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个快递员的人生故事:他们不只是城市搬运工

2016年04月26日 15: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他们一天要接触上百个人,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喜悦或苦恼,每天他们无条件地接受着上百种情绪释放,如果你对他们笑一下,他们兴许会乐上一整天。

  他们一天会收派300多个快件,不管这些快件的主人在城市哪个角落哪座高楼的哪一层,我们收到的快件上没准还沾着他们刚刚流下的汗水。

  文/片本报见习记者郭立伟

  微笑是职业要求更是生活态度

  4月20日,齐鲁晚报记者见到梁红燕时,她正在给一个顾客装包裹,胶带用手一粘,脑袋凑上去直接用牙一咬,干净利落。齐鲁晚报记者想给她拍张正面照,她不好意思地拒绝了:“早上没来得及洗脸,闹钟响了摁掉后又睡了一会儿。”实际上,对她来说连续三四天不洗脸已是常态。

  梁红燕今年40岁,是中通快递的快递员,背影看上去就像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而两年前的她,在美容行业做养生护理,之前还做过婚礼策划。无论是美容养生还是婚礼策划,她每天都要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再出门,“现在早上起来镜子都来不及照,你看这手,全是肉刺和裂纹,指甲都磨没了,以前比你的手还嫩呢。”想起往事,梁红燕脸上虽挂着笑容,伴随着的却是一声轻微的叹息。

  两年前,梁红燕像老公一样做起快递员,不过梁红燕非常感激之前的工作教会她的东西,那就是笑脸迎人。“有些顾客来取件的时候带着情绪,你得会看脸色,能把他们逗乐最好,他们一高兴你这一天都有成就感。”片区里多是上班族,梁红燕没办法一一把件送上门,面对顾客的不解和诘难,性格开朗的梁红燕经常三言两语就能把顾客哄得怒气全消。

  而29岁的顺丰速递员闫中波,已经结婚生子,因为面相年轻,经常被误认为是“小毛孩”,闫中波毫不介意。“除了老人,一般见了女的就喊‘姐’,见了男的就喊‘哥’,多笑笑显得更有礼貌。”闫中波笑着说。他负责齐鲁国际大厦和贵和购物中心的快递,每天都要与大厦里的人打好几次照面,“顾不上擦汗也不能忘了笑着打招呼,这不仅是职业要求,也是生活态度。”

  每天的生活就像设计好的流程

  下午4点半,在顺丰速运历下分部历下点,50辆黑色的顺丰三轮车,像一颗颗黑色的炮弹,相继发射而出,在这个城市里穿行。闫中波自豪地说:“这算啥,你在楼上往下看那才壮观呢。”每天上午8点和10点半,下午2点和4点半,这样壮观的场面都会上演。

  闫中波的第一站是齐鲁国际大厦,他先用一个推拉车装上所有的快件,然后直接坐电梯到大厦的最高层10楼,从10楼往下收派。到了10楼,他拖着四十斤的推拉车,在这个有A、B、C三座的大厦里快速地蜿蜒前行,齐鲁晚报记者只能在后面追逐他的背影。“下楼要比上楼轻松一些,所以要从最上面往下派,大厦里很多顾客的电话和工作地点,我可能比他们的家人都清楚。”趁着擦汗的间隙,闫中波才能说上两句话。

  而作为工业南路分部里唯一的女快递员,梁红燕的工作劲头丝毫不输于单位里的三十个男同事,“我和他们干一样的活儿,别看我瘦,有的是劲儿,卸货、装货、开三轮车,全是我自个儿来。”

  早上6点起床,安顿好孩子,7点出门,7点半到单位分拣快递,8点半拉着属于自己片区的快递到自己的网点,收发一天快递后,一直到晚上7点半。然后再去单位交货、装货,折腾到晚上9点,到家接近10点,旺季的时候凌晨到家也很正常。梁红燕每天的生活就像设计好的流程,一步一步卡着点,不能有半点失误“,干我们快递员的,需要豹一样的速度、鹰一样的眼睛和熊一样的力量,没这三样,白搭。”

  不坐电梯是为了节省时间

  拉着快件到网点后,梁红燕第一时间是将所有顾客的姓名重新写一遍,“写大一点,顾客来了好找。”一天200多个手机号,要一一录入手机,进行短信群发。“我以前输手机号的时候,一个号码得录两三分钟,现在不到30秒就行,准确度还提升了,现在基本扫一眼就能记住。”梁红燕骄傲地说。由于蹲的时间过长,刚开始干的时候她的小腿肿得一摁一个坑,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闫中波一楼一楼的收派工作,看似按部就班,但过程有时并非如预想中那么顺利。闫中波刚从10楼来到9楼,6楼的一个顾客因为着急下班,希望闫中波立刻把快递送过来。挂了电话,闫中波扛起推拉车就往6楼跑,3层楼梯,跑下来已是满头大汗。快递顺利送到,他顺便把6楼的快件收发完,然后再扛起推拉车爬上9楼。“不坐电梯是为了省时间,干这一行锻炼身体,我之前150多斤,走两步就喘,干了不到一年就瘦了二三十斤。”闫中波打趣说。

  “经常会有顾客着急取件,这时候你就没法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最怕顾客地址没写清楚又不接电话,但不管怎样,都要第一时间送到。”闫中波之前做过电气焊,来顺丰之前也在别的快递公司干过“,这一行虽然辛苦,但接触的人也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提供便利,保证随叫随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