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村书记带村民养殖脱贫 夫妻吵架都找他评理

2016年04月25日 11: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丨葛国勋是河南省畜牧局下属的省政府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以前的工作,多是坐在办公室里完成的。2015年8月25日,葛国勋来到东大村,当上了“第一书记”,面对这个连村会计都没有的贫困村,他有些不知所措。如今,他不仅让一户户困难户脱了贫,还为村里修路绿化,建起了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

  人物名片

  葛国勋

  47岁,本科学历 河南省畜牧局工作10年 现任封丘县应举镇东大村第一书记

  每天都要骑电驴在村里转一圈

  4月22日早上6时30分,葛国勋起床后,草草吃了点早饭,便骑上电动车开始例行查看街道是否被打扫干净,13个垃圾池内的垃圾是否被清理,村西头小路上的坑是否已经填平……这样工作已成了习惯。

  上午9点,葛国勋的办公桌上,摊了一堆需要填写上报的表格,有“贫困户结对帮扶表”、“贫困户入户调查表”等十几张表格,他一张张认真填写完后,才松口气,给记者介绍起东大村的情况。

  “我刚来时,村里垃圾成堆、苍蝇乱飞,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漫天灰,雨天到处是水坑。我找乡亲们了解情况,发现大家都是一肚子怨气。”葛国勋说。

  因此葛国勋决定,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和搞好环境卫生。经过多方筹措,他筹集到了20多万元修路资金。如今,村里的主干道东西大街路基已铺好,5月就能全部完工。

  葛国勋还找人在村里建了13个垃圾池,让大家把垃圾倒在池内,由专人进行清运,他还帮村里建了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村里的妇女像城里人一样,晚上吃罢饭就到广场上跳舞。

  结帮扶对子,让扶贫更有成效

  “俺屋的电停了,你能不能让人重新送上?”一天,一名叫孙振林的老人来找葛国勋求助。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无儿无女,与80多岁的老娘相依为命。因患有严重的贫血病和皮肤病,孙振林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靠捡破烂为生。7年前,他家的房子被雨淋塌后,因无钱重新修建,便一直住在村委大院的一间平房里。

  “葛书记头一回见我的时候,见我脚上的鞋烂了,特意带我上街买了一双新皮鞋,这是我这辈子穿的第一双新皮鞋呀!”孙振林说起此事,老泪纵横。“葛书记给我办了低保和新农合,我的日子好过多了。”孙振林说,在他和村里那些困难户心目中,葛国勋就是他们的依靠。

  以前,该村3000多口人中,贫困户就有883人。他到该村当第一书记后,对村里困难户重新进行了摸底,然后报给省畜牧局,由各处室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如今,村里只剩下23户71名贫困村民。

  “搞畜牧是老本行,肯定得给老乡帮忙”

  葛国勋从小在城里长大,没种过地,如今,葛国勋已经成为种地的行家里手。不但在自己租住的小院空地上种蔬菜,还每天到村头的麦田里看看,提醒村民给地浇水施肥除草。他说,东大村是粮食村,目前有4000多亩麦田。今年的麦子长势不错,不出意外亩产会超过一千斤。

  4月23日上午,他还联系周边生态园,看能不能合作养殖林下鸡。葛国勋说,如果合作成功,不仅能为村里创收,还能安排贫困村民来园里打工,一举多得。

  “春季传染病较多,我通过单位给村里的养殖户调来一批消毒液和驱虫剂,免费发给他们使用。”下午4时,葛国勋来到村里养鸡户张占胜家,查看他们家的鸡场是否按时消了毒。随后,他又来到养猪户冯县荣家,提醒他们注意消毒防疫。葛国勋说:“搞畜牧是我的老本行,从资金到技术,我都得给老乡们帮忙。”

  小故事 我眼中的“第一书记”

  夫妻吵架,都找他评理

  忙碌一天,天已擦黑,葛国勋才回到住处,家门口有好几个老乡在等他。村委委员张红亮说:“一到晚上,葛书记家十分热闹,村民们有了困难,来找他,相互间有了矛盾,也要找他调解,就连夫妻吵架,都要找他评理。”

  而对于这么忙碌的葛国勋来说,其16岁的儿子再过两个月就要参加中招考试,可他却抽不出时间回去陪孩子,辅导孩子功课。为此,儿子多次打电话来“声讨”,他只能说“对不起”。

  大变化 书记带来了啥?

  105户村民通过养殖脱贫

  据封丘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葛国勋利用自己所在省畜牧局的优势,首先让该局投资10万元,为东大村建了一个畜牧技术培训站,并派该局畜牧技术专家,定期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目前东大村已有105户村民,通过养殖实现脱贫。

  今年3月3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封丘调研时,由于扶贫成绩突出,葛国勋作为在当地精准入村扶贫第一书记的代表,当面向吴天君汇报了自己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认可。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