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峨边“熊出没”:村民10多只山羊被咬死(图)

2016年04月28日 13: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峨边发生黑熊袭击山羊事件

  野保部门迅速前往调查 

  村委会已向村民发出提醒告示 政府将对受损村民进行补偿 

  山羊被袭击致死  

  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马鞍村发生了一起黑熊袭击山羊的事件。黑熊趁夜袭击了一位村民在山林中的羊圈,导致14只山羊死亡,2只失踪。事发后,当地野保部门迅速前往调查,目前正计划对受损村民进行补偿。 

  1

  黑熊袭击了羊圈  

  “就离开了一个晚上,没想到就发生了这样的事。”26日,当说起前几天发生的事,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马鞍村三组村民李达提仍心有余悸。今年4月初,天气渐渐转暖,李达提赶着他家的68只山羊来到茶叶林(小地名)。到4月22日,李达提已经上山18天,带来的粮食已吃完了。当晚18时许,他把羊儿赶回圈后,步行两个小时回到六七公里外的家中。第二天早上9时,李达提背了些粮食和彝家自制的酸菜就往山上走了。刚走出两三公里,他发现有自家9只山羊正往山下走。  

  “昨晚羊圈门没关好?”突然见到自家的山羊,李达提有些纳闷。他准备把这9只山羊赶回茶叶林,但山羊似乎不愿意往回走,山羊的这一反常举动更让他纳闷。上午11时30许,李达提好不容易把山羊赶到茶叶林羊圈附近。在林下一小块松软地前,李达提发现一个脚印,让他隐隐感到不安。  

  “这是黑熊的脚印!”李达提早年曾在山林中看到过这样的脚印,他认得这是属于凶猛的黑熊。李达提慌忙来到羊圈查看,圈门完好无损,但圈里有4只山羊尸体,每只山羊尸体只剩下血肉模糊的半截,尸体上有撕咬的痕迹,其他山羊聚集在圈门旁边。黑熊袭击了羊圈!李达提又惊又吓,慌忙给马鞍村文书曲木立保打电话。  

  2 

  10多只山羊被咬死  

  接到李达提的求救电话后,曲木立保立即向村委会报告了此事。随后,村组干部立即组织了20多位村民前往事发地,帮助李达提处理善后事宜和转移羊群。  

  村组干部随后在羊圈下方的羊粪堆里发现了多个黑熊脚印,这些脚印大小不一,初步判断,22日晚至少有三只黑熊前来袭击了羊圈里的山羊。随后,人们在羊圈后方的木板上发现了熊爪印,大家推测黑熊是从羊圈后方翻进羊圈,袭击山羊的。  

  村组干部和村民一面安抚惊恐的李达提,一面继续查看现场。大家先后在羊圈周边数十米范围内找到了8只山羊尸体,其中有2只未找到羊头。就在大家清查现场,圈内2只受伤严重的山羊死了。现场清点发现,李达提家的14只山羊遭黑熊袭击死亡,死亡的山羊大的体重超过50公斤,小的体重10多公斤。另外,还有2只山羊不见踪影,4只山羊受伤。当天下午,村组干部和村民将李达提的另外52只山羊和10余只山羊的尸体转移到了山下。  

  “黑熊可能还杀过‘回马枪’。”马鞍村村委会主任吉时英雄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23日下午离开时,村民把一只剩下皮的山羊搭在羊圈上。24日,李达提的儿子上山查看,发现被咬掉了一只羊脚,人们猜测黑熊又回来过。  

  3  

  20多年没发生过熊袭击羊事件  

  吉时英雄今年40岁了,在他的印象中,马鞍村上次发生熊袭击羊的事件还在20多年前。当年,他叔叔在村里荒山上放羊时,亲眼看见一只黑熊咬死一只羊。接下来的20多年里,村里再没发生过一起黑熊袭击山羊的事件。李达提也说,自己在茶叶林一带放羊10多年来,也从未遇到过熊袭击羊的事件。  

  据村里经常上山采药的一位村民回忆称,前段时间,他在茶叶林以上的山林中发现过奇怪的现象:许多竹笋被撕咬过,像是被黑熊咬的。  

  吉时英雄说,村里这么多年后再次出现黑熊的踪迹并不奇怪。峨边境内一直有黑熊出没的踪迹。近年来,该县在实施扶贫工作中,陆续将之前住在高山上的村民搬迁到海拔较低、条件较好的地区,像茶叶林这样的荒林中很少有人类活动,加之近年来峨边境内的植被情况变好,这使得黑熊的活动范围扩大了不少。吉时英雄说,此事发生后,村委会已向村民发出提醒告示,请村民尽量不要到荒林中放羊、采药等,提防被黑熊袭击。  

  4  

  将对受损村民进行补偿

  昨(27)日,记者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该局野生动物保护股股长叶胡告诉记者,他是24日接到报告的,第二天,他便前往马鞍村调查此事。根据现场调查,确认李达提家的山羊系被黑熊袭击。他说,黑熊是杂食动物,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因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

  叶胡介绍,根据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今年制定的新补偿标准,将对李达提补偿9000元,其中2只失踪的山羊因未找到尸体,未被列入补偿范围。叶胡说,近年来,由于峨边境内大面积育林,黑熊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2014年,野保部门调查发现,境内约有1400只黑熊,他估计目前峨边境内的黑熊数量已超过了2000只。此前,在该县其他乡镇已发生过多起黑熊袭击牲畜的事件,去年该县一共发生了18起这类事件。(来源:乐山新闻网 记者 欧军 文/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