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浪汉广州医院获救 14年后他攒够医疗费千里送还

2016年05月06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黄式水来到增城区人民医院还14年前欠下的医药费。

  14年前,身无分文流浪汉增城医院获救

  14年后,务农打工攒够医疗费千里送还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吴琨、朱卓东

  “我是来交钱的。”今年4月12日上午,44岁的黄式水出现在增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他身穿一件灰绿色外套,手肘处破了一个洞,内搭一件沾有泥土的白色衬衫,表示要交医疗费。工作人员感到非常奇怪,因为缴纳医药费并不是来医务科的。

  “这钱我是一定要交的”

  医护人员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当年的记录。缴费后,黄式水说:“我终于圆了多年的心愿。”

  医务科科员古双玲详细地询问他的情况。原来,2002年12月31日,黄式水因胃穿孔入院,欠下3000元医药费未付,如今特意从江西上饶市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汽车来到增城,准备支付当年欠的医药费。

  由于已过去14年,医院信息系统经过多次更新,一时无法查到黄式水的出入院记录和具体欠费信息。医务科工作人员顿感左右为难。

  “这钱我是一定要交的。”看到工作人员踌躇不定的样子,黄式水非常坚定地说。随后,他从外套内置口袋拿出一叠整理好的人民币,放到古双玲的桌上,转身就往外跑。

  在未确定信息的情况下,医院是不能含糊地收取任何费用的。刚反应过来的古双玲匆忙跑出去将他拉回来,把钱塞回给他。随后,黄式水又把钱放在桌上。如此3次后,黄式水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便离开了医务科前往财务科。

  财务科科员莫熙信回忆起当天的情况说,他花了一些功夫才找到十多年前黄式水的欠费记录。

  “大概半个小时后,他从财务科回到医务科,拿着收据单笑着说,‘我终于圆了多年的心愿’。当时他就像小孩一样开心。”古双玲说。

  “非常感谢那3名

  医生和护士”

  当天归还医院欠款后,黄式水在工地干了几天零活,挣够路费后就返回江西老家。

  2002年,30岁的黄式水南下来到增城打工,由于找不到工作,身无分文的他在永和流浪了多天,好几天没有吃饭。当年12月31日,黄式水感觉肚子剧痛,便到永和卫生院就诊。由于急性胃穿孔情况危急,必须尽快手术,就从永和卫生院转至增城人民医院普外科治疗,当天进行了开腹手术,手术非常成功,黄式水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举目无亲,手术后处于康复期的黄式水没钱吃饭,且躺在病床上无法自理,幸好得到了多名医生和护士的照顾。

  “真的非常感谢那3名医生和护士。当时我的手无法活动,是他们帮我刷牙洗脸,有名胖胖的医生知道我饿了几天,还给了我一张5元的饭票让我去饭堂吃饭。”黄式水说,虽然现在医院的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路过饭堂时,他依旧记得当年曾在那吃过饭,想起那名医生的一饭之恩。

  出院时,黄式水分文未付,他向医护人员承诺以后有钱了一定会回来偿还。出院后,他在附近工地做了一段时间零工,后来回老家务农,种土豆、番薯、高粱等农作物,有时会干一些零工,生活勉强能自足。“这十多年来我一直惦记这事,睡觉也在想,还钱是我的心愿,不然真的是死不瞑目。”黄式水说。

  从上饶到增城有1000多公里的路程,来回一趟交通费用要400多元。“虽然有很多人说欠医院钱可以不还,但他们是他们,我是我,医院救了我的命,不还,我良心上过意不去。”黄式水说。

  当天归还医院欠款后,黄式水到石滩镇一个工地找同乡,并在工地干了几天零活,挣够路费后就返回江西老家。

  不过,黄式水仍然对未能一一向当年救治他的几名医生、护士亲口说声“谢谢”感到遗憾。

  “即使已过去十多年,他们的模样仍很深刻。”黄式水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向普外科的医生护士说声谢谢。”

  “这十多年来我一直惦记这事,睡觉也在想,还钱是我的心愿,不然真的是死不瞑目。”

  “虽然有很多人说欠医院钱可以不还,但他们是他们,我是我,医院救了我的命,不还,我良心上过意不去。”

  ——黄式水

  最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黄式水多年来还惦记着医护人员的奉献,更重要的是其诚信的品质难能可贵。

  ——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延年

  医生:未想过他会主动还钱

  对于黄式水的举动,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黄延年说:“一个连其出入院信息也很难找到的患者,我们从未想过他还会主动回来还钱。做了几十年医生,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患者。”

  长期以来,增城区人民医院对急危重症患者实行“先看病,后交钱”的惠民措施。仅2015年,救助像黄式水这样的急危重症患者就达3024人次。其中,有些患者确实是无力偿还医药费,有些患者则是有钱不还,甚至有患者恶意找茬拒还费用。正因如此,黄式水的举动才让医护人员既意外又感动。

  黄延年说,最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黄式水多年来还惦记着医护人员的奉献,更重要的是其诚信的品质难能可贵。2002年那段时期,增城“三无”外来人员较多,增城区人民医院救治了不少急危重症患者,因经济困难欠费的例子并不罕见。很多患者出院时都承诺有钱后一定会来还,实际上近99%的患者都不会再回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