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数十“公寓式酒店”未登记 相关部门无执法权

2016年04月26日 11:2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在昆明不少小区内,公寓式酒店很常见

  鑫都韵城小区交房不到两年 冒出数十家“旅馆” 追踪

  昨日,本报报道了鑫都韵城小区内,部分普通住宅经过改造后变成“公寓式酒店”,周边业主叫苦不迭,盼望相关部门能加大管理力度。那么,导致小区内几十家“公寓式酒店”无证经营的根本原因,是办理相关证照存在难度,还是监管部门监管有困难呢?

  工商、卫生部门

  将要求对方补办证照

  昨日上午,在官渡区工商局太和分局里,记者出示了鑫都韵城物管提供的小区“旅馆”名单。经过工作人员查询,鑫都韵城小区内,共有14家公寓式酒店在工商部门登记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4家登记过的酒店中,仅有两家包含在物管所提供的名单中。

  也就是说,根据工商部门相关系统查询来看,物管提供的52家“旅馆”,其中的50家很有可能是名副其实的“黑旅馆”。

  太和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到工商部门申请办理小区旅馆营业执照时,工商部门会给对方提供一份周边业主、物管和居委会同意公示书,在这份公示书上,需要有周边业主、物管及居委会的同意签字。这份有签字的公示书,是申办小区旅馆营业执照的重要部分。

  “根据系统查询,鑫都韵城小区内的‘旅馆’大多应该都没有营业执照。对于此事,工商部门只能监督这些没有营业执照的‘旅馆’办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是没有执法权的。”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他们会查看鑫都韵城内的“旅馆”,并监督没有证照的“旅馆”尽快完善证照。

  随后,记者向官渡区卫生执法监督局反映了此事。工作人员到小区内了解情况,但由于调查受限制,工作人员无法进入“旅馆”查看。工作人员称:“经过向部分业主打听,我们了解到小区内确实有很多没有卫生许可证的‘旅馆’。对于这种情况,卫生局有权对对方进行处罚,并要求对方补办相应证照。”

  该工作人员表明,在小区内开设旅馆有相应要求,旅馆的面积、旅馆内的床位都是有标准的,“另外旅馆内必须要有消毒间,杯子、茶壶等需要在消毒间内清洗,如果这些标准不达标的话,办卫生许可证就很难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鑫都韵城小区内的“旅馆”,取证上有一定难度,不过他们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业内人士

  六证齐全才算合法

  对于公寓式酒店在小区内经营,是否很难取得相关的营业执照?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泰旸新城小区,了解到小区内有些公寓式酒店获得了营业执照等证照,但物管工作人员承认,小区内确实存在公寓式酒店,分布在多栋楼层,他们不时接到市民“公寓式酒店里太吵了”的投诉。

  在泰旸新城小区,记者了解到泰鑫商务酒店在小区内有24套房子,用来做公寓式酒店。与鑫都韵城不同的是,该酒店布局与正规酒店的套房比较接近,有的户型有卧室、客厅和独立卫生间。

  市民段先生曾在泰旸新城住过一段时间,他表示,经常在晚上听到有人拖着行李进出,搅扰睡眠。“小区内有酒店,对居民的休息有很大影响,应该是违规的酒店吧。”

  但是,物管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的公寓式酒店有相关的证件,不然相关部门早就查处了。对此,记者进入泰鑫商务酒店,看到墙上确实挂着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据泰鑫商务酒店负责人介绍,该酒店在2013年注册登记,当时办证并不容易,还需要跑工商局、便民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花了近两个月时间,我才将手续办理齐全。因为是第一次办理,有些部门还要多跑上几次,所以办证时间比较长。”该负责人称,办证前他们征得了业主的同意,但对具体情况,他说:“时间久了,记不得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办一家正规的公寓式酒店,需要有六证在手才算是合法的,包括消防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排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及特种行业许可证。

  而对于那些没有许可证,私自运营的酒店式公寓,业内人士介绍,一旦发现,将会有消防、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去进行查处,查处后先是罚款,然后就直接进行取缔。

  业主

  希望相关部门重视“黑旅馆”问题

  市民段先生表示,小区内开酒店也能获得经营许可,但对于居民是很大的困扰。“住宅小区如果租出去还可以理解,但是每天都有不同身份的人进出小区,难道相关部门不考虑小区内的安全问题吗?”

  对于小区内的“旅馆”问题,鑫都韵城业主李先生实在是无奈:“或许他们在小区开旅馆也是为了生计,但对业主影响太大了。按理说,没有周边业主的同意,他们办不到营业执照,但似乎有无证照对旅馆的营业没有任何约束力。物管管理有困难,我们现在只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重视起来。” 和李先生一样,很多业主希望有关部门制止小区内猖獗的“黑旅馆”现象,一方面是为了小区的治安,另一方面是保障业主权利。

  ★新闻链接

  公安可责令

  无证旅馆停业

  我国《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对开办旅馆有明确规定。

  其中第四条规定:申请开办旅馆,应经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经当地公安机关签署意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准开业。经批准开业的旅馆,如有歇业、转业、合并、迁移、改变名称等情况,应当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后3日内,向当地的县、市公安局、公安分局备案。

  第十五条明确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四条规定开办旅馆的,公安机关可以酌情给予警告或者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未经登记,私自开业的,公安机关应当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而根据《昆明市特种行业和公共场所治安管理条例》的规定,旅馆业属于特种行业,需要取得公安机关核发的《特种行业治安许可证》。

  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一)场所的布局和设施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二)具有符合条件的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三)具有相应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和治安信息报送设备;(四)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治安条件。

  条例第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经营旅馆业的,应当执行住宿登记、会客登记、贵重物品保管和值班巡查制度。

  第十七条第四项规定:经营公共场所的,不得影响周围单位和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

  而根据都市时报记者连日来的调查看,鑫都韵城小区的数十家“旅馆”明显不符合上述要求。

  对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擅自开办特种行业的,责令停业;对法定代表人或责任人处3000元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经营的物品。

  都市时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