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刚发的“助学金”就要上缴?合肥一高校此举引质疑

2016年05月27日 16:4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来电反映,自家孩子就读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护理系。5月份,孩子领取了国家统一下发的“助学金”,可学校却通知将其中1500元上缴。对此,该学院五年制专科学院学费与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回应:学校通知上缴的并非助学金,而是已经减免的学费补助。“助学金将按每月200元的政策标准,分10个月发放,学生可查收。”不过,对于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问题,省教育厅财政处工作人员回应:学校操作不恰当导致家长产生误会,应遵循“先收后退”的发放方式,调整发放方式前应书面告知相关部门。

  家长投诉 发到手的助学金为何要上缴学校?

  “助学金不就是应该给学生的生活补助吗?为何刚刚发到手,就被要求交给学校了?”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拨打热线投诉:到手后还未“焐热”的国家助学金就被学校要求上缴。

  据该名家长介绍,孩子并非合肥户口,户籍地为芜湖无为县。孩子初中毕业之后,通过中专招生进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护理系就读。“当时缴纳了3900元的学杂费,其中包括住宿费、书本费和专业实训费。”该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招生宣称免学费,自家孩子符合免学费政策,所以并未缴纳学费。

  该家长称,数日前,孩子在校时收到国家助学金。存有助学金的银行卡刚刚拿到手,孩子就被班主任通知将取出卡内1500元钱上缴至学校。“银行卡是根据学生身份证办理的,学校要求学生激活后取钱上缴。”知晓此事后的家人,对学校的做法感到难以理解。“护理系一共两个班,班上学生都被要求这么做。”

  为此,家长曾找过班主任询问。“班主任说,那1500元是学费钱,所以学校要收回。”班主任的解释并未让家长满意,“既然是学费,为何要下发到学生银行卡,直接发到学校账户不就行了么?”

  学生坦言 钱确已上缴 但原因“不太清楚”

  家长投诉是否属实?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求证。护理系属于五年制专科学院,班级设置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教学楼B座二楼。在班级旁走道内,多名学生接受采访回应:卡内共存入1900元,向学校上缴了1500元。“老师说,这剩下的400元可以由我们自己支配使用。”“自己凭借身份证到发卡银行激活卡,之后就能正常存取款了。”

  至于学校为何要收缴1500元钱,被访学生均无法完整给出解释。“班主任说过,这钱是学费补助,不是给我们的。具体情况,我也说不清楚,学校让交我们就交吧。”

  学校解释 收取的并非助学金 而是免学费补助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教学楼C座三楼的五年制专科学院学籍和资助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范姓负责人对此解释:学校向学生收取的并非助学金,助学政策内规定的助学金会按月按量发放到同学卡内。

  据该负责人介绍,与同学院其他科系不同,护理系在开学之初就未收取学费。所以国家免学费补助下发后,由学校统一将补助收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护理系是去年新建科系,设系时正逢国家助学政策调整,学院经商议后决定改变缴纳学费方式。“在此之前,其他科系都是开学时缴纳学费,然后国家下发的免学费补助由学生自行支配,护理系开学时就未收取学费。”

  至于国家助学金部分,该负责人介绍,符合政策的学生可享受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的中职国家助学金。“这2000元按每月200元的标准下发到学生卡内,目前已下发了三、四月份的助学金。”另外,该名负责人表示,若学生及家长对此有任何疑惑,可前来咨询。

  部门回应 学校操作方式不妥 应遵循“先收后退”

  招生过程中直接免除学费收取,补助下发之后再统一从学生处收缴,学校做法是否合适?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咨询了安徽省教育厅财务处。该处工作人员介绍:依照规定,合肥市范围内(巢湖除外)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为“先收后退”,财政(教育)部门直接通过银行卡将钱发给学生,该校操作不恰当。

  “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有三种,A先收后退,财政(教育)部门直接通过银行卡将钱发给学生;B先收后退,资金拨至学校账户,再由学校通过银行卡将钱发给学生;C直接免除,学校仅收取差额部分,资金直接补贴给学校。”据该名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公布各地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可在确保资金安全、及时准确发放的前提下,根据本地实际自行确定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一个县(市、区)辖区内应保持一致。“合肥市市本级一共有19家民办学校,免学费资金发放方式统一为A类。”

  另外,该名工作人员提及,如实际发放方式与文件规定不一致,或今后资金发放方式有调整,应先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