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谈网络直播江湖的罪与罚:低俗、违法、沉沦

2016年06月18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关注理由

  重大案件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快餐式的阅读后,案件又会不经意间从你脑海消逝。其实,有些案件值得留在你心底,因为其中有生命、有道德、有法治、有警示……每周,《法制日报》案件版都会推出“案件特稿”栏目,为你解读案件,体会其中法理情。    

  这周,四川绵阳警方通报称,破获了一起网络主播传播淫秽视频案,再次引起社会对网络直播的关注。在对部分网络主播涉黄、涉暴的一片喊打声中,网络直播江湖依然不乏低俗、违法之事。

  □ 本报记者 余飞

  穿过透镜的柔和阳光,某一刻成为一股力量,在白纸上留下灼痕。

  这种转换,来自透镜的聚焦、放大。

  由一片片透镜组成的摄像镜头,更是将这种转换体现得淋漓尽致——生活中的凡人善举,透过镜头传播,成为人间大爱;封闭空间里的龌龊不堪,透过镜头传播,成为人间大恶。

  眼下风生水起的网络直播江湖,恰是大爱与大恶的综合体,既有奋斗者的阳光,也有博上位者的罪与罚。

  低俗

  名为“吃货凤姐”的网络女主播,自称48岁,单身,没有子女,爱好是“吃点一般人不敢吃的东西”。“吃货凤姐”的直播视频很有市场,“活吞金鱼”的表演点击量达到了73.3万次,吃灯泡的表演点击量达到了274.1万次。

  不过,有网友透过视频中的种种细节,怀疑她是在一名男子逼迫下网络直播。河北省邯郸市警方调查后发现,视频中的陈某与网传男子吴某系母子关系。二人供述,多次通过视频平台共同策划、表演发布“食用奇特物品”等视频吸引网民关注,增加视频点击量。

  这类奇特直播带来的,可能只是不适的感觉,但有些网络直播,俨然低俗的化身。

  性感音乐伴奏下,网络女主播扭动腰肢,撩拨长发,一双高跟鞋踏上沙发,一条腿伸到镜头前……

  只见这名网络女主播衣着宽松黑色吊带,露肩露胸,一双手撕过黑色紧身裤,一道口子、两道口子,网友起哄:“再撕。”

  从网络游戏直播开始,网络直播俨然“网络经济增长点”。网络主播收入不菲,于是一哄而上,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怎么办?拼不了才艺,拼颜值、拼底线。

  以“无下限”为赌注,乱象横生。

  今年4月13日,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协同20多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对主播的认证和行为规范划定“红线”,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第一批,9家网络直播平台、40名主播进入“黑名单”。

  违法

  4月14日,文化部网站发布消息,直指部分网络直播平台法规意识淡薄,造成平台里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炫耀财富、猎奇斗艳、恶语相向的丑恶现象蔓延横行;个别“主播”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恣意妄为,以身试法。

  文化部网站“个别‘主播’挑战法律”的说法,有明确所指。

  3月3日,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接到市民报案。按照市民的描述,一家网站出现一段4人聚众淫乱表演的视频,“女主角”是四川口音。

  警方开始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女主角”是两家网络直播平台的热门女主播“雪梨枪”。

  “雪梨枪”在直播圈里名气不小。她听网友说,在直播平台上还可以直播淫秽表演,就此有了“规划”——先发淫秽视频让自己更红,接着用知名度赚钱。

  “雪梨枪”找来两名网络女主播,先打广告,以“66元微信红包进QQ群看私播视频”招募会员。接着,一名女主播负责成员招募,一名女主播负责审核入群网友付款情况并帮“雪梨枪”录制淫秽色情视频。

  短短几个月,“雪梨枪”收取粉丝发送的红包10万余元。有了钱,“雪梨枪”等人去迪拜旅行,一路游玩,也没忘了挣钱。“雪梨枪”告诉粉丝,5月5日晚有直播。这也成了警方抓捕的线索。5月4日晚,“雪梨枪”落网。

  海南省海口市。6月11日,一段59分钟的直播视频出现在网上。两名女孩坐在镜头前,聊聊天,吃点水果。没过多久,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女孩拿来一个碗,用一张纸片将碗里的白色粉末划分成直线状,然后用一根吸管向鼻子里吸食。随后,她将碗交给旁边的黑衣女孩,对方也同样开始吸食。

  海口市公安局金宇派出所民警找到两名女主播,经尿检,两人在最近两个月都有过吸毒情况。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视频中的粉末是否为毒品。

  沉沦

  宣扬淫秽、暴力、危害社会公德内容,是一些网络主播难逃的“罪”。如今,网络主播又多了个标签——诱发犯罪。

  周某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一家网络代购店的店员。半年前,周某进入一家直播网站,从此便喜欢上一名女主播。不过,要想获得主播的青睐和互动,就要花钱送主播各种虚拟礼物。

  “我经常给她买礼物,送了礼物后,主播会一直和你互动,当着上万人叫你的名字,说‘感谢你’‘爱你’之类的话,让人特有满足感。”为讨女主播欢心,周某在网站上一掷千金。

  这样的开销,显然不是周某所能承担的。于是,他盯上了店里的钱。从今年3月18日开始,店里账上的钱款陆续被转到周某账户上,总金额达21万余元。老板对账发现情况,查出转账凭证,周某无法抵赖。

  与周某一样,沉迷于网络直播间的,还有浙江绍兴人小武。今年4月,小武所在单位的会计发现,公司账目上出现30多万元亏空,而这些账目都与小武有关。这些钱大部分用于网络游戏购买游戏币和装备,其余则“贡献”给了女主播。

  网络直播的镜头,恰似一个放大器,放大了一些出镜者、组织者心中无止境的贪欲;网络直播的镜头,又如一块遮羞布,遮住了一些看客心中低级、丑陋的一面。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