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包车藏千块被盗电瓶 警方无人机监控赃物交易

2016年04月12日 11: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民警通过无人机拍摄嫌疑人交易的画面。警方供图

  缴获的大量被盗电瓶。

  最近,鼓楼警方接到辖区内多位市民报警电动车的电瓶被盗了。民警发现失窃的位置大多集中在鼓楼、中央门等地的地铁站附近,而且是团伙作案。为了将这伙人绳之以法,民警在抓捕前动用了无人机,这也是南京公安首次动用无人机帮助抓捕。

  4月11日,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鼓楼警方获取到最新消息,本案的一名主要嫌疑人在安徽被民警抓获,刚刚到案。这样,4名主犯,2名销赃人员,共6人已经全部到案。目前,这6名嫌疑人都被刑事拘留。

  偷电瓶案件频发,民警通过监控锁定一名嫌疑人

  2015年10月以来,南京鼓楼警方陆续接到报警,在鼓楼、湖南路、中央门一带,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的案件。经过视频调取以及视频追踪,警方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鼓楼警方打盗车专业队称,最初是在山西路乐购仕生活广场附近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当时嫌疑人骑一辆黑色的助力车,在附近寻找目标,看好目标以后,迅速出手,将电瓶搬运到车上后立即离开。这名男子作案手法极其娴熟,反侦查意识非常强。随后,民警调取了多个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每天的伪装都是帽子、口罩。民警在一段监控画面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监控画面位于鼓楼转盘,靠近地铁站,地铁一号出口的位置。地铁站出口旁有一个非机动车停放的地点。嫌疑人骑着黑色助力车来到现场后,在目标附近转悠三四分钟,观察周围会不会有干扰他作案的因素,确定安全后,他开始下手了。只见嫌疑人趁着四下无人,用力撬开电瓶盒上的锁,迅速从里面搬出电瓶,放到自己的助力车踏板上。偷完第一辆车,这名男子似乎还意犹未尽,观察了片刻,又选定了下一个作案目标,连续作案两起。警方发现,这名男子曾出现在多个案发现场,每天晚上都会盗取一定数量电瓶才肯罢手。有一段监控视频还原,嫌疑人踏板上居然已经堆放了高高一摞电瓶。

  顺藤摸瓜,民警发现一专门偷盗电瓶的团伙

  鼓楼公安分局打盗车专业队中队长孙继伟称,对付盗窃电瓶的嫌疑人,一般的办法是偷窃时抓现行。可是由于他们反侦查意识很强,民警抓现行难度较大。为了将偷电瓶贼绳之以法,民警对此人展开追踪。民警发现,每次嫌疑人骑着助力车走到扬子江大道附近一个臭水沟旁边时,就神秘失踪了。警方多次到附近寻找线索,最后在臭水沟边发现了丢弃的衣服和电瓶盒子。民警推测,在那边他会把自己作案的衣服脱掉,换另外一身衣服。由此警方判断,这名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应该就在附近。通过大量走访,警方终于找到了这名男子的租住地点,确认了他的真实身份,并查询到在他名下有一辆面包车,正停放在他丢弃衣物和电瓶盒的臭水沟附近。民警称,他存放电瓶的仓库就是他的面包车,通过调查发现他面包车后面有个大箩筐,用来存放电瓶。这名犯罪嫌疑人姓龚,南京人,35岁。通过对龚某身边人员的走访摸排,警方陆续发现多名嫌疑人,均与他有亲属关系,其中包括他的亲兄弟。龚某不仅自己动手盗窃,也是负责集中收货和销赃的人,近半年来鼓楼区发生的电瓶盗窃案中竟有3/4是这个团伙所为。

  出动无人机监控,嫌疑人交易情况一清二楚

  摸清了这些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下一步当然就是抓捕了,警方根据龚某整个收赃销赃的流程,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决定在他与收赃人进行交易的时候进行抓捕。 3月22日,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可是龚某每次交易的地方都非常隐蔽,贸然深入很容易被发现。在这种情况下警方无法把便衣人员布置在现场附近,只能把人员布置在路口。因为有任何可疑的人接近,嫌疑人都会立刻停止交易。这时,警方派出了一名身怀绝技的“秘密侦查员”。原来,这个“秘密侦查员”就是由民警操控的一架无人机。它灵活地盘旋在断头路上方,记录下整个销赃过程,犯罪嫌疑人却丝毫没有察觉。民警称,用无人机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嫌疑人在做什么。就在两辆嫌疑车辆并排在一起准备交易的时候,民警犹如神兵天降,警方发现,现场查获的这辆面包车内竟然就堆放着上千块电瓶。民警称,小一点的收赃价格在20元,大的收赃价格在30元。 而这些收电瓶的人再把这些偷来的电瓶以次充好,当做新的电瓶卖给消费者。

  那么龚某又是如何走上这条犯罪道路的呢?原来,龚某早年以维修电动车为生,门面拆迁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门面,想到此前见人收购旧电瓶,就也动起了歪脑筋。龚某交待,他一般会选取没有保护措施的电瓶下手。对此,警方提醒市民,谨慎存放电动车及电瓶,可以大大降低被盗风险。电瓶失窃的受害人众多,但许多受害人是不去报警的。通常大家都认为就算报了警,案值不大,找回来的几率也不大,值得费这个事儿吗?在此,鼓楼警方也提醒市民,可能因为不报警,警方就没有办法立案,也无法对嫌疑人进行打击。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鼓公宣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