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暴力事件连发引网友共鸣 那些年你可经历过

2016年06月15日 13:3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近期,云南多起校园暴力事件见诸媒体,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说起来,不少人都有共鸣:自己或是暴力事件的施暴者,或是受害者。本报记者随机对众多当年曾遭受过校园暴力的人进行采访。那些年,你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校园暴力?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同学怎么说。

  谁没有年少轻狂过

  讲述:邓珂(化名)

  群体性暴力事件当事人

  校园里的冲突基本上都是靠拳头解决的吧,记得高一的时候,我们是封闭式学校,只是因为在食堂,我占的位置被别人坐了,我就说了那个人几句,他就不爽了,我也不爽就去他们宿舍找他,第一次找没有打起来,第二次他带着好多人来找我,我就赶紧跑去叫人,都是我们班或者平时玩得好的朋友,一共二三十个人,就在宿舍走廊里面打起来,打的整个楼道都是血,跟我对打的那个男生被我用碗把头打出了血,缝了好几针,我没受伤,其他人大部分都是嘴出血或者鼻子出血,下午被政教处知道了,拉到办公室问清楚原因后,双方都受处分。第三次,我读高二的大哥帮我出气,我没参与,他带着人去操场上打的,一共四五十个人,双方都有受伤,最后学校知道了,给了我和那个男生两个人开除试读的处分,其他七八个人得了个小处分,不过对我们以后也没什么影响,学校就是吓唬我们的,毕业证明里也没写上,后来那个男生就转学了。现在听见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也整天嚷嚷打这个打那个,还觉得自己当时的行为好笑,但是谁没有年少轻狂过。

  这是我心里的一道坎

  讲述:烧饼大王(网名)

  暴力事件施暴者

  我是一个施暴者,初三的时候,我朋友在厕所抽烟被一个学习挺好的同学告诉了老师,我没抽,也没受牵连,但是还是因为这件事把那个男生叫到其他宿舍打了一顿,我们3个人打的,主要动手的是我,先打了他一个耳光,心想让他怕了,知道错就行,但他不服还在那一直骂我,怒火一下子就被点燃,对他就是一阵狂打。第二天他就告老师了,紧接着去住院了,有消息说他检查出脑子里面有淤血,当时我还吓坏了,不知道会这么严重,只顾着发泄,后来我们都被叫家长,我被记了一个大过,还好中学处分能够消掉,对后来没什么影响。其实我一直挺后悔的,当下打完之后还是很担心他,但是因为好面子,打完就走了。事后我去找他道歉了,说对不起,想跟他做朋友,当时他说没事了没事了,但是他后来还是不愿意跟我说一句话。这件事对他影响挺大的,原来很开朗一个小伙子,后来自闭了很多,不爱讲话,其实我真的也不讨厌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每次说到这个事我都挺难受的,觉得这也是我心里一直过不去的一道坎。

  现在想起就觉得好笑

  讲述:马宇(化名)

  暴力事件当事人

  高二的时候,我先被人打了,后来找人打了回去。当时那个男生喜欢的女生跟我告白,他不爽,扬言要打我,但是我没放在心上,以为他就是说说而已,有一天下晚自习,他真的叫了好多人,把我堵在教室里面,我当时没还手,脸上被打了几拳,也没说什么,但是这件事肯定不能就这么算了。第二天早读课,提前半个小时我就到了,在他们教室等着他来,等了十多分钟,他刚推门进来,我就提个凳子砸上去,没打到头,打到肩膀,也挺严重的,接着把他按到地上,一顿暴打,后来被同学拉开了。他还哭了,去住了几天院,我被叫家长,但是因为他也有错,没被处分,赔了点钱,就没事了。现在想想这些事情就觉得好笑。

  别提了 我恨他

  讲述:Rissy

  暴力事件目击者

  我是一个目击整场校园暴力的人,施暴者是我们初中班主任,而那个被施暴的同学我就简称小A。整个事情是这样的,初二快结束的夏天,小A和小B是好朋友,小B和一个男生走得很近,有早恋的趋势,小A本着一个想挽救好朋友的心理一直在中间劝说小B不要早恋,不知道这件事怎么就被我们班主任知道了,班主任自己调查之后,在我们班所有人面前说:“小B和那个男生之间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关系,大家不要捕风捉影。”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小B跟那个男生就是早恋了,但是因为小B和小A成绩都是中等,小B家庭条件不错,经常给老师送礼什么的,老师也就袒护着她。老师说完之后狠狠地瞪了一眼小A,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个眼神,还补了一句:“操心不怕烂肺子!”我转过头去看小A,她头都要低到课桌里面去了,从那之后,小A的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排在我们班倒数,中考没考上高中,去读了一个中专。现在我们还有联系,小A生活也算挺幸福的,结了婚有一个儿子,但是只要一谈起初中的老师,她就说别提了,我恨他。

  小A说这件事在别人眼里或许不算什么,但对她来说就是暴力,给她心里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背景

  青少年犯罪已占刑事犯罪总数七成

  今年6月,最高法公布了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课题组就校园暴力刑事案件所作的专项调研报告,发现校园暴力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

  校园暴力是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如不及时阻止、教育或惩治,这些年幼的孩子难免走上歧途。近年来,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成为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顽疾。

  根据2015年7月1日《检察日报》青少年犯罪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

  春城晚报 记者 邓建华 实习生 张彤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