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巫山贪官曾家藏千万现金 受贿2千多万获死刑

2016年06月15日 11:0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6月6日,巫山县检察院在该县新区管委会门前举办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发放检务公开手册,听取群众诉求,接受法律咨询。李立峰摄

  碧水流波蜿蜒数百里,两岸奇峰怪石数不胜数。顺江而下,过夔门、经大溪,终于到达长江三峡中最为秀美的第二峡——巫峡。神女峰遥遥玉立江滨,令人浮想联翩。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巫山的吟诵,为小城更添一丝浪漫气息。6月6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采访组抵达“渝东门户”重庆市巫山县,零距离感受美景与诗意滋养下的巫山检察。

  大桥背后的反腐记忆

  沿着巫山县城临江公路行进,记者一下子就被对面的景色吸引:一段橙红色的桥体横跨江面,两端各嵌入一座大山。蓝天,红桥,绿山,碧水,美不胜收。

  “这就是我们的巫山长江大桥,它已经被列入世界百座名桥,前方就是巫峡口。”巫山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峰告诉记者,大桥2005年开通,创下了组合跨径、吊塔距离、吊装高度等五个“世界第一”。

  “这座桥对巫山意义重大。”刘峰说,天堑长江一直是巫山县经济发展的天然障碍,南北两岸发展极不均衡。大桥建成以后,这一“瓶颈”被打破,有力地促进了巫山旅游和经济发展。

  然而,对巫山乃至重庆来说,这座大桥还承载着一段沉重的反腐记忆。“2008年初,主管此桥建设的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因为重庆的住所漏水而被发现储藏了近千万元现金。”刘峰回忆,晏大彬很快就被重庆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专案组进驻巫山后,我们院协助办案一个多月。当年8月,晏大彬因受贿2000余万元被判处死刑。那可是巫山一年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啊!”

  晏大彬被查后,该院继续深挖,相继查办了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李露太受贿案和彭文奎行贿案。“那时,我刚来侦查监督科,还去现场旁听了李露太的庭审。”该院侦监科副科长刘浩至今记得,当时这些案件在巫山乃至重庆都影响巨大。

  “2009年,我们根据晏大彬的腐败轨迹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天不藏贪》,不仅在干部中广泛播放,还在巫山县电视台黄金时段连播一周,产生了很大反响。2011年,我们又以此为素材,自导自演了微电影《水,知道真相》,在预防活动中巡回播放。”该院预防科科长赵月兰回忆说,此案影响深远,持续深入的预防工作也强化了震慑作用。

  “我们是资深的老牌旅游大县,有国家第一批5A级风景区。现在依托巫山红叶、巫山云雨等自然景观,县里又打造了许多旅游新线路,但自那时起,大型项目、基建工程等再没发现重大职务犯罪。”刘峰说。

  啃下阻碍发展的“硬骨头”

  走出城区,驶入山区,一路颠婆不平、尘土飞扬,两旁挖掘机、运土机轰鸣作业。行进一小时,终于到达采访第一站——巫山县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眼前出现一派热闹景象:一群检察官、公安干警整齐着装站立楼前。

  原来,当天恰逢2016年6月6日,好日子办“大喜事”:该院第一个派驻检察室——驻县城新区中心检察室揭牌。在亲手揭开红彩带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早阳旅游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蹇兴银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原来想,如果检察院派人时不时来协助下征地拆迁工作,再好不过。现在有了常驻的检察室,我们太欢迎了,专门腾出来一间办公室给检察室用。”

  蹇兴银介绍,新区自2013年启动搬迁工作。眼下情况有些复杂,拆迁区域有不少库区移民,留下一些陈年矛盾,现在还有少数“钉子户”存在,令他们头疼不已。“现在有了检察官,我们有信心了,希望他们向群众传递法治观念,还起到‘敲打干部’的作用。有了检察官,我们这个投资40亿的新区建设会更顺利。”

  检察室刚揭牌,蹇兴银的信心从何而来?刘峰看出记者的疑惑,补充道:“我们刚成功啃下了库区工作的‘硬骨头’,在全县反响很好。”原来,在整个三峡移民区县,移民统建房清收是让政府头疼的大难题。统建房是临时安置移民的房屋,按规定应及时腾退。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统建房被侵占,一些单位和个人拒不上交甚至挪作他用获利,导致移民资产流失。

  “我们配合清收小组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对其中的职务犯罪和‘假移民’严厉打击。”刘峰介绍,该院抽调了精兵强将参与清收工作,一举批捕了涉嫌受贿的巫峡镇政府原工作人员王某,涉嫌伪造材料骗取统建房的高唐街道办居民王某、周某等人。

  公正司法凝聚民心,清收工作很快步入正轨。目前,巫山城区已收回统建房1851套,办结移民销号400户,回笼资金1.3亿元。

  小院出英才的奥秘

  一早气温已逼近30度,阳光毒辣。揭牌仪式后,该院又顺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先从4名干警表演的法治小品《三句半》开始,三长一短,把检察工作介绍囊括其中。诙谐的词句,两胖两瘦的搞笑组合,引得阵阵笑声。表演完毕,干警边擦汗边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活动结束后,记者跟随大部队返回院里。未进正门,便被偏门的控申接待室吸引:一名年轻的小伙儿正坐在两位检察官面前,有说有笑。

  接访结束后,小伙儿告诉记者,此前因为公司拖欠其一年工资的事他跑了好几个部门,都没有解决。经人指点他找到这里,现在检察官已经帮他捋顺了维权思路。“如果公司还不给欠薪,我就向法院起诉,检察院会支持起诉的。我的工资快有着落啦!”说完,小伙儿高兴地走了。

  接待小伙儿的两位检察官正是该院控申科科长袁大海和前来轮岗锻炼的侦监科副科长饶智勇。“这是我们院近几年不成文的规定,新晋干警和中层干部都要来控申科锻炼,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

  进院后,刘峰邀请记者到放映室观看微电影《水,知道真相》,记者一眼认出扮演晏大彬的就是控申科科长袁大海,一些有难度的镜头他也演得有板有眼,和方才工作中的形象截然不同。整部片子里,记者还找到不少“熟脸”。

  随后,刘峰又引记者参观了该院的“文化墙”。“长18米高2.5米,还算有点规模。”他介绍说,文化墙围绕“山、水、云、雨、石”五大文化主题,打造了囊括巫山检察史的文化长廊,充分体现“法治”的威严庄重和“文化”的润心养德。今年2月,该院被重庆市检察院评为“文化建设示范院”。

  “别看我们是小院,但英才可不少。光‘全国模范检察官’就出了罗东宁、龚勇两位。我想这与我们的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是分不开的。”刘峰说。

  采访结束后,记者反复回味:反腐惩贪的穷追不舍,铁腕司法的刚正不阿,队伍建设的别出心裁,文化育检的丰富多彩……这一天,巫山检察特有的“刚与柔”尽收眼底。

  ■链接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跨长江巫峡两岸,是著名的巫文化发源地之一。历史上巴、楚、蜀及吴越、中原文化多次在这里交汇、碰撞,产生了辉煌的传统文化。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旅游大县,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巫山县检察院现有在岗人员65人,近年来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一流检察业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移民资金监管优秀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张灿灿 李立峰 杨晓东)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