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民企负担过重无力设立养老年金 几成“国企专供”

2016年04月22日 09:01 来源:第一财经 参与互动 

  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公平,正在从基本养老保险领域蔓延到补充养老保险领域。

  对大多数企业职工来说,年金如同一个“听过没见过”的“传说”。100个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者中,只有不到7个人有企业年金,而这7个人几乎全部集中于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之中。

  中国养老保险在建立之初的设定是“基本养老保险、年金和个人养老储蓄”三支柱模式。从2004年成立到如今的12年间,企业年金被戏称为“富人俱乐部”。覆盖面狭小、税收优惠激励不足、市场机构“赔本赚吆喝”等问题,使企业年金难以承担中国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重任。

  年金分为属于企业职工的企业年金,以及属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职业年金。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正式落地之后,4000多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全部建立职业年金,以弥补他们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下降的部分。而企业年金到2015年底只覆盖了逾2300万人。显然,职业年金有望后来居上,成为年金的主力军。

  不公平状态还将持续,进入年金俱乐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和国企职工的养老待遇,将与没有年金的普通参保者拉开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正式启动,“大力发展年金”变得更加迫切。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低缴费,低替代率”是未来改革方向,政府所负责的公共养老金部分只能满足大部分退休者的基本需要,年金将成为退休者生活水平不出现大幅降低的关键保障。为此,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建立年金已经是迫在眉睫。

  长不大的企业年金

  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作为下一个五年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年金已经成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个“短板”。

  原因在于,虽然制度上并轨已经完成,但由于存在年金的差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职工养老金的待遇仍然会有很大的差别,并没有真正实现“公平性”这一改革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2月末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以后,必须重视在补充保险领域所形成的新的待遇差和矛盾,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企业年金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扶持政策应该包括却不限于: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加大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年金的门槛、给予市场机构更大的投资自主权等等。

  人社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认为,在三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应该加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这条“短腿”。“目前对职业年金已经做出了强制性的制度安排,对企业年金也可以考虑在研究适当降低企业费率的时候,统筹谋划,留出空间。”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空间是存在的,降费之后应该在费率上留一定比例,让更多的企业自主选择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

  何以成为“富人俱乐部”?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年金有种发展乏力的感觉,毕竟企业年金最早是从民营企业开始的。

  人社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摘要”,截至2015年底,总共有7.5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2316万职工参保,积累的基金金额为9525.51亿元。在经历了几年迅猛增长后,企业年金增长逐渐放缓,2015年资金规模增速仅为23.9%,全年新增职工数约23万人,在职职工中拥有企业年金的人数比例仍不足十分之一。

  从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企业年金一直都没有迎来业内预期的爆发式增长,所覆盖的7万多户企业与全国各类企业逾1500万的总数相比,显得微不足道;所覆盖的职工数还不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的6.8%。

  中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有93%以上没有企业年金。从国际比较来看,在全世界167个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国家的企业年金制度覆盖了约三分之一的劳动人口。其中,法国、瑞士和丹麦等国的年金覆盖几乎达到了100%,美国在60%左右,英国、加拿大在50%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最近完成的一项关于“中国企业年金发展”的课题称,企业年金发展中遇到的首要问题是覆盖面小且覆盖企业结构失衡,国企、外企和民企在参与度上差异较大。

  报告的执笔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韩克庆对本报记者表示,年金制度最早源于民营企业的创新,但在制度发展的进程中,国有企业占比最高,以致年金计划被诟病为“富人俱乐部”和“豪门盛宴”。

  金维刚表示,建立企业年金的中央企业虽然不到设年金企业数量的8%,但其覆盖的人群占参加企业年金总人数的比重,及占企业年金基金结余总额的比重都在50%以上。

  2006年7月5日,联想企业年金获得当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1号备案,正式进入运营实施阶段。如今的窘况却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企业年金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全国企业年金的一半席位由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烟草等大型垄断企业占据。

  一位参与人大课题组访谈的相关政府部门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国企愿意做年金,私企不愿意做年金,因为国企是花国家的钱为职工谋福利,私企是花自己的钱为职工谋福利。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北京分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经理刘慧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年金市场90%的容量都是国有企业,这是由制度所决定的。国企只要满足盈利条件,出资部门同意之后就可以建立年金,这笔钱是从国企利润中拿出来,等于是全体国民分摊了成本。

  韩克庆在调研中发现,有些民营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更多的是将它作为一项激励措施,但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开始采取合伙人股份制、员工持股计划等更加富有吸引力的激励手段。

  刘慧认为,对于小微甚至是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企业年金的门槛还是过高。政策规定,建立年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连续盈利以及健全的民主决策机制,很多民营企业达不到这些要求。

  此外,刘慧认为,企业年金计划明确要求“普惠到75%的人群”也是民营企业不愿意参加年金的原因。民营企业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他们只愿意给核心人员缴纳年金,而这是现行政策不允许的。

  企业年金“病”在哪里?

  中国社科院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称,2014年,不仅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增速较慢,而且职工工资增长也开始放缓,企业年金规模扩张再次遇到阻力。

  报告称,除了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继续延续2013年的较慢增速之外,职工工资费基(即企业工资总额)增长也开始放缓,企业年金的规模扩张仍然乏力。前文提及的2015年数据印证了这一持续放缓的趋势。

  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企业年金发展缓慢最根本的原因是两条:首先,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太高;其次,政府税收激励不足。

  金维刚说,从2007年到2014年的8年间,参加企业年金人数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比重从4.8%增加到了6.8%,8年仅增加2个百分点。

  他认为,企业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过高、负担过重,是我国企业年金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高费率严重挤压了企业年金的发展空间,导致太多企业无力建立企业年金。此外,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很大,管理层不愿意建立年金;员工流动性也大,对促使企业建立年金的意愿非常淡薄。

  韩克庆也认为,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效果不足是近年来年金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政府方还是企业方,对于现行企业年金递延纳税政策都颇有微词。

  所谓“年金递延纳税”,出自2013年底财政部、人社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这就是俗称的EET模式( E代表免税,T代表征税),本来被业内认为会促进年金发展,但据刘慧的说法,按照现行税制,职工在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时最高扣除45%的税额,等于员工到最后只能领到本金,多年来的投资收益甚至企业缴纳的钱,大部分都交给国家了。

  一位政府主管部门的副司长对人大课题组表示,市场化运营之后,税收政策其实是在限制年金发展的。而且,现在年金还没有税收的起征点,也没法分级。

  金维刚建议,加大对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用人单位缴费的免税限额从现在的5%大幅提高。同时,还应该明确待遇领取环节的税收优惠政策。在领取年金待遇时,先行扣除个税起征点部分(目前为3500元)。

  如何告别“机构散户化”?

  尽管规模增长大大放缓,但企业年金2015年投资数据却十分亮眼。人社部数据显示,2015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88%,创下了2007年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近些年来并不稳定,除了2007年资本市场比较火爆,投资收益率达到41%之外,一般维持在3%~9%之间。例如,2014年为9.3%,2009年为7.78%。

  与此同时,缺乏长期投资的理念仍是当前市场机构在年金运营中的主要问题。

  我国企业年金投资运营完全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形成了以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为主体的运作模式——企业及其职工为委托人,市场机构作为其他“四种人”。截至2014年底,共有34家机构获得57个企业年金管理资格。

  韩克庆说,很多投资失误并非是市场波动导致的,而是跟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企业年金最大的特点是长期性,从一般个体来看,投资周期长达30年左右,所积累的大部分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而待遇支付的预测也相对确定,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非常优质的资产。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短期化倾向严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短期化行为包括管理合同签订的短期化和考核短期化:一般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不超过三年,甚至很多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只有一年。同时,大多数委托人会在季度和半年度时进行投资管理人的排名考核。

  刘慧对此深有体会。她对记者表示,现实的情况是“客户一个季度甚至一个月就会考核一次,我们管理人天天如履薄冰,稍有波动,客户就打电话来问责”。

  “投资管理人对于开放、自主的投资环境呼声比较强烈。”韩克庆说。

  年金的春天快来了吗?

  扩大企业年金规模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市场机构,它攸关盈利前景;作为老百姓的养老储备来说,它维系着退休之后的生活水平;对于国家来说,它关系到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

  企业对年金并非没有需求。刘慧说,由于企业年金的优势,一些知名外企也开始考虑参加中国的企业年金计划,去年高盛在华独立法人机构7家全部建立了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扩大覆盖面真正的难点在民营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年金制度只有惠及到这些企业的员工,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和保障参保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金维刚介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会倒逼企业年金的发展,要提高全国统筹层次,将来也要划拨国有资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

  人民大学的上述报告则建议,降低企业年金的准入门槛,尽可能放宽企业年金的政策限制,比如,可以废除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作为准入前提的规定,使企业年金并行于当前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让企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余地。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