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抓捕时拳头敲碎玻璃门 女派出所长成拼命女汉子

2016年04月11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梦想在警徽上发光

  ——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滨海派出所所长宋小怡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

  一半柔得像水,一半硬得如钢,这个人的心是两种“材料”做成。

  她善良重情,不知曾为多少老百姓流下过热泪;可她又坚韧强硬、嫉恶如仇,遇到刑事犯罪案件,甚至置生死而不顾。

  见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滨海派出所这位女所长时,她左手腕动脉处缝着5针,右眼处有一块青淤疤痕。她平日素颜从不打扮,一身警服春夏秋冬,一双胶鞋十几年跟着跑遍大街小巷和闭塞的城中村。

  她时常面对的都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是骂声、哭声和埋怨声,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岗位上,她以12年的深情让生命在公安战线上最炽烈地燃烧,用一身正气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

  人心永存,她认这个理。“心都是肉长的,老百姓终将看得见人民警察对法律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承诺,这就够了。”

  这位被许许多多群众翘着大拇指称赞的基层公安民警,名叫宋小怡。

  她是拼命的“女汉子”

  认识宋小怡,是从最近一起轰动海口公安系统的抓捕案开始。3月18日下午,宋小怡带着民警林世龙和另一名辅警在辖区巡逻,当警车驶近滨海新村时,一名男子让宋小怡生疑。她停了车向男子走去,没想到那男子见警车拔腿就跑,躲进了一处民房一楼,狠狠关上了铁栅栏门和里面的玻璃门。

  林世龙对当时的场面记忆尤深,“她怕他从房间窗户逃走,四处找工具没找到,情急之下,竟用拳头砸进了铁网,狠命地敲击玻璃门锁附近的玻璃。”几下后,玻璃门破碎,但宋小怡的手腕却被割得血肉模糊。“她一声没吭,曲着手臂按住血管,继续指挥找寻可疑人。”林世龙回忆当时的情况时满脸担忧,“我不知道当时她的主动脉是不是伤到了,看那血是喷射的,她硬是按住伤口,打电话联系好对接民警才同意跟我走。”

  宋小怡的伤口有4厘米,横在腕子上,缝了5针,受伤的手半个多月耷拉着,不能用。

  为工作“拼命”的举动,宋小怡示意所里的民警们不要再提,可教导员吴育强说:“怎能不提?你看你累成啥样子!”

  2015年一次捣毁吸毒窝点行动中,她接到线索举报后,带着9个民警冲进大同路某宾馆,敲门,无应,宋小怡第一个冲了进去,里边毒贩子竟有16人!“双手抱头蹲下不准动!”她边警告边示意民警包围,几名毒贩忽然猛地站起来想跑,她立即使出惯用的擒拿技,和其余民警一起将毒贩控制住。

  2013年抓捕一起强奸案嫌疑人行动中,宋小怡带着3个民警摸排到了龙华二横路附近,在一家小超市门口锁定嫌疑人。“王海龙!”实施抓捕之际,嫌疑人刚一回头,宋小怡一个箭步冲上去,王海龙立即掏出凶器,却被宋小怡按倒在地。

  她的梦想是为民解难

  滨海、盐灶、博义片区,在海口城市治理难点排行中一度“出名”:人口复杂,藏污纳垢,治安不稳,矛盾丛生,眼下又面临着最大人口密度的拆迁,治理难度可想而知。而宋小怡在任所长的3年里,消除了辖区一大批不稳定因素,“民转刑”案件为零、群体事件为零、越级上访为零、化解反弹率为零,社区居民对治安状况满意度高达96%。

  这份成绩的背后,饱含着多少艰辛的付出?

  宋小怡2011年从市公安局来到滨海所当教导员时,同是警察的丈夫乔晋东也困惑,“你一个女人,为啥一头扎这里?”

  滨海所老民警庄耿敏瞅着这个瘦高不起眼的女同志说:“怎派来了个小丫蛋子?”

  无论旁人怎么不理解,这里,却是宋小怡理想的延伸地。

  祖籍东北、山西长大。事实上,宋小怡在1998年就已荣获山西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三等功,2001年在山西省警察技能大比武荣获全能第一名;从公安部管理干部学院陕西分院教员的角色转变为海口基层公安民警的那一天起,她的人生就已逆转了航向。

  2004年,她和丈夫一起入选“海口公安优秀专业人才计划”来到海南,丈夫被分到了海府派出所,她每天骑着电动车去接丈夫下班,可次次都接不着。调解不完的案件让丈夫的迟到成了家常便饭,但宋小怡看到一拨拨握着丈夫的手感激得要掉眼泪的群众时,她的眼睛也潮了,“寻求公正,为百姓解难,这充满情谊的工作,不正是我想要的吗!”

  她用真情温暖百姓

  她毅然从机关竞岗下基层。几年来,她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年接待等待纠纷处理的群众千余人次;义务帮扶过4名特困家庭大学生,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钱帮助困难群众。许许多多原本素昧平生的人,把这位女所长当作自己的家人。

  2012年,宋小怡接手的第一案就是龙华路交警大厦女子轻生的报警。自小与弟弟相依为命,吃了无数的苦,可20多岁的弟弟却因抑郁症自杀了,受到刺激欲寻短见的姐姐阿兰(化名)哭诉着一腔悲苦,宋小怡同情万分听得泪流满面。“阿兰,你若还爱你弟弟,让我这个大姐来帮你!”阿兰不让别人靠近,唯独听到“姐姐”这个充满亲情的词语时,默许了宋小怡靠近。刹那间,宋小怡一把搂过了跌在顶檐边的阿兰。

  这样的事在宋小怡的经历中还有很多。

  有一年,宋小怡在义兴街胡同一间狭窄的铁皮屋里见到了五保户符阿婆,几平方米的屋子仅容得下一张床。老人说不出话,只懂得比划,她看着老人心里忽然就涌上一股酸疼,紧紧搂着阿婆动情地说,“阿婆,让我来照顾你,我会对你好……”此后风雨无阻,照顾阿婆饮食起居,2012年,老人离世时,是宋小怡把阿婆背出了祖屋。

  符阿婆走后,她又成了滨海村五保户老人谭永峥的“女儿”,老人生病的最后时刻大小便失禁,宋小怡每天十几遍地给他擦身子,一直到老人去世。

  爱是一种心贴着心的情感,宋小怡对贫弱群众的爱,不就是这样一种心贴着心的爱吗?

  她痛苦着别人的痛苦,欢乐着别人的欢乐;她无私无畏,饱含深情,浸润在自己深爱的公安岗位上……(本报海口4月10日讯)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