋面黏黏的,防滑力翻倍。”不过,她表示,效果并不是很好,“也许是太紧张的原因,还没平时跳得远。”

  小腿绑沙袋读高一的高同学说,中考体育考试前,他每天给小腿绑2kg的沙袋练习。取了沙袋后,感觉“身轻如燕”,跳得更远了。

  绑住脚趾将大脚趾以外的脚趾绑起来,不过这方法多位体育老师称也是第一次听说。他们提出,绑住脚趾可能使人的平衡力变差,反而影响成绩。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吴冰清 实习生卫心叶摄影刘陈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