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海上划艇遇险未获救援身亡 父母索赔百余万

2016年06月09日 09: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旅行社安排大学生组团旅游,参加地接导游推荐的海上皮划艇游乐项目,不料遭遇突起的大风,两名大学生被吹散远离岸边失联,陷入孤立无援的险境无法得到及时救援,其中一名学生不幸身亡。

  悲剧发生后,这名大学生的父母以旅游的组团社、地接社和海上游乐场未尽安全提示和救助义务为由,将3家单位一同告上法庭,提出156.6万余元的索赔诉求。3家单位以身亡大学生患有疾病,且他们没有过错为由,不愿承担责任。近日,京口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通过理清各方承担的责任,其中两家单位共被判赔72万余元。

  海上划艇突遇大风

  未获救援不幸身亡

  年近花甲的季俊茂、苏雅茹夫妇,是浙江省海盐县人,膝下有一儿一女。2012年7月,16岁的儿子季锦程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苏大学,就读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

  去年5月,已读大三的季锦程与同学组团去海边游玩,大家经过商议,委托郭明旭同学进行策划、组织、安排等事宜。

  郭明旭在网上搜索到镇江中瑞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中瑞旅行社)的联系号码,与从事相关业务人员董坤取得联系,双方就青岛至威海三日游的行程、导游、景点、住宿、交通等事项及总价费用达成一致意见,并由董坤的妻子收取了1000元订金。

  同年5月16日早上,郭明旭、季锦程、柳浩波等20多人组成的旅游团,从镇江乘坐由中瑞旅行社租赁的客车出发,于当日中午到达青岛。到达青岛后,受中瑞旅行社的委托,当地的蓬莱关键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蓬莱旅行社)雇佣的导游范晓雅登车,担当向导。

  同年5月17日下午2时许,旅游团到达威海市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导游范晓雅介绍了游玩项目,选择到威海海捞坊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捞坊公司)游玩冲锋舟、脚踏船、皮划艇等海上项目,并在客车上收取了相关费用,但其未告知学生相关安全注意事项。

  季锦程与柳浩波配对,两人身着救生泳衣乘坐皮划艇顺风划离岸边,七八分钟后不知不觉距离岸边已有四五百米远了。此时海上大风渐起,海捞坊公司及相关人员开始组织游客上岸。季锦程与柳浩波这时也意识到偏离岸边有些远了,就调转船头往岸边划去。两人拼尽全力,皮划艇不进反退,时间不长两人被吹到大海深处。

  季锦程、柳浩波数次拨打电话求救,但均未获救援。大概半小时后,两人漂到了离海岸线约6公里的一处养殖区,他们将皮划艇固定在养殖区的设施上,这才避免了再度漂流。惊魂未定的季锦程跟岸上的同学通电话,但他也说不清具体位置,岸上营救人员及同学们虽然组织快艇和船只寻找,但因季锦程两人距离岸边太远,搜寻全部徒劳无功。

  天渐渐黑了下来,气温也急剧下降,浑身湿漉漉的季锦程和柳浩波此时是饥寒交迫,很快两人就感到精疲力竭,身体不断发抖。季锦程身体状况显得更糟,神志也开始不清,最后对柳浩波呼叫已不能回应。

  “季锦程在晚上11点左右开始体力不支,我一直喊他振作一点,但他舀水的动作明显慢了下来。”柳浩波说,此后季锦程开始说话含糊,他每隔约20分钟会叫季锦程一次,开始还能得到回应,大约叫了10次,季锦程就不再回应了。

  5月18日早晨四五时许,两人被救援上船。然而,季锦程已没有了生命体征,柳浩波的身体也十分虚弱。柳浩波于当日住院治疗,于同月28日出院。此后,季锦程的死亡医学推断书载明的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

  丧子父母天价索赔

  无人买单闹上法庭

  季锦程的父母季俊茂、苏雅茹认为,儿子被吹散远离岸边失联,陷入孤立无援的险境无法得到及时救援,深夜被冻亡,根本原因在于中瑞旅行社、蓬莱旅行社及海捞坊公司未尽安全提示和救助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这3家单位则认为,柳浩波和季锦程在一条皮划艇上,柳浩波并无大碍,且事发后听季锦程的一个同学说过季锦程有心脏病,据此推测季锦程可能患有某种疾病,提出应当对季锦程尸体进行检验以确定真正死亡原因,同时提出他们没有过错,不愿承担责任。

  对尸检的要求,因无法承受丧子之痛,不愿意看到儿子死后全尸都不能保留,季俊茂、苏雅茹夫妇坚决不同意进行尸检。

  2015年6月29日,在多次交涉无果后,季俊茂、苏雅茹委托律师来到京口法院,一纸诉状将中瑞旅行社、蓬莱旅行社及海捞坊公司一同推上了被告席,请求判令3家单位连带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经济损失计156.6万余元。

  法庭上,双方展开激辩。3家单位根据季锦程同学证言辩称季锦程患有心脏病,法院审理认为,该反驳证据并非医学之诊断,且系传来证据,缺乏相应证明力,除非被告能提出确凿反证。

  此外,海捞坊公司仅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在旅游服务中无论是对海洋天气、游乐活动风险等的说明和警示,还是对开放时间遵照、安全区域划分、浮漂连线安放等安全措施的设置,抑或积极救助义务的履行等方面均有较大欠缺,未尽到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

  导游范晓雅既未对海捞坊公司尽谨慎选择义务,也未对游客海上游玩项目安全注意事项予以告知,应认定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据此法院认为,海上皮划艇项目是水上高风险项目,被告3家单位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但季锦程、柳浩波毕竟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且皮划艇完全由其二人控制,理应对该项游乐活动风险负一定程度的安全注意义务,即保持谨慎、不应偏离岸边太远。其违反谨慎注意义务,系有过错,可以减轻3家单位的赔偿责任。至于民事责任比例,经斟酌后确定由季俊茂、苏雅茹承担20%。

  斟酌双方原因力强弱及过失程度大小,确定由蓬莱旅行社按份承担25%,海捞坊公司按份承担55%。中瑞旅行社对海捞坊公司、蓬莱旅行社各自范围内给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且其履行赔偿责任后有权向海捞坊公司、蓬莱旅行社追偿。(史友兴刘斌陈路)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