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蒜合作社不种蒜只“装蒜” 放贷1900万到期未收回

2016年05月26日 14:5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QQ截图20160526101844

合作社招牌挂在沿街二楼,入口在背街巷子。本报记者赵兴超摄

  齐鲁晚报记者赵兴超

  大蒜合作社吸收存款玩资本

  “你也来要钱了?没用,我前天就来了,没有钱。”24日,在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润祥大蒜专业合作社楼下,村民李先生对刚赶到的同乡张先生叹着气说。

  近几天,不断有村民听说,润祥合作社出事了。有的传言合作社提不出钱,有的传言老板跑了,还有的传言合作社马上关门。而一切传言的开始,是村民在合作社到期的存款没法兑付。这条千真万确的“传言”,成为这几天祝阳镇的轰动性消息,在镇上、周边各村传播开来。

  24日,齐鲁晚报记者在润祥合作社采访时,不断遇到前来打听消息的村民。从村民口中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打着大蒜合作社的旗号,这家合作社没从事过任何大蒜种植的生意。合作社把招牌打在了沿街二楼窗外,室内墙上挂满合作社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其组织机构图上,显示有供销部、市场部、财务部、技术部、资金互助部和办公室多个部门,知情人却说,合作社实际上只有财务部和资金互助部,玩的只是钱,没见过一瓣蒜的影子。

  吸收存款三厘息对外放贷一分二

  在润祥专业合作社存放款中,村民存款的年利率普遍为三厘左右,而贷款的半年期利率为一分二。

  齐鲁晚报记者从与润祥合作社有存贷款业务往来的村民处了解到,该合作社已经开了多年,办理存贷款业务也是众人皆知。在村民谢先生的存款单上记者看到,2015年下半年谢先生存的一笔一年期存款,年利率 为3%,本金两万元,还有三个月就到期了。村民陈先生存了一笔三年期存款,年利率为6%,也很快就到期。村民们说,存款利率基本都是一个标准,比银行高出不少,一万块一年能多拿一二百块利息。

  在祝阳镇从事苗木生意的李先生,则是润祥合作社的贷款客户。对于合作社资金出问题的事儿,李先生很沉得住气。他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从合作社贷了一笔钱,用作苗木生意周转,贷款利率是一分二,而且只有半年期。“半年期的贷款已经是最长时间,算下来年利率达到24%。不过没办法,相比银行,合作社门槛低容易贷到钱。”李先生说。

  村民们说,到合作社存款的,多数是为了多挣利息的普通村民,本金少的三五千元,多的三五万甚至十几万。

  揽存的多是“能人”村干部也有份

  要不回存款,村民们很着急,比他们更着急的,是帮合作社揽存款的业务员。这些业务员,被村民们称作村里的“能人”,其中不乏村干部。

  24日上午,润祥合作社近30名业务员,基本都到了合作社,试图商量出一个能让各方满意的解决办法。在办公室里,众人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急得上火,却难以达成统一意见。业务员中,有的人急得抓耳挠腮,有的人干脆闭眼休息,还有的人指责一些骨干业务员没有看好合作社的资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务员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业务员们当初为了高额回报,不断到亲朋好友、同乡同村那里劝说,拿“合作社利息比银行高”说事,甚至有时候也忽悠村民投钱。很多人不仅仅是因为利息高,同时是为了照顾业务员的面子才投了钱。业务员大多先亲自投钱做示范,有的投了三五十万,现在也拿不回来。

  “这些业务员都是村里的‘能人’,有想法有路子,我们才敢跟着投。”村民赵先生说,村民们口中的“能人”,除了做生意比较成功有钱有想法的外,还有一部分是村干部。这些业务员在合作社做兼职,充当中间人角色。合作社出问题后,有业务员觉得是自己坑了亲友,心里内疚。一位业务员当着众人面说,“还不如把我抓进去坐牢,比在外面忍受亲朋好友的脸色好过得多。

  老板不露面警方封账目

  存款到期后,多位村民要不回钱,向祝阳派出所报了案。合作社的资金链因什么原因断裂,钱还能不能追回,投资人心里没谱,业务员心里更没谱。

  24日上午的业务员碰头会上,多名业务员给润祥合作社老板赵某、财务刘某和业务员谢某打电话,要求三人回合作社,一起协商解决目前的危机,但三人都以各种理由没到合作社。

  业务员们说,以前放贷款都要由多人协商决定,但现在到期没有收回的两笔贷款,是合作社老板赵某一个人做主的。一笔1000万元、一笔900万元,两笔贷款不知去向。

  随着村民们存款的陆续到期,兑付成为所有人特别是业务员头疼的问题。业务员们提出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用合作社贷给村民的钱,来抵消村民存到合作社的钱。二是所有业务员联名,成立处理小组,选派代表,短期内合作社不兑付存款,收回到期贷款,之后陆续兑付村民的贷款。同时,业务员还给老板赵某打了电话,希望赵某能拿出还款计划,把未收回的1900万元贷款定期分期归还。

  合作社投资人报案后,祝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合作社,封存了财务账目及银行账户。民警表示,合作社老板虽然还未联系上,但也没有跑路,事情需要调查后才能确定性质。祝阳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他们刚刚得知,还在进一步了解中。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