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黑的北京一日游:被拉去购物40分钟 午饭仅20分钟

2016年06月19日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北京市旅游委公布的假期接待游客量是410万人。面对北京庞大的一日游旅行市场,黑旅行团猖獗,“正规军”知名度不高、服务质量待提升,消费者不管选择黑旅行团还是“正规军”旅行体验都欠佳。如何提升北京一日游的旅行质量成为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被“黑”的北京一日游

  “长城一日游100元/人包含门票”、“长城旅游往返车费50元”……端午小长假来北京旅游的赵梦瑶一家在北京市内各个景点观光时和在很多公交车站都收到或看到类似的传单。“不像故宫、颐和园等景点比较近,长城实在太远了,还是报个团方便。”最终在鸟巢广场上,赵梦瑶和爸妈接受了众多招揽生意的长城旅游团中看似比较正规的一个,可最终还是发现“上当了”。

  赵梦瑶游玩后向记者“吐槽”梦魇般的长城一日游:所报旅行团景点不全去,游览时间极短。说的是去八达岭长城,游览时间120分钟;实际上只去了居庸关,游览时间只有45分钟。“爸妈爬到半山腰就要折回,因为时间来不及。”游览时间紧,但强制购物时间却很充足:下了居庸关后,被导游拉去某玉器店购物40分钟,午饭时间却只有20~30分钟左右。

  此外,此一日游团还存在上车改景点、额外收费的问题。据赵梦瑶回忆,明皇宫原本不在所列景点之内,但导游说十三陵“阴气太重”,可以改去明皇宫,额外收费40元。进去不允许拍照,若要拍照需要20元购买拍照费用。而取消的游览景点——十三陵之定陵本是包括在所收包门票的100元参团费之内的,但并不会退还。

  类似赵梦瑶这样的经历,在外地来京的游客身上很常见。据业内人士估算,北京市从事“北京一日游”的非法从业人员有数千人之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凡是报名非正规旅行团一日游长城的来京游客都遭遇了更改游览路线、上车加收费用、硬性安排购物等种种行为。“难道没有正规的旅游公司接待数量庞大的北京游客吗?”赵梦瑶问。

  据记者了解,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是目前北京唯一正规的一日游公司,而那些张贴在公交站牌上的八达岭一日游广告及其他去往八达岭的旅游信息均为假冒广告。那为何有如此多游客报了黑旅行团而不去正规旅行团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藏起来”的“正规军”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北京公交集团、北汽集团、首汽集团、歌华集团等多家集团或其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旅游企业,是市旅游委推荐的一日游经营商。

  作为北京唯一正规的一日游公司,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地址在哪?记者通过致电其热线电话终于在前门的正阳门箭楼西南侧的人行道边找到了并不起眼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遮阳顶棚和人行道护栏围出长100米、宽5米的候车区域,区域内座椅不超过80个,候车区两头有两个简易且矮小的售票亭。

  “这地方确实不好找,我们也是根据短信打电话问过来的。”带高考完的孩子来北京旅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据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刘先生口中的短信是由北京市政府对外地手机号进京后发出的旅游指南,旨在防止游客上当受骗报团黑中介,也为集散中心提供客源。

  然而“不好找”、简陋的设施让很多外地游客都对这个正规的集散中心很陌生,大部分游客都像赵梦瑶一样被黑旅行团拉走。而即便是慕名前来找寻集散中心的游客也会被守在不远处的黑旅行团拉走一部分客源。记者看到,就在集散中心附近,几名男子身着公交集团的制服站在路边看见游客经过就大声吆喝:“是去长城玩吗?在这边排队了啊。”几名游客被拦下后以为是正规的一日游团,随即开始在路边排队。

  除了公然拉客冒名顶替正规公司,记者看到有些“黑票提”的名片上公然写着“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的名号,而且上面还写着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的投诉专线以及业务专线,其中的投诉专线确实是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的投诉专线,业务专线却是“黑票提”的手机号码。“我们的投诉专线天天响个不停。”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宣传策划部经理张忠义无奈地说。

  据旅游集散中心不完全统计,天安门周边的散客都会被这些非法业务员拉走。“我们总体的运营人数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特别是市内游的旅游下降比较明显,大概40%多;世界文化遗产游——八达岭长城这条线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8.5%。”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常务副经理关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游客人数的下降与黑旅行团抢走一部分客源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有参团过集散中心的游客向记者反映,集散中心自身的服务质量也存在一定问题。

  “每人收费200元,价格比黑旅行社贵一倍。”“可以算作比较正规,但服务一般,导游显得比较懒散。”“虽不强制购物,但仍会带着去购物店。”“导游只在车上进景点前做游览重点提示和解说,并不进景点讲解。”“团餐质量太差,难以下咽。”这些都是参加过集散中心旅行团的游客对一日游中不满意的地方。

  提升服务是重点

  黑旅游的种种行为让团员们难以接受,但是“上一次当就够了”让不用做回头客生意的黑旅游得以生存。黑旅游不仅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利益,同时也扰乱了北京市的旅游市场。虽然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多次联合打击非法一日游,但打击后不久这些黑旅游又改头换面。

  “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让黑旅游不再有死灰复燃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大宣传力度,让外地游客不被黑旅行团忽悠,谨防上当受骗。”赵梦瑶认为,自己并不清楚北京的黑旅行团如此猖獗,才会轻信上当。

  除此之外,“作为唯一正规的一日游公司,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应该提升自身服务质量,让我们的旅游体验更好,这样招牌自然就能打响。”刘先生告诉记者,是否可以多设几家正规的集散旅游中心,存在竞争就自然会提升服务。

  张忠义表示:“我们和北京市旅游局都非常想把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做大做强,在经营以及市场规范上闯出一片新天地。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开辟一些新的线路,并且会积极配合北京市旅游局从形式上和内容上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快捷、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