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水河污水直排黄河 平阴县水务局长:污染将治理

2016年04月25日 14: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济南城区九成的供水都来自于黄河,因此黄河的水质关系到大多数济南人。在24日的电视问政现场,一条短片却让人的心都揪了起来:平阴县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进了黄河。平阴县水务局负责人对此表示,污水本不该直排黄河,这属于监管不到位,是个别现象。问题该如何解决?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云生也在现场进行了回应。

  本报记者 刘雅菲

  锦水河污染严重污水直排进黄河

  锦水河是唯一一条横穿平阴县城的天然河流,长约15千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然而现在这条河却面临着严重的污染,并继而对黄河的水质造成了威胁。

  2015年和2016年济南市环保局曾经两次给平阴县政府发函,要求对锦水河水质超标问题进行整治。其中,2016年3月济南市环保局和济南市水利局共同发出的《关于尽快研究解决锦水河城西洼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的函》指出,锦水河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进入锦水河,由城西洼最终进入黄河,对黄河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被严重污染的锦水河水到底是什么样的?在平阴县东关街大桥附近,居民介绍,没有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每天都直排到锦水河中,致使其污染严重,散发着恶臭。据了解,锦水河被严重污染的河段主要集中在位于城区的下游,据一位在此工作的工人介绍,他已经在此工作七年了,每天能从河道中打捞出来5000多斤垃圾。

  生活污水本应经污水处理厂处理,但是在平阴县污水处理厂,问政人员却发现,在其对面路西有一座水闸,水闸共有三个闸口,其中最东边的闸被提了起来。污水穿过水闸,没有经过处理厂处理,继续向北流去。

  这些水要流向哪里呢?问政人员沿着青龙路向北走了大约六公里左右,看到河道里的污水绕过黄河大坝下的田山村,与济平干渠并行三百米之后,被水泵抽到地面的管道中,然后直排进了黄河。

  河水污染已经多年专家质疑政府监管

  据了解,济南主城区9成以上的用水,商河县全县饮用水以及济阳大部分饮用水源都来自于黄河,而济南市在黄河的取水口大部分都位于平阴的下游,未经处理的污水却从平阴流入黄河,这让点评嘉宾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表示难以容忍。

  “没想到我们省会所辖的县城周围污水竟然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尤其令我们不能容忍的是它直排进入黄河。”邓相超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在场的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喝的都是黄河水,污水排到黄河了,都被济南人,以及山东下游城市的人民喝掉了。”

  邓相超表示,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历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对企业的要求更严的同时,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更严了。“环保部的部长这样说,从以往的监督企业转向监督政府。而平阴县政府对职能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要求是什么?这个情况不仅仅是个个案吧?这条河的污水长达7年了!”

  将投资10亿元进行雨污分流

  面对短片中的问题,平阴县水务局局长李吉宏表示,锦水河目前的确污染非常严重,但是河水是需要先进入污水处理厂,然后再排入湿地,净化氧化之后,再在湿地储存。问政人员发现的问题,可能是监管不到位出现的个别情况。

  同时,李吉宏表示,直接提闸向黄河排污是因为平阴沿黄排放站的一个闸门在进行维修。“这个闸门我们平时是严禁打开的,只有到汛期,我们县城的洪水超过警戒水位之后,根据县防指的指令才能打开这个闸门。所以这是一个个别现象,属于我们监管不到位。”当主持人追问为何维修时没有相应的应急机制时,李吉宏表示:“这个闸门应该是几年才维修一次,平时我们忽视了这个事情。”

  在锦水河的治理方面,李吉宏表示,平阴县已经和中车集团合作,正在进行这项工程。“我们目前进行的一个是上游部分工程和下游工程,下半年我们要抓紧推进的就是下游工程。”城市中间的河段,因为治理起来比较困难,我们已经列入了计划,明后年就将完成,届时河道将得到彻底治理,污水的问题、垃圾的问题,都能得到彻底解决。

  据了解,目前平阴全县每天产生1万5千方左右的污水,而平阴县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是2万方以上。朱云生表示,下一步平阴县将投资10亿元进行雨污分流工程,“如果不分流,雨水、生活水、污水全都涌到了污水处理厂,如果水量大了,污水处理能力承受不了。”

  此外,朱云生表示:下一步由水务局和榆山街道组成专门的队伍,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维护锦水河的安全、干净。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