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捞垃圾,清理污水 长江“美容师”的漂浮人生

2016年05月06日 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基本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源标准。”日前,重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长江重庆段水质保持得这么好,除了重庆从严治水,要求企业决不能污染长江和大力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使城市污水不再直排长江之外,还与这么一群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们就是长江“美容师”。

  “我们今天已经转了好几个小时了,由于现在江上的垃圾比较分散,所以打捞上来的渣滓还不到一船。”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郭家沱清漂作业区,并登上了正在清漂作业的“水域环境3号”机械化清漂船。重庆主城区清漂队队长雷春林称,郭家沱和位于巴南区的鱼洞是长江重庆主城段六大回水沱中最大的垃圾聚集地,也是他们重点清理的地区。

  记者现场看到,该清漂船上打捞起了许多漂浮的树枝、竹竿、泡沫、塑料袋……不时捞出了一两只死家禽,雷春林说:“现在的垃圾密度还算小的,工作量也不算特别大。等到了七八月份,汛期来临的时候,这个地方的垃圾要几个月才能清理得干净。”他还告诉记者,目前,负责两江主城段保洁和清漂的一线工人有43人,并且这些人员的配备也不固定,随时在更换。

  “现在长江还处在蓄水阶段,洪汛期还没有到来,长江主城段的清漂工作主要是保洁,清漂作业主要是在郭家沱、廖家凼、鱼洞等六大回水沱。” 重庆水域环境公司的副总经理唐英告诉记者,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三峡库区重庆段清漂保洁长效机制的安排和部署,重庆水域环境公司的清漂范围总计126公里,总面积逾91平方公里。其中长江干流珞璜至洛碛段99公里,嘉陵江朝天门至磁器口段27公里。长江干流回水沱31个,其中重点回水沱6处。

  唐英说:“重庆主城的‘两江’清漂、保洁工作能依靠的只有40多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可以说是船在浪中漂,人在江上浮。”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雷春林今年47岁,重庆合川人,从2004年起就已经在承包接收船舶垃圾。2009年,重庆市环卫集团接手了长江的保洁工作,他也随之成为该集团旗下的一名员工。谈及从事清漂工作的原因时,雷春林笑着说道:“已经干了这么多年,对水有感情了。”

  “我的家在合川,妻子也在合川工作,儿子也已经上班了,所以我直接住在了船上,船就是我临时的家。”雷春林称,其收入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果另外花钱租房子很不划算。“待在船上,我可以随时待命做好准备,开展清漂工作。”雷春林说。

  记者在船上待了一段时间后,渐渐感到有些眩晕。一旁的驾驶人员说:“清漂工作就是这样,一直在一个回水沱不停地转圈,别说是你这个刚上来的人了,就是我有时候都会有眩晕感。”

  随后,雷春林说,今天再转几圈就收工了,看明天的垃圾聚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清理。如果没有就到廖家凼那个回水沱去清理渣滓。

  据介绍,每年七八月份,主城六大回水沱将聚集几千吨的垃圾,届时这些清漂工人将连续几个月奋战在清漂一线。“清漂任务最重的那几个月是重庆最炎热的季节,甲板上的温度经常达到60摄氏度以上,脚踩上去都发烫,需要咬牙坚持。”雷春林说。

  “保护‘母亲河’不仅仅只需清理漂浮垃圾,清理污水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唐英说,重庆市市政委今年2月16日向重庆市政府汇报工作时,主城区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船舶污水集中收集转岸处置的工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

  但唐英表示,集中收集污水需要对船舶进行改造,安装污水收集箱,其改装费用需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现阶段,由于这一笔改装费用究竟由谁出还没有定论,所以现在仅仅只有重庆港航局一艘趸船(重庆市水上交通应急基地)在将生活污水集中输送处理,其他船只大多使用污水处理器,处理之后排放到长江中去。

  “使用了污水处理器,污水处理达标也是根据1983年的标准,这一标准早已滞后,因此保护‘母亲河’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零排放。”知情人士透露,很多船只由一些小老板经营,而污水处理器的处理功率较小,需要长时间运转,这对这些经营户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因此不少生活污水是没有经过处理直接被排放到了江里。

  “现在,我们人员、船只都已经到位,逐步实现主城停泊船只零排放的目标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解决给船只改造水箱的费用问题,‘母亲河’的水质必定可以更上一层楼。”唐英说。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