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葩证明有望消失?证明“还活着”老人和日历合影

2016年05月27日 13:3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本期执行 早报记者 陈玲红 许奕梅 文/图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健在”,证明“结婚前未婚未育”,证明“我是我”,外出旅游、买卖房子、找工作、生孩子等,都需要出具证明……各种“奇葩证明”频遭吐槽,不过今后,这些问题有望进一步得到解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日后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并在全国80个城市展开试点,泉州位列其中。随后,人社部也出台相关意见表示要“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其实,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安部、外交部、民政部等纷纷发布相关政策措施,要求解决此类荒唐证明的问题。

  听到这些消息,泉州不少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主任松了一口气。社区居委会已然沦为“万能”的开证机构,让他们头疼不已。有社区一个季度开出的证明多达五十多张,社区公章渐成“万能章”。然而许多情况社区并不了解,证明不开居民事办不了,要开又无从证明,社区左右为难。

  为何许多证明最后落到社区一级,令社区头痛的证明有哪些呢?有些证明又为何无法开出?新的方案和意见是否能终结“奇葩证明”?本期纵深,和您一起理一理证明难的那些事。

  居委会成“万能”开证机构 这些奇葩证明到底盖不盖章

  康黎英一个季度要开出50张证明

  为理清证明,去年民政部、公安部分别公示了一些两部门无权开具的证明,引起舆论关注。部门无权开具,但要证明的单位、机构继续要,造成证明“断层”。于是,很多证明落到了社区头上。

  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社区居委会书记和主任的案头上都有一本证明条,一个季度累计开出各项证明50张,这还不包括居民自带的单位、机构制作的证明表格,而通常居民自带的证明表多数是社区无法证明的。

  社区很无奈,证明如果不开,居民办不成事,有时要怨社区。可是如果开,掌握不了情况,谁也不知道会出什么事。

  ◆难证1 翻建房子 需证明“祖上四代”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有什么奇葩的,要证明你太太爷爷、太爷爷、爷爷、你爸爸都是你的,然后他们每一代分别有几个兄弟姐妹,什么时候去世的,这才叫难呢!”说起开证明这件事,伍堡社区居委会书记康黎英真是一个头两个大。

  虽然在社区做了20多年书记了,但要她证明这样的亲属关系,她还真有点发怵。“产权,这是大事。我要是不开吧,人家危房难翻建,开了吧,哪个环节不好,一个兄弟跳出来要理,我怎么办?”康黎英很为难。

  老书记叹“我也不认识你祖宗”

  家住伍堡社区的曾聪(化名)一家住在高祖父(即太太爷爷)留下的房子里已经数十年了,约百年前的房子几经修缮仍是风雨飘摇。于是他便申请危房翻建,可是当初房子的产权写的是高祖父的名字,如果他要翻建就要做份公证,证明他与高祖父的关系,以及其他有权继承。

  于是问题来了:他得证明他是他高祖父的玄孙子(即太太孙),不仅如此,还得证明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的父子关系及何时死亡,以及他们每一代的子女分别是谁,何时死亡,同意或不同意翻建本房产。

  曾聪拿着产权确认备份表到社区。“他当时拿一张表格,像金字塔一样,上面是太太爷爷,下面子孙各代,等于是不仅要证明曾聪与爷爷、太爷爷的关系,还得证明他与叔叔、伯伯等等亲属的关系。你说这怎么办?”康黎英说,在社区20多年,尽管认识很多老居民,但怎么也认识不到他的祖宗,更何况是往上四代所有的亲属。

  成全居民为难自己 公章盖不盖都是错

  可是社区这个章不盖,曾聪无法去做公证,也就无法翻建房子。可是盖章了,“如果他哪一个兄弟、亲属不同意,突然跳出来找我要理,我怎么办?”踌躇间社区只好让他提供电话,尽量核实。尽管如此,社区仍无法保证居民是否有隐瞒实情,比如少报一两个亲戚。

  最后,社区还是在那张“金字塔”亲属表上盖了公章。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康黎英让曾聪加了一句话:“以上内容若有不实,本人愿意承担一切经济、法律责任。”康黎英表示这也是为免后续麻烦的无奈之举。

  ◆症结

  要翻建老房子→产权公证→社区在产权确认备份表盖章→社区就要证明五代关系

  亲属关系证明是社区常遇到的证明,可是社区不明白,一代或二代证明“户口本上不都体现了吗?”为什么还要社区证明?如上述五代亲属关系,谁也不完全清楚,又关系到产权谁敢证明呢?

  ◆解结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杨奕锋副支队长:公安机关只能依据自己掌握的户籍档案来证明亲属关系,比如同一户口本上的户关系。如果不在同一户口本上,但有结婚证、出生证、历史档案等辅助材料证明两人的亲属关系也可以。比如孩子与母亲在同一户口本上,与父亲不在一户,那么要证明“你爸是你爸”,就必需父母的结婚证或孩子的出生证,但问题是早年许多人没有这两个证件,或证件丢失,就很难关联父子关系,这种情况则无法证明。

  泉州市房地产交易与房屋权属登记发证处相关人员:祖上的产权,后代每个人都有权继承,产权确认也是为了维护每个人的权益。我们也没有裁定权,只能由居民提供相关手续。“社区无法证明的事情也碰到过,是非常无奈的事情,但没办法,目前的法律法规是这么要求,我们也只能按章办事。”这名工作人员说。

 

  ◆难证2 老太家中摔倒 需社区证明“自己摔”

  “自己摔倒受伤还要找我们社区开证明,我们也没亲眼看见,怎么证明呢?”开元街道一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最犯难的就是遇到“难证的证明”。

  老太摔倒做手术 要报销需要证明

  前阶段,社区陈老太在家做家务时不小心摔倒,右腿骨折,需要住院做手术治疗。儿子陈先生想用医保卡支付部分费用,却被告知需到社区开个没有得到过第三方赔付的证明,即证明他母亲是自己摔伤的,而非因交通事故等第三方造成的。

  陈先生原以为这应该也不是难事。没想到拿着表格到社区,却碰壁了。“社区说这个证明没法盖,因为他们也不能确认老太太是不是自己摔伤的。”公章没盖成,医保支付就用不了,手术需要的钱,陈先生只好从亲戚朋友那借了。

  社区:没看到的情况怎么证明?

  陈先生也是不理解,为什么社区不能灵活一下,帮忙盖个章呢?可是社区工作人员也犯难:“我又没看到她摔倒,他也没提供其他证明,我怎么证明呢,万一真是要骗保,医保中心是不是要怪社区呢?”这名工作人员也疑惑,使用医保支付,居民提供了医保手续、身份证及医院的疾病证明为何不可?

  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市民遇到和陈先生一样的问题,如:骑车不小心自己摔倒,切菜时用刀切到自己的手……这样的事情,社区不给开显得不近人情,但无从查证又确实难以证明,还徒增工作量。

  ◆症结

  使用医保卡支付→身份证、医保卡、医院的疾病证明→证明“是自己摔的”→社区盖章

  没有亲眼所见的社区负责人,如何知道他是否“自己摔伤”?

  ◆解结

  “主要是为了防止骗保情况发生。”泉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30条中明确规定,因工伤、事故、犯罪等应当由第三方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医保是为所有参保人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如果参保人同时享有医保和第三方赔付,就相当于侵犯了其他参保人的利益。因此,如果市民遭遇外伤,需要持医保卡到医院进行诊治时,因交通意外受伤的,需要交警部门出证明;因工伤的,则要到单位开证明;在家受伤或意外受伤则需要社区证明,以避免骗保情况发生。

  可是为什么医保中心不能直接调查取证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中心不是公安机关,无处调查,也没有这个能力去调查取证。

  那证明进入死胡同该如何解决呢?

  “如果实在没有社区证明可开,可由直系亲属做担保。但明确规定,如情况有不实,担保人要承担连带责任。”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当事人确实不是为了骗保,担保人就敢担这个责任,这也为了方便市民办事。

 

  ◆难证3 搬离社区多年 入职要开“无犯罪证明”

  同样令伍堡社区居委会书记康黎英头疼的还有“无犯罪证明”。如果人不在社区的,社区根本无法掌握情况。

  虽然已在社区20多年了,可是约四个月前,康黎英第一次见到李元(化名),李元的户口和奶奶一起留在伍堡社区,可是人一直和爸爸妈妈住在丰泽。今年,他刚大学毕业考取了一家国企,按公司要求要户籍所在社区的无犯罪证明。于是,他拿着综治证明找到康黎英。

  康黎英一看“这不是应该找派出所吗?”不巧的是,就在几天前“不应由公安机关开具的18项证明”公布,于是,李元在派出所碰了壁,只好来到社区。

  “可是,他都不住社区十几年了,我们也不了解他的情况,这证明可信吗?”康黎英疑惑。她说,社区能证明的对象,一定要是常住社区,非常住人口的证明,还是应该由公安机关开具更权威。

  ◆症结

  要入职→开无犯罪证明→派出所不开→社区盖章

  可是空挂户已不住社区十几年了,社区如何能保证这十几年对方没做坏事呢?

  ◆解结

  根据新公布的“不应由公安机关开具的18项证明”中的第14条的解释是:违法犯罪记录是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应由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申请派出所出具证明,对个人一律不予以出具。

  可是如果公司或单位没有相关介绍信,却也要这张证明怎么办呢?

  记者从公安机关有关人士获悉,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由县(区)级公安机关刑侦大队开具。

  ◆难证4 你一年赚多少钱,社区如何证明?

  说到证明这事,幸福社区的吴书记最烦的是年收入证明这件事。“因为你一年赚多少钱,我根本无从查起,你告诉我20万元我也只能信啊。”吴书记说,这种证明一般发生在贷款事宜上,银行要求开具的。

  银行贷款要收入证明 企业证明不算数

  要来开证明的是社区的小颜,小颜因生意需要向银行贷款,便想用房子作抵押,可是房子产权是父母的。于是需要办理一些手续,其中有三张证明需要社区盖章:1.证明“我爸是爸”,2.证明“我常住这房子”,3.证明我的年收入。

  “说起来,只有第二项我们能证明,因为住在社区,这我们知道。可是第一、三项,为什么要社区证明呢?”吴书记认为,第一项看户口本就可以了,“户口本是写明人员与户主的关系的。收入证明?他告诉我一年收入20万,我怎么查?”

  因觉得社区无法证明居民收入,吴书记拒盖公章,表示只要工作单位开具的证明就可以。然而,小颜犯难了,“因为他所在的是私人企业,私人企业开具的收入证明银行不认,一定要有社区的公章才行”。

  社区:我们也没有调查权

  “他要办的是贷款,银行要收入证明,无非是要证明他的还款能力。他为了贷款也很有可能把年收入说高了不是,我怎么证明?”吴书记担心,万一有一天小颜生意失败还不了款,那银行是不是要找社区?她不明白,为什么公司开的收入证明不信,就信社区的章?“他们要是不信企业开的证明,可以入户调查嘛,他们没有调查权,我们也没有。”吴书记说。

  虽然吴书记最后还是在三份证明上盖了公章,但她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银行不想承担后果,也不该由社区来担责。”她说。

  ◆症结

  做生意→银行贷款→证明你有能力还款→开收入证明→社区盖章

  可是社区如何查证个人的收入,风险不应社区来承担。

  ◆解结

  “银行也不看收入证明,因为容易被造假。”泉州市区一建设银行支行副行长陈先生介绍,建设银行早在四年前就已废除收入证明,因为不论是单位或是所在社区开具的收入证明都有可能造假。银行的工资流水单,是证明借款人每月有正常的固定收入和保证按时扣贷款的保证,主要是考察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稳定性及负债能力。此外住房公积金发放记录也可以作为考察还款能力的依据。

  另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网点,对个人贷款都不需要出具社区开的收入证明。

  奇葩事:证明“还活着” 老人和日历合影

  健在证明是领养老金的必要手续。为了防止冒领,市区陈老先生的单位也是蛮拼的,要求他们要和能体现当前年份的报纸或日历等道具合影。

  家住市区的陈老先生,今年71岁,是陕西省铁路部门的退休人员,每年单位都要寄一份“健在证明表”过来,让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

  去年,陈老先生单位寄来的健在证明中有一要求:老人要拍一张能证明“现在还活着的”照片,并说明可以用能体现年份时间的报纸或日历等做道具。老人虽哭笑不得,也只能与标有“2015年”字样的日历合影,并将照片贴在表格上。

  表格到社区盖好章后,还需要辖区派出所盖章。但问题来了,今年8月底,公安部声明的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中,就有“不开生存(健在)、死亡证明”。解释是:确定公民生存死亡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应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确定。

  派出所盖不了章,陈老先生只好将就着将材料寄回单位,未料被退回来。单位表示一定要有派出所的证明才生效。为此,折腾了半天,健在证明还是证明不全不作数。

  来支招:没了“单身证明” 那些事怎么办

  “无婚姻登记证明”一直都牵涉多项业务,比如购房卖房、银行贷款、保障房申请、办理社会救助救济、出国、就业等等。然而,今年9月,民政部门下发通知明确表示,日后,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证明不开了,但要证明的继续要,怎么办?

  没了“单身证明”想到美国结婚很难

  近日,市民吴小姐准备到美国与美籍男友结婚。按惯例,她得到泉州市刺桐公证处办理出国结婚公证,其中一项重要的证明材料就是婚姻登记记录,即吴小姐要证明自己目前未婚。

  随后吴小姐到婚姻登记处想开“单身证明”,才发现此项证明已经不开了。没办法,她只能回到公证处,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

  “要公证一定要材料齐全,我们只有核实材料的权利,没有调查的权利,所以要市民自己提供证明材料。”泉州市刺桐公证处陈主任介绍,吴小姐是要去美国结婚,要求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这项证明一向由民政部门开具,如今民政部门不开了,公证也就做不了了。

  他表示,目前情况特殊,公证处已将情况汇报给上级司法部门,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无奈,吴小姐的婚期只能延期了。

  房屋买卖社区证明无效 以个人声明替代

  购房卖房、银行贷款、保障房申请等业务也常常需要单身证明。没了这张证明,这些业务该如何办理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屋买卖、公积金贷款业务除已婚的提供结婚证及复印件外,无需再提供无婚证明。在房屋买卖中,即使市民找社区居委会开具婚姻状况证明也是缺乏法律效力的,不能有效证明。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声明,个人如实填写婚姻状况。该声明具有法律效力,如失实将撤销申请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虚报个人婚姻状况 或5年不能申请公积金

  同样以声明代替证明的,还有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10月份,该中心发布相关通知,今后在受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时,若借款申请人(含共同借款人、担保人)已婚的,只需提供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未婚的借款申请人(包括丧偶未再婚、离婚未再婚),只需签署《未婚声明书》。

  如职工提供虚假婚姻状况信息,管理中心有权提前终止借款合同、收回全部贷款本息。将有关情况书面告知职工所在单位、主管部门或当地监察机关,并取消该职工3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5年内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资格。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