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社区民警举家驻村守村民 获赞“最美夫妻花”

2016年04月18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社区民警举家驻村守村民获赞“最美夫妻花”
图为时祖前(左二)在敬老院看望老人。 郁发顺 摄

  中新网周口4月18日电(刘鹏 郁发顺)“你当民警我自豪,夫唱妇随;你工作来我协调,无怨无悔;你走访来我陪同,风雨无阻;矛盾调解一块儿上,各施所长。”近日,河南省周口市社区民警时祖前携妻带女把“家”搬进警务室,5年如一日守护老百姓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坊间也亲切地将夫妻二人称为“最美夫妻花”。

  44岁的时祖前是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沈楼警务室的社区民警。为了和老百姓建立信任关系,让百姓把自己当成“自家人”,时祖前把铺盖卷搬到了警务室长期住下来。因警务室只有时祖前一个人,后来,为了解决警务室“有人”的问题,时祖前动员在农村的爱人曹秀丽来到警务室协助其开展“一村一警”工作,并将正读初中的女儿也带到了警务室。从此,沈楼社区警务室变成了他们的“新家”。

  平日里,时祖前白天外出工作,曹秀丽就在“家”里接待来访群众,遇上矛盾纠纷,曹秀丽时常会帮助劝解到深夜。自从2011年“搬家”以来的5个春节,时祖前一家三口都是在警务室的“家”中渡过的。

  4月18日,记者在对时祖前的警务室走访时,他的同事告诉记者,驻村几年来,时祖前把社区每一个自然村的村貌、居民分布、道路走向、坑塘位置,甚至每一户的房屋方位、家庭成员、农机具、大型车辆都绘成图、照成像,然后输入到自己设计的电脑管理平台中。为了更清晰地了解掌握社区内的人口信息,时祖前又精细地制作了族系网,在网页中既有族系的家庭成员,又有每个成员的基本信息;既有历史资料,又有现实表现;既有特长爱好,又有身体状况,一旦每个族系的家庭人员有了新的变化,都及时补录,做到活档活管,一目了然。

  2013年12月,河南上蔡县警方因一起车辆肇事案来到沈楼警务室核实相关人员沈某及其车辆的情况。时祖前在打开电脑后,沈家的人员、房屋、车辆等信息清晰的呈现在了办案民警的眼前。民警们边记录边感叹道:“这真了不得,不出屋就把我们的难题给解决了,一个农村警务室能把工作做到这种程度,真的没有想到!”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谈及社区警务工作“管理难、麻烦事多”的普遍说法时,时祖前始终认为,“管理难”是没有用真心,“麻烦事多”是没有把群众当亲人。而走访中,当地群众也向记者讲述了时祖前生活中为村民经常办的一些“小事”。

  沈楼村80多岁的沈朝华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老兵,老伴前些年去世,儿子有病不能行走,儿媳又有智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祖前把沈家作为重点走访户,每个月都去看望两三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有一次,时祖前看到沈老汉生病卧床,便急忙联系诊所医生前来医治。直至临走时,沈老汉提出想理理发、刮刮胡子,于是时祖前就骑着电动车到街上找理发师,但一听说给卧床病人理发却没人愿去。正在为难之际,时祖前想起了远村有一位老人会理发,于是便骑车跨村直奔老人家中请其帮忙。

  “事儿虽小,可传遍了几个村子。”村民们还告诉记者,为外出务工人员用网络传输证件、传递信息、排忧解难等对于时祖前来说更是家常便饭。记者也从群众的赞赏中也感受到,类似这些“小事”只是时祖前日常工作中的缩影。

  时祖前所在的沈楼社区离城区有十几公里,辖区14个自然村共有12000多人。几年来,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时祖前也摸索、积累到了一些经验。他总结说,首先要及时调解,防止激化,避免小事酿成大祸;还要善于倾听,让人说话,说话的过程就是当事双方出气诉冤的过程。气出来了,来龙去脉也清楚了,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有如遇到棘手的纠纷要善于搬“救兵”,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前,沈楼村一村民因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带人要到邻村王某家闹事,而当天王某正在家中举办婚礼招待客人。获知这一情况后,时祖前立即骑车追了上去,反复讲清利害关系,最终把村民们拦了回去。经事后了解,王某及其母亲已经扬言,如果对方胆敢趁结婚期间闹事,就要对方头破血流。最后,在时祖前的积极协调下,双方达成了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赔偿的问题。

  5年来,时祖前处理类似的矛盾多不胜数。

  在社区居民的安全管理方面,时祖前常说:“只有搞好了防范工作,才能防止‘家贼’和‘外偷’,老百姓才能放心睡觉,过平安日子。”其实,早在时祖前刚到社区后不久,就已经和有关方面协调沟通,在学校和各村的主要路口安装了摄像探头,并发动有条件的群众在家门口安装监控或报警器材,以震慑犯罪分子的侵入。

  与此同时,时祖前还以自然村为单位组建联防小组,发展治安信息员,组织群众开展邻里关照,努力做到白天有人看、夜间有人转,较好地预防了各类案事件的发生。社区内从事生猪养殖的徐公岭说:“以前不断有生猪被盗的情况,自从老时来了以后,我养的200多头猪,再也没被盗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丈夫心中的“一村一警”工作,时祖前妻子曹秀丽无怨无悔的在丈夫背后做了5年“辅警”。5年间,曹秀丽在同村民的交谈中收集到了各类有效信息500余条,仅其个人为村民调解的各类纠纷就达80多件。而夫妻齐心守社区的事迹也赢得了村民们的爱戴和拥护。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曾对时祖前的“工匠”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你的工作了不起、更不容易,这才是扎根基层,与群众打成了一片!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的公安基层基础就稳固了!”

  由于工作突出、民众拥戴,近年来时祖前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周口市新长征突击手、周口市公安局十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但每每提及于此,时祖前总是一脸憨笑的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就是为群众办点事。”(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