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演唱会外的“执法者”:多措并举治理小广告

2016年05月02日 05: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30日,五棵松,乐视体育中心,海淀城管万寿路队副队长李彦(右)在演唱会临时售卖区巡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4月30日,五棵松,乐视体育中心,海淀城管万寿路队副队长李彦(右)在演唱会临时售卖区巡逻

李彦(左)将门口卖水的商贩劝离。

李彦(左)将门口卖水的商贩劝离

    “去看张信哲的演唱会”。张会(化名)对去年抢到的票兴奋不已;“张信哲演唱会,五点开会”。海淀区城管万寿路队副队长李彦布置任务。

    15时,张会正在为演唱会的穿着发愁;李彦坐在办公室,布置晚上的任务。

    17时,张会踏上前往五棵松的地铁;李彦与同事正在开“站前会”。

    一小时后,张会走进场馆;李彦已经绕场执法。

    被同一场演唱会连接,张会与李彦的日程,却“相去甚远”。

    馆外设临时售卖区容纳200商贩

    “到北门售卖区售卖,那边专门开辟了地方,在这儿卖商品多不踏实啊”。五棵松体育馆外,半小时内,李彦重复了十几次。

    街角,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正吆喝周围行人购买荧光棒。远远看见城管队员,他熟练地收起布单内的大把商品,卷在一起。李彦带着队员快步走近,拦住对方劝道。

    前日,张信哲五棵松演唱会期间,3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分片区在场馆周边执法,维持秩序。“有临时售卖区,周边的小商贩有去处,也可满足参加活动市民的需求”。李彦说,这叫“疏堵结合”。

    临时售卖区最早是由市城管执法局提出的应对大型活动的有效方式。

    此前,根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统一规划,五棵松体育馆南门附近开辟出市首个“临时售卖区”。李彦介绍,活动场馆附近划分一片临时区域,允许活动期间售卖与活动相关商品,“比如荧光棒,但食品、水等决不允许”。

    如今由于施工,这片临时售卖区迁至场馆的西北侧,地处停车场。李彦称,区域全占满,大概能容纳200多个商贩。

    由于工作,李彦也得懂点“流行”。

    “活动开始前,执法人员需要预判外围环境。”李彦说,比如活动是否会火爆、这个开演唱会的明星是否受欢迎。

    于是,这个85后的城管副队长开始认识bigbang、super junior等。虽然“这与自己时代的古惑仔、刘德华、周杰伦等相去甚远”。

    治理小广告,与违法者“比耐心”

    2012年,李彦由田村调至万寿路辖区,并成为当时城管执法局内最年轻的队长。“压力很大,精力基本全部用在工作上”。

    压力来源于万寿路街道的特殊性。这个8.78平方公里的区域,包括数个国家机关及军事单位,是海淀区政治、军事密集度最高的地区。“除了执法,还得有政治敏感。”李彦掰着手指细数辖区内的大单位。

    他的日常生活围绕着街头巷尾,面对的是小商贩、黑车、无照经营等。他称自己的工作很“接地气”,感受社会发展,又能接触到不同的人。

    最为常见的,就是“闹心”的小广告。

    辖区内,301医院成为他执法的重点之一。“医院人流量大,生意好,地铁出口便道等地常见层层覆盖。”他介绍,比如售药类或涉黄的地上小广告,有些甚至形成团队式,流动性大面积散发。“看着挺闹心的,有时候就会自己去揭下来”。

    于是,执法人员通过增加执法频率及不定期的综合执法,甚至设置专岗,来抑制小广告的疯长。

    李彦说,专岗从早7点到晚10点,每15分钟巡逻一次,“基本无法休息”。执法人员一旦发现小广告,会立即通知当地环卫部门,当即清理。此外,还会联合环卫部门不定期进行集中清理。

    “现在走出地铁,很难再看到小广告”,李彦说,多举并措,整个街道整洁干净了。与违法者,更多时候比的是谁更有耐心。

    近5年来只出去旅行过两次

    下午五点半,演唱会场馆周围聚集起听众,穿着清凉。这让穿着执法外套的李彦有些羡慕,“看着都凉快”。

    近30℃的炙烤,执法一圈下来,他已经浑身是汗,“有种被裹着的感觉,但作为执法人,怎么也不能脱下这身制服。”他笑言。

    曾为运动员的李彦最爱运动,“平时有时间,会打打篮球,乒乓球,看看比赛什么的”。

    但承办篮球赛的五棵松体育馆,李彦却没进过几次。“有时自己在外面听直播,心里也特痒痒”,但他仍需在这个“密不透声”的场馆外围一圈圈巡逻执法。“离得再近也没用啊。”他开起玩笑。

    时间当然是城管队员最稀缺的。

    五点的北京,天际仍昏暗,李彦驱车从大兴赶往单位。“七点半到岗,怕路上堵车,宁愿早点走”。日出清晨是他看过最多的光景。“时间得赶着来,哪怕少睡点,也不能耽误执法”。

    若不是2008年大学毕业一头扎进城管队伍中,他极有可能当上体育老师,“那个时候不喜欢,现在想想,当老师多好,一年能放两次假”,李彦不免遗憾。

    但他从没想过离开,“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我们这个职业接触的人多,看到的事也多,很充实”。

    近5年,李彦只出去旅行过两次,一次海南,一次厦门。“当然也想出去玩,但真的抽不出来时间”。他说,而今最大的心愿是,带着两岁的儿子,多去外面看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