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南郊变电站起火爆炸 至少造成3名路人受伤(图)

2016年06月19日 07:5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记者 谢伟 摄

  一夜之间,位于长安区长兴北路的南郊330千伏变电站内起火爆炸,导致我市多个区域停电的消息刷爆了微博、微信朋友圈。视频和图片打破了夏日夜晚的平静。

  昨日凌晨零时28分,这场突发的意外事件,造成至少3人不同程度受伤。昨日,供电部门百余名抢修人员冒着酷暑全力抢修,截至昨日下午2:30,99%的停电区域已恢复正常供电。

  停电原因

  电缆沟失火

  波及南郊330千伏变电站

  昨日凌晨,不少市民通过微博、微信反映,家里出现短时间的停电或停水。家住邮电北巷的刘女士说,凌晨时分,她正在看球赛,家里突然停电,整个小区也黑漆漆一片,好在没过一会儿,供电又恢复了。家住南三环的李先生同样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他刚睡下,突然被阵阵巨响吵醒,站在窗前他看到外面强光持续如白昼,随后很快就停电了。后来,他通过微信朋友圈才知道是变电站发生起火爆炸了。

  昨日凌晨3时许,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通过官微表示,6月18日凌晨,长安区110千伏韦曲4号、5号主变电器因电缆沟失火,导致其中一台主变电器故障起火,另一台主变电器跳闸。同时,波及了南郊330千伏变电站。为隔离故障,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110千伏韦曲变电站采取紧急停电措施,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人员连夜开展应急抢修。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称,截至6月18日1时58分,除110千伏韦曲变电站部分所带用户未恢复,96%的负荷已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市民讲述

  变电站声响很大

  东三爻那边都能听见

  昨日一早,记者首先赶到长兴北路上的南郊330千伏变电站,这里大门紧闭,只有供电部门的抢修人员、抢修车辆不时进进出出。

  大门外站着不少市民,有人不时上前询问:“啥时候能恢复供电?”“正在抢修。”门卫也不断告知前来询问的市民。马路对面,附近居民站在一处阴凉地,朝着变电站张望着,也不时谈论起昨晚发生的一切。变电站对面一家便利店老板王建荣说,昨日凌晨,当时两名顾客刚在店里买完东西,店里的灯泡突然不亮了,她以为是灯泡坏了。此后她便听到“轰隆隆”的爆炸声,伸头朝门外一看,她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对面的变电站内起火,声响很大,好像要爆炸了。刚走出门的两名顾客也吓得又退回到店内。

  事发时,王建荣用手机拍摄了3段小视频。记者从拍摄的视频里看到,变电站冒出一束电光花,火光冲天。“声响很大,几公里外的东三爻那边的居民都能听见,就跟放烟花一样,把周围都照亮了。”王建荣说。

  据了解,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称的4号、5号变电器位于长安区凤栖西路与北长安街十字。昨日,记者在该十字看到附近有三四处围挡,其中十字北侧紧邻地铁2号线凤栖原站一处围挡内,一台变电器严重变形,四分五裂倒在一边,紧邻的两辆轿车不同程度损毁。

  路人受伤

  2人无大碍 1人左小腿骨折

  记者了解到,起火爆炸造成至少3名路人不同程度受伤,有3人事后均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院急诊外科,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一共送来3名伤者,其中2人受伤较轻,简单处理过后就离开了医院,另一名伤者较严重,已经住院。记者在急诊外科病房,见到了这位受伤较重的男子。他的面部受伤严重,头发全部被烧焦,双眼的眼睫毛都烧没了,两条胳膊上、胸前到处是烫伤的痕迹,左侧小腿骨折。

  这位男子姓陆,今年45岁,甘肃人,外来务工人员,住处离事发现场并不远。

  居民生活

  小饭馆用发电机临时应急

  据了解,事故造成西安市多个区域发生短暂、大面积停电。长安区、雁塔区、曲江新区等多个区域发生停电事故,部分地方停水。随后,记者也了解到,长安灯具厂十字4个方向部分小区停水停电,航天城附近也有多个小区停电,没有停水。

  昨日,记者沿着凤栖西路走了几圈,发现沿街不少小饭馆使用小型的发电机供电,一路上,都能听到发电机“突突突”工作的声音。附近主要十字路口设置了临时红绿灯,不少交警上路指挥交通。

  “估计一时半会也修不好,只能使用临时发电机,暂时维持营业。”凤栖西街一家饭馆老板说,天气这么热,抢修人员正在全力抢修,着急也没有用,只能耐心等待。

  快速反应

  5个消防中队赶赴现场

  一个小时扑灭明火

  事故发生后,西安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长安中队、世家星城中队、曲江中队、特勤一中队、大庆路中队等5个中队,共计21辆消防车、90余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扑救,现场火势较大,无人员伤亡。昨日1时14分,现场火势得到控制,昨日1时3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之后,部分消防战士留守现场监护。

  “事发时,街上站了不少群众,消防官兵们展开扑救的同时,还有不少警察忙前忙后,疏散人群。”便利店老板王建荣说,她看到警察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非常辛苦。她就从店里拿了些矿泉水,送了过去,但他们都婉拒了。

  当晚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后半夜,尽管到了晚上,天气仍让人感觉到闷热。不少市民关注此事的同时,也心系救援人员。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他当时在现场看到一位热心的小伙骑着电动三轮车,专程给负责警戒的警察们送来一车矿泉水,围观群众帮忙把水卸下车。警察刚开始谢绝了,之后,在围观的群众一再要求下,他们终于收下了水,并对群众表示感谢。“大家还特意给变电站抢修人员和消防官兵留了一部分矿泉水。”他说。

  电力公司

  呼吁市民节约用电

  昨日下午4时30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又通过官微发布一条消息,称截至18日下午2时30分,99%的停电区域已恢复正常供电;下午3时10分时,陕西330千伏主电网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昨日下午发布的情况通报中称:“目前,受影响客户主要集中在长安韦曲。根据当前抢修进度,预计今天晚上将全面恢复供电。”

  在此,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也呼吁广大用电用户,当前正值夏季用电负荷高峰,在部分设备受损的情况下,电网相对薄弱,电力可靠供应仍存有压力。希望受停电影响客户及居民给予理解,保持克制,节约用电,与电力抢修员工共渡难关。

  保险行业

  启动应急预案

  开辟绿色通道理赔善后

  本报讯 (记者 刘宁)昨日零时28分,西安市长安区一变电站起火发生爆炸后,陕西保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各保险机构连夜行动,紧急展开事故查勘、摸排承保情况。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发生爆炸的变电站,由英大财险陕西分公司主承保财产一切险。根据初步排查,事故已造成变电站部分主变设备受损,周边网柜爆炸,部分车辆受损等,具体受损情况及发生原因等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外,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等保险机构驻陕分支机构,也已在事故后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事故应急处理小组,详尽排查是否存在出险客户。目前,陕西保监局、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已督促有关保险公司继续排查事故波及的其他损失,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事故理赔和相关善后处理工作。

  隐患排查

  我市将开展

  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报讯 (记者 魏鑫)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安监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查找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内重点单位、重点目标、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和问题,逐个检查、逐个规范,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即日起,各区县、各开发区和市级各部门要在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迅速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专家参与,全面查找辖区内重点单位、重点目标、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检查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的各类事故预防措施是否完善、前期排查出来的各类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销号情况是否落实,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治理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做好各类设备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张志杰 刘晓云采写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