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快递员:忙到能忘记委屈 1个投诉白跑几十个快递

2016年04月21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快递员因刮蹭遭扇耳光 全总:普通劳动者应该被尊重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吕春荣)近日,一则“快递小哥被掌掴”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发社会关注。公众在关注事件后续进展的同时,还将视线聚焦在快递员这一职业群体上。那么,快递员日常工作是怎样的?他们生活状态如何?日前,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进行了探访。

  “老”快递员:月送快递3000多件,打4000多分钟电话

受访者牛韩峰。吕春荣 摄
受访者牛韩峰。吕春荣 摄

  “您好,是某某?您的快递已经到小区门口了,您方便下楼来取下?”这是北京百世快递海淀区车公庄分部快递员牛韩峰工作中最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他每天要重复100多遍。

  今年30多岁的牛韩峰在北京打拼多年,曾从事多份工作,一年多前,他决定加入百万快递大军,并成为其中一员。

  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8家全国网络型快递企业的职工人数达108.4万人,快递行业的职工总数估计超过140万人。

  “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快递员面临如此的工作压力,这样的压力也反映在相关数据上。据统计,2014年年底,中国快递业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日均服务7600万人次以上,日最高处理量超过1亿件。

  同样的压力也存在于牛韩峰身上,牛韩峰说,他的工作量很大,每天至少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为了能尽快完成任务,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起床,6点多就要进入工作状态,直到下午6点才可能忙完。

  “这一年来,除春节外,我几乎没有休息日。当前,我每天要配送100多件快递,月均在3000多件以上。为此,我每天还要打一百多通电话,每个月通话时间多在4000分钟之上。”牛韩峰说。

  忙碌的工作让牛韩峰自嘲“老了”。他坦言,自己在生活中常常遭遇尴尬,才30多岁的人常常被“喊老”。

  “尤其皮肤一黑,看起来就有点像四十多岁。就连媳妇都说我老了很多,每天工作风吹日晒,经常爬上爬下,能不老?”牛韩峰笑着说。

  90后快递小哥:“5+2”成工作常态 遭女友抱怨

受访者杜新军。吕春荣 摄
受访者杜新军。吕春荣 摄

  一年365天,快递员们天天都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5+2”、“白加黑”已成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工作常态。

  刚加入快递行业不久、今年25岁的甘肃小伙杜新军也早已熟悉当前的工作节奏,8个月前,杜新军选择离开酒店行业,从一名服务员转型成为北京天天快递的快递员。

  一般而言,快递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从来没有“标准工作时间”的概念。遇上“双11”等网购高峰期,他们还要通宵工作。“更累、更忙”,这是杜新军对当前工作的感受。

  “以前当服务员还有个周末、节假日,现在统统没有了。考虑到能多挣点钱,我倒是能忍受,但女朋友不太乐意,常常抱怨我不能陪她逛街。”杜新军表示,看着其他情侣周末一起看电影、逛街,自己也心生羡慕,觉得对女友有亏欠,但想想还要努力挣钱,也就想开了。

  如今,杜新军每天配送一百多个快递,日均收入一百多元,加上基本工资,他一个月工资能达到5千多元。

  “虽然我工资不高,但生活比较节俭,除去一般生活费用,每个月我还能存下一笔钱。”杜新军笑着说,“至于未来,我就想着再干一阶段快递,然后去女友的老家买套房子,和她结婚生子,到时养她一辈子。”

  “会受委屈,1个投诉可能让几十个快递白跑”

图为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吕春荣 摄

  “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这是摆在众多快递员眼前的两大现实问题,除此之外,他们还面临着其他问题,诸如交通纠纷、天气问题。其中,投诉问题最让他们烦恼。在他们看来,一个投诉,就可能让他们“白跑”几十个快递,甚至可能丢了工作。

  当前,快递行业投诉不断增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2015年10月,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68715件。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占总申诉量的3.2%,涉及快递业务问题占总申诉量的96.8%。

  对一般投诉,很多快递员表示能欣然接受,但对于有些刁蛮客户的投诉,他们却很难接受。

  对此,在福建省泉州市申通快递当快递员的涂小龙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绝大多数的客户都非常好,甚至有些客户看到我们工作辛苦,还帮忙端杯茶水,这让自己很感动。但也有个别客户,故意刁难我们,一个快递件让我们白跑好多回。还有些客户因为心情不好,冷言冷语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不予理会,毕竟作为服务行业人员,服务态度很关键,但同时也担心遭他们投诉。”涂小龙说。

  牛韩峰也直言,遇到此类刁蛮客户,一般快递员大多都只能忍着,一方面不想惹事,一方面也出于经济考虑不想招来投诉。“客户一个投诉电话,就可能让我们几十个快递白跑了。”

  “虽然我们工作会受些委屈,但一忙,也就忘了。”牛韩峰说。(完)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