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室两厅改成十室十卫 群租房为何如此难治理?

2016年04月22日 10:4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江女士楼上的套房被分割成十室十卫,引来的问题一箩筐。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实习生 陈建文 文/图)群租,顾名思义是将住宅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然后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这个汉语新词备受社会瞩目,群租现象愈演愈烈,成了许多业主的心头恨。

  四室两厅改成十室十卫

  “楼上业主把房子租给二房东之后,二房东将原本四室两厅三卫的房子改造成十室十卫,我家卫生间漏水,瓷砖已经有破裂现象,找物业投诉,已经半年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我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 家住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群升国际小区28楼的业主江女士跟记者抱怨道。

  4月11日,记者走访群升国际小区,发现该小区群租房现象严重。电梯门、过道墙壁贴满了租房信息和电话。江女士说,小区住户近三分之一是群租客。在江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套群租房内,这间房子被分隔成了10个单间,门牌号从01到10依次排列,每个单间都配备了独立的电表。另外,还有10间卫生间、3台洗衣机,唯一的一条过道宽不足一米,两人必须侧着身体才能勉强通过。

  楼上改成群租房之后,江女士寝食难安。楼上卫生间数量明显增加,其中一个卫生间就在她家厨房上方,“炒菜做饭时,楼上传来冲水的声音,时不时有一股异味飘下来”。另外,楼上群租客身份复杂,从晚上10点直到深夜一两点都听得到楼上走来走去的声音,楼下根本无法安睡。江女士通过物业联系上房子的房东,“打电话给业主,业主称在外地出差,第二次打就没人接了”。令人担忧的是,楼上加装了电表,用电量显著增加,消防存在极大隐患。

  刘女士也是群升国际小区的业主,她向记者抱怨,她的楼上也是群租房,租客任意改造房子结构,把阳台当作厨房,油烟从楼上飘下来,她晒在阳台上的衣服全是油烟味,“令人无法忍受的是,楼上卫生条件差,经常会有蟑螂从楼上爬下来”。

  根据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诉求件统计,全市2014年涉及群租房问题投诉件为170多件,2015年为310多件,市民对该问题的关注程度、投诉量明显增加。市民投诉的群租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群升国际小区、屏东城、台江宝龙福机新苑等地段好的小区。

  人人喊打,到底谁来管?

  群租房盛行,背后是利益的瓜葛和执法的无奈。

  4月初,全国房租最贵百城排行榜中,福州位列第十一名。房东和二房东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将房子分割出租,租金收入不容小觑。4月12日,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联系到了爱楼不动产经济服务公司的中介小卓,在其带领下,记者发现群升国际小区内很多房子被分隔成五六间,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了10间,房子租金根据面积的大小不同,价格从1000元到1500元不等,带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的房子租金稍微高一些。这意味着一套房租金可达万元。

  对于业主们的投诉,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作为服务性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对群租户房屋发出整改通知,对不配合的业主,物业也无能为力,只能向相关部门报告。此外,许多群租房是二房东鼓捣,业主还有房子的顾忌,但是二房东就无所顾忌。

  该哪个部门来处理呢?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思斌说,根据2011年最新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规定,目前监管群租房涉及房管、建设、市容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都可以对法规中的内容按各自的理解或需要进行解释,造成了谁都可以管,谁都可以不管的尴尬局面。

  记者从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获悉,群租房的诉求件承办单位为街道、住建局、房管局、执法局等部门。

  如何改变群治而难治的局面

  我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许多业内人士称,群租是高房租下的畸形产物,已经成为我省厦门、福州、泉州等人口聚集地的一道社会治理难题。国内不少地方因群租引起火灾事故,应该对群租现象进行整顿。

  蔡思斌建议,群租房之所以一直存在,除了利益驱使之外,主要是市场需求旺盛,一些社会低收入群体对此有需求。故建议政府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供给,以解决公租房供不应求的局面。其次,政府应加强与企业或市场合作,对社会上一些空置房进行回租,然后再转租给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有需求人员。最后,街道、社区应该加大小区内出租房屋的管理力度,减少安全隐患。此外,不妨学习上海、浙江等地经验,厘清部门职责,建立联席管理制度,以改变群租房目前“群治而难治”的局面。

  省住建厅房管处一名负责人说,目前省内还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处里也正考虑调研全省群租现象。除了联合执法外,可以学习上海的是,引入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将违法建设和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录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个人征信记录联动起来,这是惩戒群租房房东、二房东的“撒手锏”。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