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退学7年后事业小成 却成大学教育坚定捍卫者

2016年04月18日 14: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三本数学书摧毁高材生

  齐鲁晚报4月17日讯(记者 魏新丽 实习生 王荣)三十岁的阿木, 在济南有一份风光体面的工作。 他是一家信托理财公司的小头目, 每天接触的客户身家皆不低于百万。 这份工作给他提供了满意的薪水, 并且时间宽松。 不过这份幸福对他来说实在是来之不易, 因为他曾是个退学者。

  阿木来自平阴, 2006 年,他以超一本线20分的成绩, 考上山东农业大学, 专业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 阿木不满意,他报的第一志愿是大连理工的国际贸易, 差了3分。

  因为是调剂生, 阿木对这个专业完全没有准备。 一上大学, 接连几个 “噩耗” 让他心都凉了大半。 先是系主任告诉新生, “这相当于数学系。 ”果不其然, 开始上课时, 三本数学课本砸到他面前。 一本是 《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 , 一本是《数学分析》 , 还有一本他都不记得了, “绝望了。 ”他说, 三本数学书彻底摧毁了他的斗志,从一开学, 他就厌学了。

  从 大 一 开 始 , 阿 木 就 翘课、 挂科, “大一上过几节课,考试只考了三四十分。 ”虽然学校一再给机会, 但是阿木早已放弃。 2009年10月, 纠结了十 几 天 之 后 , 他 办 好 退 学 手续, 离开了学校。 那个时候的心情, 阿木说, 有点复杂, 有点失落, 有点解脱, 也有点期待。

  昔日奥赛优等生大三突然挂科

  其实从阿木的高考分数就能看出来, 他曾经是一个好学生。 大二留级后, 阿木搬到了一个留级生宿舍。 舍友们天天打游戏, 谈的也是游戏。 在这种环境下, 阿木也是偶有挣扎。 他会早晨起来去自习, 但是在教室里就是坐不住, 最后又回到了网吧。

  跟他有相同境遇的还有来自莱州农村的小帅。 小帅从小也是特别听话顺从, “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 都是大人说什么是什么。 ”2007年, 他考上了北科大, 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大学之前, 小帅是个好学生, 在莱州一中的奥赛班里, 他白天学, 晚上被窝里学“ ,学成了个书呆子。 ”他说。 刚上大学的时候, 小帅也曾很有斗志, 天天上自习学习。 可大三的时候, 他开始挂科“ ,就不想学, 不知道要干什么, 补考也不去。 ”

  “老师告诉我上大学就好了, 上了大学还是学啊学, 和以前也没什么区别。 以前还有个考大学的目标, 上了大学也没目标了。 ”小帅说。 “我就像一根弹簧, 初中高中那种节奏一直把我压得很厉害, 然后就没有弹性了。 ”最终, 身心俱疲的小帅也选择了放弃。

  退学后又开始上自考本科

  选择退学, 意味着选择了一条比常人更为艰难的道路。多年后, 小帅依然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退学。 他大舅甚至对他说, “要是我的孩子, 早和你断绝关系了。 ”

  退学后, 小帅从北京来到青岛, 又从青岛到了济南, 现在漂到了厦门。 他的第一份工作在青岛做销售, 基本工资九百多。 后来又做过保险、 网络推广、 宾馆服务生、 APP刷单、发传单、 火锅店服务员、 广告设备售后、 印刷厂职工……因为没有学历, 他只能去一些小公司, 并且频繁跳槽。

  “我 一 直 感 觉 我 不 会 差的, 只是少个机会。 只要找到适 合 我 的 , 我 会 做 得 非 常 出色。 ”他对自己有信心。 但是到现在, 他仍然没找到机会, 具体要做什么他也没想好。

  而相比之下, 阿木要幸运得多, 刚一退学, 就被朋友拉到了金融行业。 后来他自己考了山财金融专业的自考本科。虽 然 一 开 始 很 苦 , 一 天 要 打300个电话, 有时等客户见面要从下午1点等到晚上7点。 但是他熬过了那段时间后, 现在事业上小有所成。

  退学者大多沉迷于某种东西

  不管是沉迷于网瘾, 还是沉迷于其他, 阿木都认为这只是 一 个 逃 避 的 幌 子 , “( 退 学者) 这个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知道要什么, 同时很焦虑。 ”

  退学后, 阿木在网上加了几个退学者组成的QQ群。 他接触了很多退学者, 其中, 大部 分 人 都 沉 迷 于 某 种 东 西 。“什么心理学、 文学、 哲学, 好些人研究这种东西, 进去就出不 来 了 。 但 是 如 果 和 他 们 聊过, 会觉得那根本不是什么深入的研究。 ”阿木说。

  “他们不停地给自己找后路找理由。 学习太累, 工作不挣钱, 考公务员太难或者是自己没学历考不上……反正不管任何路, 只要遇到困难就会告诉自己走不通要放弃, 然后就把自己困在原地。 ”阿木曾经愿意用自己的资源来帮助退学者,但是听到新工作一天要打300个电话, 所有人都被吓退了。

  现在, 阿木反倒成了一个保守派, 成了大学教育的捍卫者。 而新人们往往咄咄逼人,质问他上大学有什么用。 大多数时候, 他都劝大家考虑好,不要轻易退学。 “如果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 还不如继续呆在大学里。 ”他说。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