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村民不堪粉尘污染投诉5年 官方持续回应:正处理

2016年04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村民不堪粉尘污染投诉5年官方持续回应:正处理
雾霭沉沉中的汝州电化有限公司 吴扬 摄

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个池塘,汝州电化公司堆放粉尘已让这里变成灰山。 吴扬 摄
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个池塘,汝州电化公司堆放粉尘已让这里变成灰山。 吴扬 摄

  中新网平顶山4月25日电 (记者 吴扬)“你看看我们这里的天空和地下,再看看路边的花草和树木,到处都沾满了灰尘。五年多来,汝州电石厂一直不停污染着我们的环境,我们也一直不停的投诉,官方给我们的答复始终都是“正在处理”。近日,河南汝州市汝南办事处村民向记者投诉说。

  汝州电石厂的全称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汝州电化有限公司(下简称汝州电化公司),当地习惯称其为电石厂。据公开资料,汝州电化公司位于汝州市南部的产业集聚区,是一个占地数百亩、投资10多亿元、年生产电石达45万吨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公司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8亿元。2011年下半年汝州电化公司正式投入生产。

  汝州市汝南办事怯庄村王姓村民对记者说,自从汝州电化公司投产后,怯庄村附近的天空就再也没有蓝过,每天都可以看到汝州市电化公司的一、二十个烟囱不断向天空冒着或黑或白的烟尘,有的烟囱还吐着火舌。这些烟囱很快把整个天空搞的浑浑沉沉,让人窒息。

  王姓村民告诉记者,汝州电化公司建厂时,他就为汝州电化公司干活,天热时电化公司冒出的灰尘落在身上,身上会起小红点发痒。

  “在电化公司附近,你站半个小时,洗头水都是黑的;在好几里外的家院里凉个衣服,等收衣服时,衣服落满了灰尘,跟没洗一样。电化厂污染要比水泥厂严重的多。”村民亚涛对记者说,电化厂最让人烦心的就是白天粉尘让人睁不开眼,晚上夜深人静时嗡嗡的噪声让人睡不着觉。

粉尘从电化公司车间窗户弥漫出来 吴扬 摄
粉尘从电化公司车间窗户弥漫出来 吴扬 摄

  谈起汝州电化公司,汝州市汝南办事处粪堆赵村陈支书气不打一处来。陈支书告诉记者,因电化公司等企业粉尘污染太严重,平日里眼睛经常被粉尘眯住。更要命的是村里地下水也被污染,抽上来水经检测各项指标都不达标。

  村民指着汝州电化公司斜对面如小山包一样的灰堆对记者说,这堆黑灰都是汝州电化公司生产电石时产生的粉尘。按规定,这些粉尘应该深埋。如今这些粉尘就这样裸堆地上,睛天随风飘荡扬起漫天细尘,雨天污水顺坡而下,将周边的土地染成黑色。

  “这几年,因为污染的事村民时常去环保局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正在处理”。但老百姓的感觉是,没人处理。”有村民对记者说。

  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汝州市工业大道旁的汝州电化公司。还没到电化公司,记者就明显感到这里的氛围与别处明鲜不同:天空仿佛被雾霾笼罩着,道路上铺着一层厚厚的灰黑色的细尘,路边绿化带的枝叶上落满尘埃。和树叶相对应的是,汝州电化公司白色墙壁已经变成了黑灰色,墙上挂满了黑灰。

高耸的烟囱不时冒出黑烟 吴扬 摄
高耸的烟囱不时冒出黑烟 吴扬 摄

  从马路边记者可以看到,汝州电化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忙碌着,通红火炉发出嗡嗡的巨响,车间顶部伸向天空的烟囱不时冒出浓浓的黑烟,另一烟囱则喷出火光。记者注意到,黑烟不是连续的,而是每隔几分钟就会冒一次。与此同时,大量的粉尘从车间的窗户由里向外弥漫出来。

  “现在环保查的紧,白天他们压负荷不敢放开生产,对外排烟。晚上他们就放开了,不顾一切的向外排污。”王姓村民对记者说。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汝州电化公司副总工师牛洪亚及安全环保处朱处长解释说,电石厂排出的灰尘颗粒非常细,细到如水一般,电石厂除尘是整个行业都存在问题。目前汝州电化公司有8台电石炉,主要排尘口有16个,每月会产生粉尘三、四千吨。公司采用的是旋风加布袋除尘工艺,可以实现达标排放。在治理粉尘上,公司进行了技术改进,目前汝州电化公司的除尘技术在同行业中是领先的。

黑烟在天空中被风吹散,渐渐变淡。 吴扬 摄
黑烟在天空中被风吹散,渐渐变淡。 吴扬 摄

  对于堆放在电化公司附近如山一般的灰堆时,牛洪亚副总工程师承认,这样堆放确实不合适。但强调,电化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想办法积极的处理,希望实现资源再利用。

  汝州电化公司安全环保处朱处长则强调,电化厂除尘技术是先进的,完全可以做到达标排放,正常情况下是看不到黑烟的。对记者所看到连续黑烟的出现,朱处长强调,可能是设备出了故障。

  汝州环保局监察大队赵副队长在看了记者拍到电化公司冒黑烟的照片后表示,如果电化公司排出的烟尘确如记者照片中所显示的话,那肯定是不达标的,发现了肯定要严处。但就他了解的情况而言,汝州电化公司日常的排放都是达标的。

  赵副队长解释说,由于电化公司的排污口太多,环保局无法对其安装时时监控设备,所以难免有看不到的情况。赵副队长同时表示,汝州电化公司的粉尘堆放在厂区外肯定不合适,电化厂有责任处理,环保局也多次催促企业尽快解决。

路边的花草早已是“蓬头垢面”。 吴扬 摄
路边的花草早已是“蓬头垢面”。 吴扬 摄

  赵副队长称,眼下汝州市对环保工作非常重视,市领导多次开会强调环境治理,对上述问题正在加紧处理。

  汝州环保局监察大队赵副队长和汝州电化公司副总工师牛洪亚均认为,粉尘中不应含有氰化钾。有关水污染问题,赵队长解释说,电化公司排出的主要是生活污水,几乎没有工业废水。

  针对汝州环保局和汝南电化公司所说的“正在加紧”处理一事,当地村民表示不屑:“5年来,我们多次反映汝州电化公司的污染问题时,他们都说‘加紧处理’。如今天空已经变成了黑灰色,原来堆放粉灰的池塘已经变成了小山包,政府和企业还在说‘加紧处理’。”

  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