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一小区业主众筹1600万 把烂尾楼改便民中心

2016年05月06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苏州一幢烂尾了13年的6层大楼,底层被改造成居民买菜购物的邻里便民中心,而改造所需的1600万元,竟是小区业主众筹而来。昨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邻里便民中心已经从5月1日起开始试营业,极大方便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然而,中心的相关证照迟迟没能办下来。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幢烂尾楼除底层和地下车库已经改造完工外,其他5层准备改造时被相关部门“叫停”,如今依旧外墙裸露,窗户仅用塑料薄膜遮挡,安全隐患非常大。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毕荣

  昔日污水横流的烂尾楼

  成了干净整洁的邻里便民中心

  这幢6层烂尾楼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宝带西路美之国小区,已经矗立13年之久。美之国小区属于苏州市吴中区开发较早的小区之一,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紧邻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出口,小区内分布着别墅、多层以及高层住宅,住着2000多户居民。之前曾经因为物业公司纠纷问题,使得该小区“名声在外”。

  记者昨天来到美之国小区的东北角,找到了这幢烂尾已久的大楼,烂尾楼与小区居民楼之间已经被一道围墙分隔开,共有6层高,外墙红砖裸露,靠近马路的一侧被巨幅广告牌遮挡,地下车库已经施工完毕,里面停放了几十辆小区居民的车辆。

  小区业主陆建军告诉记者,没改造之前,地下车库里全是污水,垃圾遍地,污水腐臭发酵产生的大量沼气,甚至有爆炸的危险。后来,小区业主自筹资金,请来工人将地下车库里的污水抽干,并重新施工粉刷,安装了照明以及监控设施,便于小区居民停车。

  记者走进烂尾楼的底层,这里改造成了邻里便民中心,肉类、蔬菜、卤菜、水产等摊位应有尽有,看上去干净整洁。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中心位置还单独开设了农副产品农药残留物检测室,专门配置了一台农药残留物检测仪,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进行相关检测。另外还配备了开水间、洗手间等公用便民设施,可谓是一应俱全,极大方便前来购物的居民。治安方面,邻里便民中心每个出入口都配备了安保人员,以保障秩序和安全。

  美之国小区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个小区住了10年,之前家里买菜要跑很远的地方,来回一趟将近一个小时,所以她每次都会买很多菜,但时间长了吃不完就不新鲜。如今有了这个便民中心,感觉非常方便。

  据了解,目前烂尾楼一楼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已基本改造到位,进驻商家80多户,接下来还会根据居民和顾客需要,适当增加一些便民服务摊位。

  一百多位业主出资改造

  其中一人独自掏了1000万

  据小区业主陆建军介绍,2004年前后,美之国小区楼盘开发商因资金链问题,在小区东北角留下了这幢烂尾楼,人防、雨污分流等综合验收项目都没做,后来连公司也注销了。

  由于美之国小区实行的是自治管理,资金不足,工程技术人员少,现有力量只能维护正常的公共区域设施维修和保养,无力对烂尾楼进行改造。去年8月,美之国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协商,决定由小区业主出资,对烂尾楼进行分期改造。

  陆建军说,小区业委会之前开过几次会议,对于改造这幢烂尾楼,同意者占了大多数,就是因为这个邻里便民中心能极大方便大家的生活。

  陆建军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共有100多位小区业主自愿出资,其中出资最多的业主,个人拿出了1000万元左右,最少的出资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最终众筹了1600万元的建设资金用于烂尾楼改造。

  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2日开工,在物业公司监督下进行,先是将烂尾楼地下室里的大量污水抽干,改造成室内停车库,再将一楼改造为邻里便民中心。

  业主众筹1600万后是否会有收益?陆建军说,由于前期投入较大,目前还没有获得任何收益,虽然改造项目主要是出于公益性质,但也要确保业主的投资不会受到损失,今后运营好的话,投入的成本可以慢慢收回来。对于未来的收益,将尽可能回馈给投资的业主,部分收入也将用于小区环境维护,包括改造小区内的部分地下车库。

  便民的同时却“不合法”

  只能“偷偷”试营业,顾客不多

  对于烂尾楼改造,居民周先生觉得很好:“这里的烂尾楼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之前还有流浪人员睡在里面,里面的环境脏乱不堪,而且地下车库还散发着腐臭的气味,我每次从这里经过都是绕着走,现在改造成邻里便民中心,出门就能买到菜,不仅方便了附近的居民,而且也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小区的品质。”

  不过,看起来整洁卫生、品类齐全的邻里便民中心,前来消费的顾客并不是太多,整个市场看上去有些冷清。有小区居民向记者透露,这个方便居民的菜场其实并不“合法”,因为相关手续还没办下来,仍然处于无证经营的状态。市场试营业时也没敢大范围宣传,因此顾客并不多,好多人还不知道这里开了个菜场。

  据陆建军介绍,因为烂尾楼产权方面的历史原因,工商执照等相关证照还没能办下来。不仅如此,当他们准备进行烂尾楼外墙以及其他楼层改造时,被相关部门“叫停”,督促其停工整改。

  由于产权不明晰,有些居民也对市场“不合法”的情况表示了担忧。

  政府回应

  擅自装修存安全隐患

  可能会取缔

  苏州市吴中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茶永军告诉记者,美之国小区留下的这个烂尾楼,由于开发商与施工单位打官司,曾经被法院查封过,并没有进行竣工备案,所以搁置至今。

  2015年8月,由“美之国花园业主委员会”“美之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署名报告吴中区城区管委会,上报业主要求对193号楼进行综合整治的诉求。随后,吴中区城区管委会对此给予了督查指示意见,责成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立即对此进行整改,尽快杜绝安全隐患,彻底改善其周边环境。

  经过业主代表大会多次协商,决定由部分业主自发自愿出资,先期对该楼进行自治自救综合整治,但在整治过程中,吴中区便民服务中心陆续接到部分市民投诉,反映这幢烂尾楼主体结构完工后即停工,未进行验收,加上长年搁置缺乏维护,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适合建造装修商业设施。

  吴中城区管委会接到投诉后,安排城建监察支队于今年3月28日至项目现场检查,处办结果显示,美之国小区烂尾楼擅自装修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目前吴中高新区管委会正在协调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后续的装修工程也被“叫停”。

  茶永军表示,关于新建的邻里便民中心的营业执照等手续,政府部门暂时不同意办理,政府部门也考虑过对已经形成的商业设施进行取缔,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实施方案。

  律师说法

  参与众筹,要考虑到项目可行性

  对于小区业主自筹资金改造邻里便民中心这一做法,苏州丁晓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臧祝文认为,这个项目在施工前,首先要考虑到手续是否完整,因为每个项目都有施工期限,过了施工期限,施工合法性很难保证。

  另外,项目施工之前,项目组织者应该对烂尾楼进行结构安全性检测,万一大楼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项目组织者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此外,还需制定专业的整改方案,进行工程价款评估审计,具体花了多少费用明明白白,即使日后遇到纠纷也有据可查。

  臧祝文认为,小区业主众筹资金改造烂尾楼的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不过,业主、开发商、施工单位之间的关联性不确定,这个项目到底属于谁?确权问题都没有解决,利益分配更无从谈起,所以存在隐患比较大。

  臧祝文提醒,参与众筹前一定要考虑到项目可行性,千万不能盲目投资。很多人觉得人多力量大就匆忙上马,事实上这个项目涉及很多利益平衡问题,以后遇到的矛盾会很尖锐。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