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以裸照抵押网贷 逾期不还被威胁发给家人

2016年06月15日 06:2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裸持

  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进行借款

  可以借款的金额是普通借款额度的2至5倍

  ·风险

  这些借给她的人里,全都是“假熟人”

  “他们说还不上就把裸照发给家人、发给朋友”

  ·提醒

  “借贷平台未及时删除屏蔽,应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真拿裸照抵押给出借人,从法律上来讲是无效的”

  据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

  ① 活跃在借贷宝平台的中介

  ②③ 记者与自称可提供服务的网贷中介的聊天记录

  ④ 借贷者在网上发布的裸照文件

  近日,有网友曝光称,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有女大学生被要求“裸持”(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也被称为“裸条”)进行借款,逾期无法还款将被威胁公布裸照给家人朋友,且借款周利息高达30%。

  13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借款群中,女大学生“裸持”借款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通过“裸持”可以借款的金额是普通借款额度的2至5倍,但逾期未还将面临裸照被公布的威胁,甚至有借款人威胁“裸持”借款的女生提供性服务。

  对于上述情况,借贷宝称,高息、“裸持”等是用户私下的个人行为,该公司无权干涉,并表示“出借款风险需要自担”。

  有律师表示,借贷平台作为服务提供者,对显而易见的违法信息负有监测排除的义务,特别是经过借贷者反映投诉的,未及时删除、屏蔽,应承担连带责任。

  “一次借一周, 一周的利息是30%”

  12日晚,记者联系上一位“裸持”的借款人林晓(化名),这个来自江苏的女大学生现在正被债主威胁公布她的裸照。

  林晓说,今年2月,因为创业开网店需要进货,她通过“借贷宝”向平台上的“熟人”借了500元钱。“一次借一周,一周的利息是30%,还的时候要还650元。”一周后,因为“逾期”还不上这些钱,林晓又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向其他“熟人”借钱还上第一笔借款。

  所谓“熟人”是使用借贷宝的成员间的核心关系,一个人想通过借贷宝借到钱,只能向其添加为“熟人”的联系人借钱,而其他用户则看不到此人的借款信息。借贷宝平台方默认“熟人”之间是相互熟识的,所以平台不承担借贷风险,而由借款人和出借人双方自担。

  但是这里的“熟人”却往往不是真正的熟人。林晓称,在平台之外,一些需要借款的学生和出借人都在几个QQ群里,想借多少钱、什么时候还,这些条件谈好后在借贷宝上互相添加好友,而这些人其实互相根本就不认识。

  索要家庭地址

  和家人联系方式

  这种“假熟人”的借贷关系往往伴随着高利贷。

  林晓借的钱越来越多,30%的利息下,很快500、1000的小额贷款就满足不了林晓拆东墙补西墙的需求了。“这时候就看到群里有中介说,女大学生可以‘裸持’借款,即使有‘负债’也没关系,发送裸照给老板就能借到更多钱。”

  林晓回忆,通过中介,她联系了一位出借人,对方要求林晓发送自己的生活照、姓名、身份证、家庭地址和家人联系方式,以及几名同学的联系方式,并索要了林晓手持身份证的几张裸照和视频,核实信息后借出了5000元给她。

  即便“裸持”,能借到的也依然是周利率30%的高利贷,毫无悬念,林晓最后根本还不起。

  “裸持”借款逾期后,林晓曾遭到借贷宝平台的催款,此时,出借人也开始威胁她。“他们就威胁说还不上就把裸照发给家人、发给朋友。”

  高利贷越滚越大,林晓通过借贷宝平台总共向15人先后借款12万余元,但只短短4个月时间,债务就已经滚到了25万余元。这些借给林晓钱的人里,没有一个是她真正认识的人,全都是“假熟人”,林晓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人的真实身份。

  越滚越大的债务还不是最致命的,林晓的裸照捏在3个人手里,只要林晓不能按期还钱,他们就威胁将林晓的裸照公布到网上,并发给她的家人和朋友。林晓被逼得没有办法,最终只得将此事告知家人,在家人的帮助下,慢慢还高息贷款,“但到现在还有将近6万元没还上”。

  调查

  强调需要“露脸”

  “资质好可以1万元”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名目繁多的校园网络贷款方式日渐风靡,一些具有高利贷性质的借贷平台令不少学生陷入困局。

  “第三方校园借贷平台大多是高利贷平台。”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认为,一些第三方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学生金融知识匮乏以及虚荣心态,钻监管的空子,打法律擦边球谋取暴利。

  13日,记者以学生身份加入几个借款群,询问是否可以借钱后,几名“中介”添加记者为好友。中介称:如果多借都是裸持,不然就一次1000或者2000。中介强调,“裸持”需要“露脸”。

  记者称担心裸照会被随便发布,中介表示只要按时还款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并称自己手里的老板“一般都是逾期2个月以后才会有所行动”。记者询问“裸持”可以借多少钱,中介称一次5000元,但“资质好可以1万元”。中介进一步解释:“资质好”就是“个人资料好,还款情况好,长得漂亮点”。

  记者发现,一些“裸持”借款的女大学生疑似遭遇出借人以“性服务”为目的的威胁,否则威胁称要将裸照发送给借款人的父母、朋友。

  一名借贷行业人士则告诉记者,在网络平台进行此类借贷的一般是私人贷款公司,借贷者一般是有负债经历的女生。

  有高利贷放贷者告诉记者,业内向大学生借款一般还会根据学校层级作出区分。专科,只要统招即可,一般专三学生是6000元额度,12个月还清;非毕业班专科生10000元,最多24个月还清,且需在毕业前还清;本科一般不做限制,额度为15000元,最多分36个月还清,重点本科及研究生博士生的额度还会高一些。

  交易

  明显违反法规

  又是如何实现的?

  按照林晓的说法,“每周收取30%的利息”明显违反相关法规,这种借贷关系又是如何在平台上实现的?

  林晓告诉记者,“交易都是在借贷宝平台上完成的,添加好友后,我发布借款标,写6500元,‘老板’接标后,先打给我1500元,让我通过借贷宝再转发还给他,他再给我余下的5000元,我实际上就只拿到这5000元,但还款的时候要还6500元。”

  林晓解释,这么做,也是“老板”规避被平台监测到的方法之一。“平台规定的年利率是0至24%之间,每周30%的利息都是私下里谈的,再通过算好本金加利息的金额,在平台上完成交易。”

  回应

  借贷宝客服:

  遇“裸持”可报警

  林晓称,她曾向借贷平台反映过自己和其他人遭遇“裸持”、高息借款的问题,但并未得到平台的回复。

  前日,记者致电该借贷平台客服,询问能否监测到上述情况,平台方回复称,该平台是基于熟人、朋友间建立的借款人实名、出借人匿名的单向匿名借贷模式,“如果借款人和出借人是私下进行联系达成协商的,平台方无权干涉”。客服还表示,“用户出借款时需要风险自担”,建议遇到“裸持”借款这种情况可以报警处理。

  观点

  约定利率超过年利率36%

  则超出部分将被认定无效

  “流行于校园内的第三方贷款平台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一个监管盲区。”江西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部主任左胜高认为,如果借钱的学生真拿裸照抵押给出借人,那么从法律上来讲是无效的。如果以此相要挟发到网上,那么不但侵犯了当事人的名誉权,还可能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此外,平台如果存在审查不严的问题,就违反了相关规定,监管部门应该予以查处。

  专家认为,更重要的是规范网络借贷平台,严格管控其资金流向渠道,限制网络贷款的利率,特别是针对大学生的网络借贷利率不能高于一定水平。

  左胜高表示,根据最高法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没有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出部分将被认定无效,当事人可以要求返还。至于24%和36%之间的部分,则是已经支付的不退还,没有支付的不用支付。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