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旬夫妻捐献遗体 不怕"千刀万剐"不跟活人争地盘

2016年04月22日 09: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观念新潮的王克斌(右三)在教几个老年人使用电脑。

  王克斌有一头银发,穿牛仔裤配黑皮鞋,上身是白色细条纹的衬衫。

  金属边框眼镜一边的镜片松了,他就用透明胶带粘在框架上。这与他身上端正、一丝不苟的气质不符,不过他不在乎,“自己觉得好就好了。”

  4月21日下午,在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80岁的王克斌教几个老年人学电脑。果不其然,他又碰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把遗体捐出去,这不是让人家千刀万剐吗?”

  “千刀万剐”,这词听起来真吓人。时间回溯到4月4日,这天上午,王克斌填了一份自愿捐赠遗体登记表,几个小时以后,他的老伴、近80岁的谢祥实也填了一份。

  这意味着,两位老人去世后,他们的遗体可能会出现在医学院的解剖实验室内,供学生学习人体结构。又或者,他们的眼角膜等器官,将被捐赠给失明的人,让他们重见光明。

  这种举动让朋友、熟人很不理解,而王克斌却希望自己的行为,能让更多人了解和接受这样“另类”的殡葬方式。

  公墓占地

  “何必与活人争地盘”

  1936年,王克斌出生在重庆合川的一个小村子里,家里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6岁父亲去世,母亲一人带大姐弟四人。

  1958年,王克斌从南充师范学院(今西华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成都第二十五中学(今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教数学,后来,王克斌的小弟也到了成都的一家银行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小弟因患白血病去世,葬在成都龙泉的一个公墓里。“墓地在半山腰,当时那里大部分都是山。”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王克斌都会和老伴一起去墓前祭拜。一年年过去,周围几座绿郁葱葱的山也变成了墓地。

  从弟弟的墓地往远处望,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又一排的墓碑,这让王克斌觉得恐怖。土地面积没有增多,而人在不断地出生,同时生命也在不断地逝去,“以后,要到哪里去找墓地?”

  王克斌开始在网上了解绿色生态殡葬。他对树木森林有天然好感,至今还记得未搬迁前的二十五中,在小天竺街和人民南路的交叉口,校门的样式跟庙宇很像,院子里有两棵特别大的黄葛树,叶子在阳光下发光。

  “火化后的骨灰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植物生长的磷肥,还能为后代留下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年,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曾经望去高大的树木在大楼的映衬下变得毫不起眼,校园附近的苞谷地、高粱地也消失了。

  遗体捐赠“并不是他们想象的样子”

  朋友不解

  死了以后还要给别人千刀万剐,何必呢?

  他很认同

  医学院学生要当医生,总要了解人体结构,不实战怎么当呢?

  捐赠的遗体在医院有效使用后,会进行妥善处置,火化后再给家属。并不是划几刀,就随随便便扔哪。

  王克斌最后的选择,是遗体捐赠。他的决定让朋友们难以理解,“死了以后还要给别人千刀万剐,何必呢?”这种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使得他要找到认同者非常困难。

  年轻的时候,王克斌也害怕鬼神。十几岁的毛头小伙,未上大学之前,在家乡附近的村子里教书,每天晚上,从一个山头爬到另外一个山头,路过坟地,手里赶野狗的马鞭呼呼地甩动,大声地唱歌壮胆。“那时候年轻啥都不懂,被别人吓唬,慢慢大了,也就不信那些了。”

  心态的变化以及最后的选择,很大程度跟女儿谢斌(随妈妈姓)学医有关系。女儿就读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期间,王克斌曾经目睹过解剖室的真实情景。

  “好像是去叫她回家吃饭吧。”王克斌来到解剖室,很大的一间房里,有六七个台子,每个台子上都有一具遗体,台子旁边围着五六个学生。

  “看到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一点都不恐怖。要当医生,总要了解人体结构,不实战怎么当呢。”王克斌的想法很朴实,曾经一个年轻的理发师为他刮胡子,手艺生疏导致他被划了一 刀,“这还是理发师,更不用说医生了。”

  后来,女儿的大学老师告诉他,捐赠的遗体在医院有效使用后,还是会进行妥善处置,火化后再给家属。“并不是划几刀,就随随便便扔哪儿了。”

  双双签字

  “她非常同意我的想法”

  老伴谢祥实,在王克斌签字的几个小时后,也填了自愿捐赠遗体登记表。

  结婚56年来,他们的脾气、想法以及决定都很一致。“不过她比我低调多了,觉得这个没啥可以说的。”

  王克斌和谢祥实,在南充师范学院读书时相识相恋,是同班同学。梳一对长辫子是那个时代女学生的典型特征。在王克斌的印象里,谢祥实也梳着好看的长辫子,穿蓝色带着白花花的外套,模样好,对人和气,还很会跳舞。

  “我从小地方来,她在成都读过书,咱们两个人气质都很不一样。”不过,他们最后还是相恋了。1958年大学毕业,两人一起分配到成都工作,都在中学里面当数学老师。两年以后,两人就结婚了。

  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很多话题都会被拿出来摆龙门阵,当然也包括遗体的处理。他们都认为眼下的日子最重要,如果子女要祭奠,在心里思念尽孝就可以了。

  女儿谢斌和孙子孙女,目前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如果在父母百年以后每年回国祭奠,来来回回地跑会很辛苦,这也让王克斌和谢祥实不忍心。

  “因此,我们就选择了这种方式。”王克斌告诉记者,在签下自愿书不久,他在报纸上看过一篇关于北京公墓的报道,说的是“公墓围城”现象严重,而且现在有一部分公墓都没有人去祭拜了。

  “所以,希望这种行为不仅是为医学做贡献,也让更多人试着了解和接受这种‘另类’的殡葬方式。”

  王克斌与女儿进行微信视频聊天,今年53岁的女儿笑靥如花,评价自己的父亲“思想先进”“很潮”,“我也很理解他,很支持他。”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

  摄影雷远东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