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南锣鼓巷今起暂停接待旅游团 限客能否真减负?

2016年04月2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南锣鼓巷“限流”首日 旅游团频频突破防守入巷游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吕春荣)今起,北京知名景点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按照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此前的通知,此举是因南锣鼓巷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同时,南锣鼓巷还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

  消息一出,引发社会热议。作为北京的知名景点,南锣鼓巷为何要暂停接待旅游团?相关各方如何看待此举措?“限客令”能否真正为景区减负?带着这些问题,日前,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对南锣鼓巷进行了探访。

图为众多游客涌入南锣鼓巷。吕春荣 摄
图为众多游客涌入南锣鼓巷。吕春荣 摄

  为何暂停“接团”?

  高峰时期客流超10万 景区客流“超载”严重成主因

  南锣鼓巷是一条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胡同,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南锣鼓巷渐成为北京的新兴景点,游客不断涌入,然而,这个开放的老北京胡同如今正面临严重的“超载”问题。

  记者观察,越来越多的街道垃圾,可谓南锣鼓巷客流“超载”的一个突出表现。

  在小巷工作的清洁员王树利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他每天要工作8小时,几乎无时无刻都要打扫地面垃圾。尤其到周末,工作特别忙碌,仅自己负责的一小块区域,每天就能清理出六七车垃圾,在今年清明节期间,他们甚至每天能清理十多车垃圾。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下发《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这份通知称, 由于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按照国家旅游局《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的承载能力,对当地的街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街区风貌和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地损坏。

  通知还称,作为北京市政府批准的第一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严重超负荷的游客人数不仅不利于对保护区风貌的保护,也极易引发公共安全突发事件。

图为一位导游带游客参观南锣鼓巷。吕春荣 摄
图为一位导游带游客参观南锣鼓巷。吕春荣 摄

  南锣鼓巷一天要接多少旅游团?

  探访:一个小时内7个旅游团进出南锣鼓巷 

  4月23日,记者走访了南锣鼓巷,一进小巷,记者很快就被汹涌的游客人群包围,他们中,由导游举旗带队的旅游团格外显眼,这些旅游团大多由20多人组成,他们往往脚步匆匆。一个小时内,记者就遇到了7个旅游团进出这个小巷。

  记者调查发现,既能近距离感受北京胡同文化,又不需要购买门票,这是各个旅游团将南锣鼓巷作为参观景点的两大主要原因。

  多位导游向记者表示,游客的行程多由旅行社确定,每个旅行社几乎都会安排南锣鼓巷作为必游景点。一般情况下,导游会在这里安排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的参观时间。

  导游马艳玲向记者表示,她所在的旅行社中几乎每个导游都会带团来南锣鼓巷,现在这里一天至少要来50个大小不一的旅游团,大的旅游团有四五十人,小的也有二三十人。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她自己一个月至少要带3个旅游团来此。

  “游客大多只能走马观花。”导游韩立也向记者表示,他每个月至少会带5个旅游团到此,大多会安排游客参观半个小时左右,由于客流量太大,游客大多就只能转一转就出来了。

  马艳玲也表示,游客来南锣鼓巷也只能简单转转,“这里人太多,胡同特色也显得并不明显,自己并不希望带团到此。”

图为当地居民贴“居民宅院 请勿打扰”的告示。吕春荣 摄
图为当地居民贴“居民宅院 请勿打扰”的告示。吕春荣 摄

  暂停“接团”好不好?

  居民称乐见其成 商家忧生意受影响

  如今,南锣鼓巷客流“超载”是不争事实,“暂停景区接待旅游团队”可以看作是官方为景区“减负”的一个重要举措。不过,当地居民和商家对此态度不一。

  记者采访了当地多位居民。许多居民向记者反映,景区游客太多,让他们的生活不堪其扰,每天既要面对家门口拥挤的人群,还要忍受嘈杂的噪音。对于政府采取的“减负”举措,他们乐见其成。

  生活在南锣鼓巷的王陆对记者说,游客太多确实已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游客太多严重影响胡同的交通,一些游客甚至随意进出居民家的院子,这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有居民不得不在院子门前特地贴上‘游客勿扰’的告示。”

  对于南锣鼓巷的“限流”措施,这里的许多商家持不同看法。

  在南锣鼓巷经营“北京特产”生意的崔向芝就向记者表示,自己不太支持“限客”举措,限制客流也没有必要。

  “以往就算客流量再多,这里也从未出现过安全隐患。南锣鼓巷本来就有许多胡同出口,每个口都能进出,因此,客流量再多,也能及时分流。” 

  崔向芝坦言,“限流”势必会对自己的生意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采访发现,和崔向芝持相同观点的商家并不少,但也有一些商家认为“无所谓”。

  一位经营特色箱包的老板就向记者表示,自己店里客人多是来这里参观的散客,旅游团成员来店里消费的并不多,“旅游团的游客大多只是在南锣鼓巷短暂停留,很少有人会花时间到我们这样的店里来。”

图为南锣鼓巷中的游客。吕春荣 摄
图为南锣鼓巷中的游客。吕春荣 摄

  “限客”能否有效给小巷减负?

  专家:“减负”最终要靠旅游供给侧改革

  暂停接团的规定能否堵住旅游团,能否真正帮助景区“减负”

  导游韩立对记者表示,暂停“接团”的规定肯定能减少一定量的游客,但并不会大幅度减少来这里参观的客流量,特别是在旅游旺季。

  “这个地方知名度比较高,游客来此并非旅行社单方面做出的决定,有些也是出于游客自己的要求。如果游客坚持要来,我们还是会带团过来的,无非就是不打旗子罢了。”韩立说。

  显然,南锣鼓巷作为一个开放的景区,完全阻止旅游团带游客进入景区有一定的难度。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南锣鼓巷是街区,街道本身是一个公共区域,如果有意对其进行封闭管理、限制游客进出,是有一定难度的。

  刘思敏举例称,同样是开放景点,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和第五大道,其知名度也是闻名遐迩,人气度也可谓如火如荼,游人络绎不绝,但从未听闻他们采取过类似举措。

  至于南锣鼓巷“拥堵”的解决方案在哪里?刘思敏建议,长远之计是“旅游供给侧改革”,增加南锣鼓巷同类旅游产品的供给。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能发展成南锣鼓巷类型的街区型景区很多,如五道营、烟袋斜街等。不应只在南锣鼓巷上做文章,应增大供给引导,增加类似南锣鼓巷的景区开发。”刘思敏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