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男子将母亲捅伤致死 哭着说“对不起妈妈”

2016年06月15日 0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6月12日清晨,一把水果刀,让位于湖北荆州北环路碧绿苑小区的一个家庭,就此破碎。

  来自荆州警方的消息称,12日清晨,该小区发生一起命案,17岁的小温(化名)涉嫌将39岁的母亲宝文(化名)捅伤致死,作案工具是一把1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目前,小温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悲剧缘何发生?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荆州走访,多名熟悉小温的受访者表示,小温长相斯文,曾经成绩优秀,虽然性格内向,但如此行为令人扼腕。

  他哭着说“对不起妈妈”

  事发当天最先发现异常的,是小区值班保安张师傅。

  12日7时许,一名着黑色T恤的男孩突然出现在小区门房,找张师傅借手机,说要打个电话。这个男孩就是小温。因为自己用的是一款老年人专用手机,加之与这个男孩不熟,张师傅提议小温报出要拨打的电话号码,由自己帮忙拨通后再给小温通话,“但这个小孩拒绝了,要求自己拨,语气有点愤愤的样子”。

  迟疑片刻,张师傅将手机递给了他。

  男孩在门口拨弄着手机,好像没拨通,随后朝几米开外的花坛边走去,边拨号码,边把手机贴在耳边“喂”了几声。

  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张师傅出来一看,自己的手机被摔碎在地,电池与手机卡都被摔了出来。再一看,男孩面色愠怒,浑身发抖。

  “你为什么要摔我手机?”

  “我杀了人。”

  男孩的回答,让张师傅不敢相信。他连忙追问:“你杀了哪个?”

  “我把我妈杀了。”男孩垂着的双手拳头紧握,身体还在发抖。

  这时,住1栋3单元5楼的刘先生急匆匆跑向门卫房,“不好了,出大事了!对门有个人倒在地上,快去看看!”一些居民闻声也陆续聚集过来。张师傅赶紧安排一路人上楼察看,另一路人拨打120与110。

  大门敞开着,穿着深色家居服的宝文躺在血泊中,拖鞋遗落在几米开外。

  警方与急救人员很快赶到。宝文已没有生命体征。这个男孩也被警方控制,在被带往现场指认后被警方带走。

  “事发不久,男孩站在花坛边,小声哭。”一名居民回忆说,自己当时劝他上楼把妈妈背下来送医院,但男孩只是默默低着头,站在垃圾堆旁抽泣,说自己“对不起妈妈”。

  他深居简出,不爱说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这套房子是小温的父亲温诚(化名)大约7年前购买的。40岁左右的温诚,在离家20多公里的荆州川店镇一个村担任村干部,多年来骑着一辆摩托车上下班。有时逢村里事多,温诚会留在村里的老家住宿。宝文原本是一家服装店的销售,后来在一家家具店打工。两人收入均不高。17岁的小温2014年从乡镇搬到小区与父母同住。

  在邻居们印象中,温诚为人谦和,宝文为人也不错,见到邻居都会打招呼。多名邻居表示,小温深居简出,不爱说话。

  刘先生与小温住对门。据当地媒体报道,12日清晨事发后,刘先生与妻子还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他从猫眼一看,一名年轻男子正在用力捶他的门,想要借电话。

  此前,刘先生只与温诚打过几次照面,但是“印象中几乎没有见过他们家孩子”。事后他才得知,捶门求助的正是小温。

  在另一名保安的印象中,小温路过门房时从不主动说话。几个月前,他发现小温“跟别的孩子有点不一样”。有好几次,凌晨两三点钟,小温突然一个人出现在楼下空地上,胳膊下夹本书,口中念念有词。“问他在做什么,他说在背书,随后就不搭话了”,保安说。

  小温曾就读于几公里外的北门中学,多名同班同学告诉记者,小温平时几乎不主动说话。

  一名女生回忆,小温进校时成绩不错,在班上能排到中上游,“但是话不多,好像不怎么开心”。

  一名男生介绍,高二上学期时,小温从重点班转到他所在的普通班。在这名男生印象中,只有在同学找小温的时候小温才会说上几句话。在班上,小温没什么朋友。上课时,小温不捣蛋,但也不听讲,“要么发呆,要么看书”。考试时,“卷子几乎不怎么写”。

  高二上学期没过完,突然有一天,小温被家人接走了,此后再也没来过学校。

  北门中学一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12月,小温的家人提出,小温不适合走高考这条路,要求回家。当月,学校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

  他爱看书,曾经成绩优秀

  13日,在荆州殡仪馆,温诚老家的几名朋友前来吊唁。在他们印象中,小温从小学习成绩好,中考时考了570多分,到城里的高中进了重点班。但是,小伙子性格有点“犟”。一次,温诚请了两桌朋友吃饭,男女各一桌,当时男方一桌坐不下了,温诚让小温去坐另一桌,“但他非不去,在我们桌上吃了几口饭,也不说话”。

  到城里读高中之前,小温曾在马山镇马山中学读初中。14日,记者来到该校走访发现,多名教职工对小温的情况并不陌生。据介绍,小温的姑姑在马山中学教书。初中三年,小温吃住都在姑姑家,“姑姑对他视如己出,衣食住行都非常照顾”。

  “小伙子作文写得很好。”一名曾经教过小温语文课的老师对其印象深刻,小温每次作文的开头总能让人眼前一亮,结尾也总有画龙点睛之笔,能写出一些人生哲理。

  2014年,小温以不错的成绩毕业,考上“荆州市高考优胜单位”“荆州市示范学校”北门中学。

  这位语文老师不明白:“小伙子成绩好,长得也很斯文帅气,为什么会走上这样一条路?”

  北门中学曾经的高中同班同学告诉记者,小温虽然不爱说话,但不会与同学发生矛盾,最大的爱好是看书。离开学校前的一段时间,小温常看的几本书是《西游记》《儒林外史》,还爱看泰戈尔的诗集。一名男生曾向小温提出借《儒林外史》,小温很大方地借给他了。

  他们不理解,爱看书的小温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

  夜幕中,小温曾就读的北门中学门口,闪烁着“把每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的标语。几公里开外的小温家中,白色的T恤在阳台上兀自飘荡。

  本报荆州6月14日电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