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领吐槽中午订餐:土豆牛肉面里一根肉丝都没有

2016年06月19日 10:5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白领是指有较高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且有稳定经济收入的人士,他们的工作地点大都在写字楼、商业大厦等城市商圈地段。但你知道吗?这群人大多面临“午餐难”的问题,“早不吃、午凑合、晚吃撑”是不少白领的真实写照。今天中午吃什么?这个问题简直称得上是办公室的头号难题。一家人才招聘网曾就“工作环境、城市空气质量、午餐和交通”等对白领进行调查,发现白领抱怨最多的是“午餐难”。

  说起午餐吃什么,海口许多白领的第一感受是纠结——叫外卖容易吃腻,下馆子太贵,路边摊不卫生,带饭太麻烦,至于食堂,不是每家单位的“标配”。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栋写字楼、商业大厦并发放调查问卷(收回近百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每到中午饭点,超半数受访白领选择在网上订餐,超八成受访者对午餐不满意,主要原因为“品种口味单一”、“饭菜油腻”、“食材不新鲜”等。

  记者 张宏波 沈丽焕

  小麦说,她订的土豆牛肉面里没肉

  纠结

  午餐吃什么

  订外卖:最方便,但送餐慢

  26岁的小麦在海口海秀中路一栋写字楼上班,每天早上为了能够多睡一会儿,她一般不吃早餐。由于单位离家远,自从工作以后,小麦就很少回家吃午饭。每到中午饭点,几个同事就商量着叫外卖。“其实叫外卖就是图方便,坐在单位就有人把饭送过来,吃完后饭盒往垃圾筒一扔,什么都不用管。”小麦说,许多同事中午要加班或者午休,不想出去吃饭,叫外卖最省事。

  不过,有时候叫的外卖不太合胃口,“不是太咸就是太淡,有的菜太辣,有的菜感觉没熟,味道还不错的,送餐速度又比较慢。”小麦说,不少外卖送到单位时已经凉了,吃着不新鲜……

  路边摊:最便宜,但不卫生

  “说实话,吃路边摊就是因为便宜啊。”在国贸上班的小张告诉记者,由于刚参加工作,收入有限,为了省钱,他的午餐吃得很简单,“到路边摊点一个炒粉或炒饭,配个汤,不超过10元,一顿饭就解决了,多省钱!”小张说,虽然国贸周边有不少餐馆,但有些餐馆的饭菜并不便宜。

  “以前,单位楼下经常有小贩推着车卖快餐的,猪脚饭、牛腩饭、白切鸡饭都有,一份也就十几块钱,既便宜味道也不差,但现在已经没有了。”不过,小张同时表示,路边摊的食品卫生状况难以得到保障,“卖这个价钱,食材肯定不会太好,制作的卫生条件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小张说,路边摊并不是午饭最佳的选择。

  下馆子:最昂贵,但环境好

  “都说午餐一定要吃饱吃好,所以我一般都是在单位附近的几家饭馆吃。”在金盘上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她都是几个同事组团在单位附近的餐馆解决午饭,一顿下来平均每人消费三四十元。

  刘女士认为,餐馆的环境比路边摊好很多,菜也很新鲜。“现在天这么热,很多小店连空调都没有,吃个饭弄得满身是汗,到餐馆吃就舒服多了。”刘女士说,与解放西、国贸附近的餐馆相比,金盘一带餐馆的消费相对便宜。“但天天下馆子,钱包‘吃不消’呀。”刘女士表示,虽然他们一般选择在中档餐馆吃饭,结账实行AA制,但是一个月下来,花销还是挺大。

  带便当:最干净,但太麻烦

  黄女士在滨海大道旁的一栋写字楼里上班,每天快到午饭时间,她就会和其他部门的几名同事一起到茶水间用微波炉热便当,几人还会经常互相换菜吃。尽管单位附近就有商场,但她们觉得自家做的东西才卫生。

  “虽然办公室的一些同事经常‘鄙视’我带便当,可我觉得挺好,温馨、干净、省钱,一举数得。”黄女士说,自带午餐只适合有家庭或者和父母一起居住的人,有些年轻人宁愿不吃早饭也要多睡五分钟,根本没心思做饭。“但是,带便当真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早上要早起做饭,中午吃完饭还要洗饭盒,而且每天提着饭盒也挺麻烦的。”黄女士说,丈夫对饮食比较讲究,因此一直要求她带便当。

  去食堂:“很鸡肋”,不好吃

  “我们单位有食堂,但我去过几次就不想再去了。”曾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单位在南海大道,单位为了方便员工开了一个小食堂,每天的菜品不到十种,一周来回循环,“基本上好吃的就那么几个菜,但是吃多了也会觉得腻。”曾先生说,食堂的菜品缺乏创新,可选择性不大,“很鸡肋。”

  “食堂不是你想有,想有就能有的。”曾先生笑着说,他的很多朋友所在的公司都没有食堂,“虽然食堂的饭菜不一定好吃,但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去食堂还是很方便的。”曾先生表示,如今建有食堂的公司已经不多见。

  烦恼

  午餐问题多

  午餐花费越来越高

  对于白领而言,除了午餐吃不好的问题外,这几年随着物价的上涨,困扰白领的另一个问题也来了,午餐的花费越来越高。一家人才招聘网的论坛开展了一项关于“工作一年间你的午餐涨了多少?”的投票,约46%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午餐费用涨了10%-20%。对此,在龙昆南路一栋写字楼上班的王小姐也深有体会,“两年前,叫一份西红柿炒蛋大概8元,现在至少12元,还要多加1元打包费。”

  “外卖其实并不便宜。”小麦说,她和同事们叫的外卖通常是牛肉面、快餐、饺子之类的,价格大约为20元至30元,“有一次,我订了一份土豆牛肉面,结果只有土豆和面,一根肉丝都找不到。”小麦说,自己每个月在午餐上要花不少钱。

  吃饭就是例行公事

  “食堂的饭菜每天都一样,吃午饭对我而言就是例行公事。”在三亚一家汽车4S店工作的周女士说,她几乎每天早上都不吃早餐,偶尔会带点干粮,午饭在食堂解决,“但食堂饭菜的口味实在是不敢恭维,我想跟公司建议能否换个花样,但同事对我说,公司能免费提供一顿午餐已经很难得,叫我不要要求太多。”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话是有道理的。”周女士说,由于单位周边的餐馆很少,每天一到饭点,食堂就有很多人,加上有时候顾客也会在食堂就餐,所以,如果去得晚了,剩下的菜品更是没法吃,“每天下班之后,我就会去买菜做饭,犒劳一下我的胃。”周女士希望,单位食堂的饭菜能够可口些,让员工吃好,“我倒希望公司能办卡刷钱吃饭,这样的话,做饭的师傅可能会花点心思。”

  饭菜卫生没有保障

  “总感觉外面做菜用的油不干净。”小崔说,她喜欢吃清淡的食物,但快餐店的饭菜不是口味重就是油盐多,肠胃不好的她只要多吃几次,肚子就会不舒服。因此,在和同事一起叫了几次外卖后,她果断选择自己带饭。

  小崔说,无论是叫外卖,还是去餐馆、路边摊吃饭,都比不上自己做饭卫生,尤其是不少商家为了压低经营成本,选用的食材可能已经不新鲜。“我同事就遇到过几次,点的辣椒炒肉,里面的肉明显有点酸了,同事询问店家,店家一口咬定说没问题。”小崔说,尤其是今年3·15晚会曝光的部分配餐场所无照经营,“营业场所不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厨师一边炒菜一边擦汗,真的让人反胃。”小崔说,她的男朋友就曾在外卖中吃出头发。

  搭伙吃饭众口难调

  “为了吃饭,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快到饭点时就开始讨论到底要吃什么,至少要讨论半个小时。”在海口南沙路一家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说,他们基本上会多点几个菜,大家拼着吃,“订餐的时候,有的人爱吃辣,有的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鱼,真是众口难调。”李先生说,他脸上长痘吃不了辣,但几个同事又爱吃辣,结果弄得痘痘更加严重,“每次都是按着同事的意思点餐,我吃得也不舒心。”李先生说,他也试过自己单独点餐,但是时间一长就显得自己不合群,最后还是选择和同事们一起拼单。

  改变

  网上订外卖

  外卖APP非常火爆

  从外卖传单到外卖APP,白领们叫外卖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如今,随手打开一个外卖APP,正餐、果蔬生鲜、甜品饮料、小吃零食、面包糕点……品种多样,应有尽有。盖浇饭、面条、米线、烧烤、炸鸡汉堡、麻辣烫、韩国料理等,想吃什么都能买得到。不过,品种多了,许多白领的“选择恐惧症”也犯了,因为他们不能保证自己每次点的食物都合胃口。

  记者走访海口国贸、海秀东、解放西路一带写字楼和商业大厦集中的地方发现,许多商家外卖的起送价在30元左右。其中,国贸一带起送的价格一般超过30元,海秀东及解放西一带则在30元左右。而国兴、龙昆南、金盘等商业业态较为零散的地段,外卖起送价格多在20多元。

  部分店铺配送要收费

  外卖APP上,不少店铺的配送范围一般是3公里。除了20元至30元的外卖起送价,还需加5元配送费。如果由店家自己负责配送,虽然配送免费,但速度很慢,一般都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为了凑足起送费,不少白领只能多点餐。

  数说

  白领们午餐一般吃什么?他们对自己的午餐满意吗?……近日,本报记者就白领午餐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近百份有效问卷。

  你的午餐 吃得好吗?

  近八成受访白领表示不满意

  满意度:近八成白领对午餐不满意

  原因主要为“品种口味单一”、“饭菜油腻”、“食材不新鲜”等。

  午餐方式:过半白领在网上订餐

  22%受访者通过电话订餐,54%受访者通过网上订餐,24%受访者外出用餐。

  送餐速度:六成白领可承受半个小时之内

  送餐速度慢是个让许多白领烦恼的问题。62%受访者称,可以接受送餐速度在半小时内,25%受访者称,可以等一小时,仅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等一小时以上。

  午餐要求:超七成白领看重食品安全

  77.5%受访者忧心饭菜的卫生与食品安全,其中地沟油、瘦肉精是他们最担心的隐患。

  午餐种类:超七成白领首选中式快餐

  78.9%的受访者午餐选中式快餐,洋快餐及其他分别占11.1%和10%。

  午餐花费:四成白领认为15元内较合理

  一顿午饭该花多少钱?46%受访者认为,午餐花费在10元-15元比较合理;31%的受访者表示,15元-20元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专家

  午餐很重要,一定得吃好

  “长期忽略午餐的搭配对健康造成的伤害不可小觑。”得知许多白领午餐“凑合吃”,省人民医院保健中心一名医生表示,午餐极其重要,尤其是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一定得吃好。

  该医生介绍,健康午餐食物分量的分配应讲究123的比例,即六分之一是肉或鱼或蛋类,六分之二是蔬菜,六分之三是饭或面或粉(即三者比例是1:2:3)。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中的优质高蛋白可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此外,需注意的是,切忌吃方便食品代替午餐,例如方便面、西式快餐等,这些食品营养含量低。而如果吃了富含糖或淀粉多的米饭、面条、面包和甜点心等食物,则会使人感觉疲倦,工作精力难以集中。

  链接

  怎么才能不再为“吃”烦恼?

  超市:如果你所在单位附近有大型超市,那么,超市熟食区、水果区、促销产品足够填饱你的胃。中午随便逛逛超市买自己中意的午餐,还能适当活动筋骨,不仅填饱了肚子,还能省钱,这对于不是叫外卖就是下馆子的白领而言,应该会是不错的选择。

  三明治:海南夏季天气炎热,即便每天上午8时做好饭带着单位,到了中午饭菜很可能已经馊了。那该怎么办呢?其实,你可以带一些水果、沙拉或三明治,这些食物比较耐放,而水果、蔬菜、三明治也会让午餐不那么油腻。

  高校周边:如果你工作的地方附近有高校,那你应该去高校附近找吃的。高校周边,无论是小吃还是饭馆都足以让你眼花缭乱,川菜、东北菜、湘菜、粤菜,各种口味都有。更重要的是,高校周边的餐饮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中式快餐店和茶餐厅:连锁中式快餐店的套餐一般有肉、菜、汤和米饭,口味相对接近家常水准,卫生相对而言也更有保障。而茶餐厅的套餐大都包含例汤、饮料等,一份套餐基本能让人吃饱,用餐环境和菜品质量也更有保证。

  请保姆:几个人一起雇个保姆,请她做好几个人的饭菜之后送到单位,享外卖的方便,吃的却是家常饭菜。

  大单位食堂:去附近大单位的食堂蹭饭吃,大单位的食堂的卫生有保障,菜品选择也多,不过很多食堂一般不对外开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