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艺班主任把师生故事写成16万字的书

2016年04月08日 13:2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韩平和学生们相处融洽。见习记者 周鑫 摄

  华龙网4月8日6时讯(见习记者 周鑫)她是一名有着19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她不仅喜欢拥抱学生,和家长探讨家庭教育问题,还把自己和孩子们的故事写成了一本16万字的书。她叫韩平,任职于重庆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今(8)日,华龙网“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活动带你认识这位既文艺又贴心的老师。

韩平时常会拥抱学生,给他们鼓励。见习记者 周鑫 摄

  她会时常拥抱学生 说话时看着对方眼睛

  见到韩平时,她正在教室里给学生辅导作文。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她教书已有19年。期间教过数学,当过大队辅导员,指导过学生英语、音乐等课程,现在是高新区实验一小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在韩平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高新区实验一小教的第一届学生。“这群孩子现在读大一,放假时还专程回来看望我。”韩平说,有个小名叫石头的学生,现在在清华大学学习。读小学时,一次,石头没带教室钥匙,大家都进不了教室。有同学责备他太粗心,韩老师主动拥抱安慰了他,他至今记忆深刻。

  “我认为拥抱是最好的鼓励方式。”韩平说。学生陶昕性格内向,刚到班级里时不爱说话。韩平就每天给他一个拥抱,让他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与学生说话的时候,她还会看着对方的眼睛,以示真诚。

韩平将师生故事写成了一本书。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她把和学生的故事写成书 总共16万字

  “韩老师上课很有趣,语调会有变化,像小沈阳。”“韩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故事。”问到对韩平的印象,学生们都非常积极,抢着要报料。

  韩平告诉记者,她非常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为此,她写了一本16万字的书,取名叫做《走在路上——韩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目前已出版2000多本。书中内容以韩平亲身经历的教育教学故事为主,包括对问题孩子的引导,突发事件的处理,课堂琐事以及对教育的思考。

  韩平说,最开始,自己是试着把每天的琐事记录下来,结果再也停不下来。为了让故事更加精彩,她还策划了一些有意思的活动,邀请学生参与。

  “这也算是我个人成长的印记吧。”谈到写书的初衷,韩平称,当老师是自己从小的梦想,想到有一天会离开校园,如果不能留下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会觉得遗憾。

有这样的班主任,学生们感到很快乐。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开设家长体验课 帮助家长与孩子加强交流

  除了对学生关爱有加,韩平和学生家长也相处融洽。几乎每个月,她都会举办家长体验课,通过游戏的方式,与家长分享交流家庭教育经验。

  就在上周,其班级就举办了一场以“让爱住我家”为主题的家长课。上课前,韩平给每位学生拍了一段小视频,让孩子们谈谈对爸爸妈妈的希望。有的学生希望爸爸少抽烟、少喝酒,有的学生希望妈妈不要总埋怨他考试考得不好,还有的学生希望爸爸妈妈不要总吵架。

  播放完视频,韩平让家长们分组交流,还安排了一些小游戏让他们参与其中。“我教给家长一些陪伴孩子的方法,比如眼神交流、拥抱、十指紧扣等,让他们来体验这种被关注、被关心的感觉。”韩平说。

  对于韩平的创意,家长们十分赞成。参加家长课后,还在班级QQ群里分享各自的心得感悟。平时,他们也会主动反馈学生的家庭表现,打电话咨询教育儿女的问题。

编辑:杨涛活动介绍   “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展现广大女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勉好学、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华龙网将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活动,集中展现重庆新时代女性教师新形象。活动时间 2016年3月4日-6月30日寻访标准 1.爱岗敬业型,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较高的教学素质。
2.德才兼备型 教风严谨,师德高尚,为学生树立榜样。
3.求实创新型,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4.乐于奉献型,有爱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
5.热情阳光型,工作投入,开朗大方,具有正能量,深受学生喜爱。寻访范围 重庆市内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女教师均可参加,分为幼儿园、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共五个组别。活动进程 第一阶段:3月8日至5月30日,在华龙网“寻访最美女教师”专题页面,每天推出一位“最美女老师”的“美丽故事”。
第二阶段:6月开始,启动“我为最美女教师点赞”及留言活动,决出“最美女教师人气榜”。推荐方式 1)各学校、学生、家长均可搜“华龙网”微信公众号(cqnewshlw)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该微信后,直接回复该微信(寻访最美女教师+被推荐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校、担任职务+200字推荐理由)。
2)发送“被推荐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校、担任职务+200字推荐理由”到邮箱315278302@qq.com,邮件主题请设为“寻找最美女教师候选人推荐”。
3)进入华龙网“寻访最美女教师”专题,填写推荐报名表提交即可。风采展示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