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大学宿舍公约:晚11点半后严禁光声污染

2016年04月25日 16: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学生介绍公约内容。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5日讯(记者 陈淋)在宿舍这个大学校园里最小的组织中,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如何融洽相处?当舍友之间出现矛盾时,是否有一个可行的办法去调和、解决?宿舍矛盾有没有可能制度化地预防减少?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从3月1日起,开始在学生宿舍中施行一则《安全文明公约》。“不得在寝室内留宿非本寝室人员。” “发现宿舍火情,报119的同时,请报学校保卫处66366110,以便学校打开路障,缩短救援时间”“晚上十一点半后保持安静,严禁制造声污染、光污染,侵害他人休息权,特别是深夜不睡、在宿舍打接电话。” “有心理困惑主动向辅导员或学校心理中心求助。心理咨询是常规的宣泄渠道,应主动了解,主动求助,主动宣泄,促进个人心理健康”……这则《安全文明公约》从安全、尊重、休息、卫生、集体生活等几大方面作出30条明确规定,并且遵守公约的情况将作为学生年度鉴定、毕业鉴定、推优入党等过程中的道德操行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涉及寝室安全、休息权保障的三个重要条款,与学生当学期的评奖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制定30条院级公约要求全院学生遵守

  明确治理寝室声污染、光污染,保障休息权

  今年3月1日起,一则《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公约》纷纷在该院学生宿舍中上墙,每份公约上均有宿舍4位成员的亲笔签名,以表示大家要共同遵守这30条规定。这则《安全文明公约》从安全、尊重、休息、卫生、集体生活等几大方面对宿舍生活进行了相应规定,特别是明确提出了寝室声污染、光污染、休息权的概念。“这里的声污染指的在寝室里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声音太大,干扰了他人正常休息;而光污染则是寝室熄灯时间后,还在使用电子产品,从而影响他人休息。”公约起草人之一、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介绍,为此,公约第十四条特别规定,晚上熄灯时间后应保持安静,严禁制造声污染、光污染,侵害他人休息权,特别是深夜不睡、在宿舍打游戏打电话,这就明确了哪些属于典型的侵权行为。

  在王俊棋看来,学生宿舍作为一种公共生活场所,侵权行为应该得到遏制和纠正,在这个基础上讲相互包容、休息权与容忍义务的平衡,才能可持续地维护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为此,公约也制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将其中涉及寝室安全、室友休息的三个重要条款,与学生当学期的评奖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因为校规上明确规定了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应该“道德品质优良,遵纪守法。”

  同时,公约还鼓励学生有心理困惑时主动向辅导员或向学校心理中心求助。“我们之所以把这一项明确写进公约中,就是希望鼓励学生能时刻省思自己,让同学们用心理学知识武装自己,走向身心同步健康。因为中国学生目前对心理咨询认识不到位,还有很多误区,求助不主动、不积极。”辅导员袁毓璟老师说道。

  此外,公约还明确规定,学生要尊重他人名誉权、隐私权,谨慎使用新媒体,不信谣,不传谣。“制定这一条,是因为我们发现有学生在与同学发生小矛盾后,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公共社交平台上互相攻击,此举容易让矛盾升级,并不利于问题解决,还导致安全隐患。要让同学们明白不谨慎使用新媒体,很容易导致人格权侵权行为而使矛盾性质发生改变。”

  制定背景:

  引导规范宿舍生活 减少同学矛盾和心理问题

  谈及制定背景,王俊棋介绍,正如公约里提到的,学院为了维护健康文明的宿舍生活方式,培育优良班风学风,保障正常的休息学习秩序,促进学生自省自律,塑造和谐同学关系,减少同学矛盾和心理问题,所以制定这样一则公约。同时,他也谈到制定此公约的另外一个大背景,“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稿)》还未公布实施,新形势下大学生生活中产生矛盾的现实问题亟需引导和规范。我们根据对学生宿舍实际情况的调研,对国家规定和校规校纪进行细化补白,构建学生宿舍公共生活秩序的保障体系,让公约真正长出了牙齿,既有柔性的引导,也有刚性的惩戒。”王俊棋说道,“实际上,以前学院每学期平均要处理两到三起学生宿舍生活矛盾。虽然发生率并不高,但是它对学生生活质量影响大,对班风学风危害大,对学生人格塑造影响长远,还有刑事犯罪的隐患存在,所以分清是非界限,从根源上消灭隐患、防微杜渐非常重要。”

  他接着谈到,在公约制定前,学院对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和学生干部进行座谈调研,分析90后青年在宿舍生活中的新特点、新问题,也结合国内其他高校的管理经验和近年发生在高校学生园区的恶性事件的基本规律,然后通过全体辅导员老师宣讲教育,全院学生形成了安全文明的广泛共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尊重他人权利的思维深入人心。结合平时观察分析和处理学生宿舍矛盾的实际经验,经过2015年一年的调研、探索和宣讲,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安全文明公约。

  “这个公约能对学生宿舍生活做出一个指引和规范,有利于学生明辨是非,从而减少安全隐患,从根源上减少恶性事件的概率。因为不能有效遏制这些轻微的不良行为,就保护不了遵章守纪的好学生,还有可能导致矛盾升级失控,也只有大家心中坦诚没有心结,才能真正做到和谐友善。”王俊棋说道,这也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措施之一,因为文明、和谐、诚信、友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之细化到学生园区工作中,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去体会。我们希望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把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环节。”

  学生评:

  制定公约很有必要 用条款维护寝室公共生活秩序

  公约上墙,全员遵守。学生们如何看待这些规定?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制定公约非常必要。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三学生张雅琪说道,在大学中,寝室矛盾不可避免。有的矛盾不仅弄得整个宿舍不和,也让班级风气不好。“我们曾经看到有同学因生活小矛盾吵得非常厉害,最后闹到学校保卫处,一直到凌晨2点过才处理好。现在公约告诉我们不能以个人习惯为由破坏公共秩序的底线,若再遇到这样一些寝室矛盾,谁对谁错一目了然,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开诚布公地协商,错误行为容易得到纠正,同学之间也容易达成谅解,我相信这样处理下来的结果也会让双方比较信服。”张雅琪接着说道,同时,将公约贴在寝室里,对大家也有一个警示作用。因为设有评奖评优一票否决条款,这对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有力量的。

  “公约里倡导的安全意识,随手关门、关电,值得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遵守。公约里关于经济消费、语言习惯、宿舍娱乐的具体指导,对形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很有帮助,文明的生活才是有质量的生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王钰还说道,公约也很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让我们知道当自己心理有困惑时,可以有哪些途径去解决,而不是一个人憋着生闷气。我觉得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大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刘子宽谈到,当同学间出现了生活矛盾,若只靠学生自己私下解决,或者是跟辅导员老师做沟通的话,没有一个具体的参照标准是很麻烦的。现在有了参考标准,不论是处理一些寝室矛盾,还是学生的寝室活动,都会有明确规范。刘子宽认为,“这样的规范是非常必需的。作为大学生、成年人,我们在寝室里生活,不要自认交了住宿费,就可以为所欲为。寝室毕竟是集体生活,处在这样一个宿舍关系中,不能只顾自己。煲深夜电话粥、通宵打游戏等行为,都非常影响他人正常休息。在寝室里,你可以有自己的自由,但是这个自由不能侵犯他人权利。寝室公约的出现,就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公共生活秩序。”

  (图片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提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