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20岁创业年赚200多万:女友能花 我才能挣

2016年06月19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体重超过110公斤,却拒绝过3位县形象宣传大使的追求,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又为何拒绝3位姑娘的真心追求?”5月29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民族广场上,央视相亲交友类大型户外访谈节目“乡约”的主持人肖东坡在节目之初,就推出了一位神秘嘉宾,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携手团中央,《乡约》此次走进巍山县,要给一位24岁的彝族阿妹茶志慧说媒。栏目组邀请来了3位男青年,其中包括那位“重量级”青年。

  茶志慧全家都是彝族,全家都爱唱歌,一家人出过一张专辑,销售了5000多张。

  毕业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茶志慧,现在巍山县青华乡综合治理办公室做网格员。她心灵手巧,为自己准备的嫁衣是她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

  当《乡约》栏目组来巍山邀请青年们上节目时,全乡只有她一个人报名,“她们都不好意思来”。

  那么,茶志慧会青睐什么样的小伙子呢?

  嫁给我后最美的生活场景:50亩花海,有玫瑰和薰衣草

  “重量级”青年名叫邓师远,26岁,家在巍山县庙街镇盟石村。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有玉米水稻、大蒜姜黄、桃子李子,养了3000多只土鸡土鸭和土鹅,还有一个可以接待400多人的农家乐。

  20岁时,邓师远承包了一个矿洞,一年赚了200多万元,这笔钱成了他回乡创业的第一笔资金。

  邓师远自称是个“害羞”的人,也不太会喝酒,酒吧基本不去,被同学拉去就会像木头人一样,一个人坐那儿玩手机。

  为什么拒绝3位县形象宣传大使?

  “她们太爱玩了,我喜欢勤劳一点、善良一点、能照顾老人的。”邓师远说。

  他也交过女朋友。两人到云南的边境小城瑞丽游玩,两天时间,女友买首饰,刷了他7万多元的卡;后来,他又交往了一个女孩,花钱更厉害,去昆明3天花了十几万元。

  虽然每次女友大手大脚花钱,但邓师远却夸下海口:“对待女孩子,没必要省钱,她能花,我才能挣。”他这几句话,立即引得现场争论连连。有人认为他“憨”,有人认为他炫富,有人认为“胖的人是不会管理人生的”。

  面对人们的质疑,邓师远理直气壮地说:“靠自己努力挣的钱,想花就花”。不过他也会给父母留着,现在他就给父母盖了一套300多平方米的房子。

  “嫁给你将来最美的生活场景是什么?”面对主持人提出的这个问题,邓师远的浪漫特“脚踏实地”:“今年年底准备种50亩花海,有玫瑰花和薰衣草,可以观赏旅游,还可以回收做深加工”。

  年轻村官的尴尬:6000多人的村庄却找不到适龄女孩

  25岁的范志宇是巍山县大苍镇幸福村党总支副书记,可在这个有着动听名字的村庄工作了3年,他却一直没找到自己的幸福。

  “在参加住建部人居环境调查时,我下村挨家挨户给房屋照相,每家我都认真地看,结果,女孩子初中没毕业的都被预订了,跟我这么大都有孩子了。”范志宇苦笑着说。

  范志宇也曾有过爱情。那是在云南师范大学读大三时,通过学校老乡会认识了当时的女友。临近毕业,就业和考研的选择落在两人头上,范志宇选择回乡担任大学生村官,而女友考上云南大学的研究生。

  刚到到幸福村时,范志宇任村主任助理,他为人踏实,收玉米的时候,从早到晚都忙着帮农民开收款单,常常加班干到夜里11点,凌晨2点农户又来排队敲门了;参与人居环境调查,各种信息要网上录入,外公病危,他干了一个通宵到早上6点多才匆匆坐班车赶回城里的家,却没能赶上见外公最后一面。因为工作努力,2015年,他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今年4月全票当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并且刚刚考了县里的乡镇公务员。

  没事时,范志宇喜欢看书或到大坝上走走吹吹风。他生活节俭从不乱花钱,“最爱过光棍节,因为那时东西最便宜,连年货都那天买。”

  虽然工作小有成就,但爱情却不如人意。

  “刚来工作那段时间特别忙,工作压力很大,很多东西都需要学习,时间不够用,更别说抽空去昆明看她了。”范志宇摇摇头,叹了口气,“毕业6个月后,我们就分手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很大,人生的规划也会产生巨大的差异。”

  “我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24岁的乐亮,一讲起话来就没完没了,而他最大的绝活则是“一秒钟说11个字”。

  乐亮是巍山县民族文化队的队员,每年下乡演出70多场。说唱和讲段子是他的拿手活。

  他天性乐观,最烦恼的事就是“不想早起”。他是个负责任的哥哥,小学一年级就送妹妹上托儿所,妹妹现在上初中,他还天天去学校接,帮她洗衣服。

  乐亮对父母的孝顺和对家庭的责任感,打动了茶志慧的心。因为在她的家里,就有一位对全家人都很宠爱的爸爸。

  “只要爸爸在家里,妈妈可以什么都不做;如果家里有事,爸爸从来都会说:别担心还有爸爸呢;我上大学时需要很多学费,上午说的下午就要交,妈妈三次手术,家里的积蓄都花完了,又要交房租,可中午爸爸把钱拿回来了,后来我才知道爸爸把他那辆拉水泥拉砖的车给卖了,又贷了款。上个星期我给爸爸发消息,让他请我吃饭,爸爸说好,我觉得很幸福,发了条短信‘今生有幸做你的女儿’,爸爸说:‘让你们受苦了,不好意思,下辈子投胎去富贵人家’。我当时就哭了。”

  说着和爸爸之间的温暖故事,茶志慧话锋一转,说:“以前我想找一个像爸爸一样的爱人,但现在,我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能够爱对方、包容对方,为他洗脚、对他认怂。这才是一种爱的能力,一种成熟的标志。”

  对于茶志慧的表白,主持人肖东坡不得不感慨这位女孩子的智慧。他说:“生活是本无字书,爱让我们温暖,更要让我们成为一个懂爱的人。”(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葛毓宸)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