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医生拒绝患儿家属插队遭其扔木凳砸 被逼调解

2016年04月21日 06: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常平医院儿科女医生发网文称因拒绝患儿家属插队被其用木凳砸 引发网友热议

  文/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前天下午,东莞常平医院儿科黄医生(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长文《怀孕儿科医生被打,反被当打架嫌疑人监禁》,一天内点击量过百万次。据悉,广东省卫计委、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东莞市公安局已成立调查组,昨天上午到常平了解情况。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洪南表示:“任何人、任何情况下不得侵害医生的合法权益。”东莞市公安局也发布消息称:“涉事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派员主动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并组织对该事件进行核查,力争尽快查清有关情况。如发现有关单位及人员工作中存在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严肃处理。”

  昨天傍晚,黄医生告诉记者:“事情经过已在网上描述得很清楚,句句属实,现在在等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

  网文:医生怀孕月余被木凳砸

  黄医生今年35岁,是常平医院的儿科医生,从医11年。前天下午,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篇长文,讲述自己两天前的一次遭遇。

  她在文中说:“4月17日晚,我在儿科急诊值夜班……晚上22:10左右,一个约30岁的女子抱着一个约5个月大的婴儿直接闯进我的诊室,要求我给她先看。”黄医生说她检查了一下孩子,孩子除了身上有些皮疹外,精神状态好,病情稳定,没有优先看诊的病征,于是她便请那名女子到外面等。过了一会儿,那名女子又进来要求黄医生先看,黄医生说“再等等,很快就到你了”。那名女子不肯走,“一直在诊室里吵”。

  黄医生说,她忍无可忍,站起来说:“请出去,我暂时不能给你小孩先看,请排队。”“她(即那名女子)突然搬起就诊坐的木板凳,向着我砸过来……我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吓得一直紧抱那张带靠背的椅子,躲在角落里。”

  黄医生说,那名女子仍在辱骂,还报警说黄医生打她、打她小孩,直到闻讯赶来的保安把她拉走。

  当晚11时许,黄医生跟着民警到了常平派出所做笔录,警察劝她们调解,黄医生不同意。黄医生说,其间不断有警察找她,表示希望双方调解。“我说我没有过错,不调解。他们说我是打架嫌疑人,签了调解书才能离开。”黄医生说。

  第二天凌晨4时许,黄医生给医院领导打电话。“领导说要严惩,我的心定下来了,跟警察说我不要调解,需要一个合理的处理结果。”黄医生说,“这之后,我和那名女子被关在同一个房间里的走廊里,房间里面还关押着另外两名男子。”

  黄医生说,到了早上8时许,她感觉身体不适,回到医院做检查。一个小时后,她又重新回到派出所。这时,她接到医院领导指示,对方称“能解决先自己解决,医院不参与,没办法”。

  “我心冷了,被逼签了调解协议书。那名女子没有表现出该有的歉意,和她老公开着他们的宝马车,大摇大摆地出了派出所的门。”黄医生称。

  医生:网文内容句句属实

  4月19日下午,黄医生发文上网:“整个过程里,我严格按照医院就诊规范和疾病诊疗规范来执行,没有任何过错……我已怀有一个多月身孕,如果不是反应快,用凳子挡了那名女子砸来的木板凳,也许就一尸两命了……在连最起码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试问以后还有谁愿意当儿科医生?”

  昨天下午,记者反复拨打黄医生的电话,都被她按掉了。直到昨天傍晚,她才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她没有退缩,是有太多陌生电话打来。

  她告诉记者:“事情经过在网上描述得很清楚,句句属实,现在在等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她还说,事发时有病人家属从头看到尾,“可以为我作证”。

  常平医院院长:我也希望调查清楚

  在网民铺天盖地的评论中,常平医院领导也成为众矢之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常平医院院长刘根就,他就是黄医生文中提到的“医院领导”。

  刘根就说,当时女患者抱着皮疹的孩子就诊,孩子病情不危急,她两次想插队,都被黄医生拒绝了,黄医生赶她出诊室,激怒了她。对于黄医生网文中提到的“女患者拿凳子砸向她”,刘根就说:“扔什么凳子啊,就是拿着凳子你吓我,我吓你,(网文中)说的好多事情都有问题。”

  “她(黄医生)凌晨4时32分打电话给我,说录完口供派出所不让走,派出所一定要调解,我也不懂派出所的办案程序,我说我们肯定要保护你,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但我们也充分尊重你个人的意愿。”刘根就说,“可能主任在中间传达我的话时有点问题,但说我们不管她,这怎么可能呢?我也当过医生,你说我作为院长怎么可能不管医生?”

  刘根就说:“第二天,她(黄医生)在派出所签了调解书,我以为这个事情就完了,谁知道现在闹成这样。调查组来了,我也希望调查清楚,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可现在我成了天下第一冤。但是我无言,给大家骂一骂也好。”

  各方表态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

  维护医护人员合法权益

  昨天上午,由广东省卫计委、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东莞市公安局成立的调查组已赴常平调查。

  昨天中午,正在常平进行调查的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洪南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去了黄医生的家里对她进行慰问,并向她核实了事情的经过。“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也很坚决,任何人、任何情况下不得侵害医生的合法权益。”宋洪南说。

  前晚,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叶向阳也连夜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我们的态度是,查明真相,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转述了叶向阳的话。

  东莞市公安局:

  尽快查清有关情况

  东莞市公安局也发布消息称:“涉事分局高度重视,已迅速派员主动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并组织对该事件进行核查,力争尽快查清有关情况。如发现有关单位及人员工作中存在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严肃处理。”

  常平镇政府:

  若有违法违规严处责任人

  常平镇政府也对外通报称,事件发生后,镇领导立刻要求相关部门成立调查小组,迅速调查还原事件真相。若该事件处理中涉及违法违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同行们说

  “作为医院领导,医生遭到患者的暴力对待,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不能让医生伤身又伤心。”

  ——市儿童医院一名副院长

  “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巨大,收入不高,本来就已经够惨的了,现在还要被这样冷对,太过分了。”

  ——一名医生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