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余姚禁毒女警王芳敏:禁毒战线上的巾帼英雄

2016年06月24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6月24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牛伟)她来自警校,拿过全国公安系统大练兵比武冠军,她是个身材高挑的大眼美女,还是孩子们喜欢的警察老师。很难想象,在浙江省余姚市公安禁毒战线上,她是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一位。从2003年开始,她一干就是13年,巾帼不让须眉,战功赫赫,不断书写着自己的“传奇”。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一位领导曾经这样评价她:“禁毒战线的一根标杆,全体禁毒民警学习的榜样。”她就是余姚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芳敏。

  “小女孩”的警察梦

  王芳敏今年39岁,但岁月却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太多痕迹,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依然清澈明亮。在15年的从警生涯中,除了最初两年在余姚马渚派出所当内勤民警,她所有的经历都和“禁毒”两字息息相关。

  王芳敏长得漂亮,但一点不文弱,从小她就是个体育健将,和其他女孩不同,她一直以来的理想职业就是警察。品学兼优、文体双全的她在1997年夏天通过体检、考试和面试等一系列严格的筛选和测试,被警校录取,终于成为了一名预备警官。

  警校生活是枯燥和艰苦的,王芳敏每天专注地学习着有关刑事侦察的专业理论知识,还经常向学院老教授和实战教官虚心求教,最让她的老师和同学们津津乐道的是她爽朗的笑声和铁一样的意志。

  她爱笑,每当高兴时,总会有一阵灿烂的笑声,同学们都愿意与她聊天开玩笑,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她有铁一样的意志,学校组建体训队,没有一名女孩子愿意练投掷类项目,她就挺身而出,一年之后就捧回了杭州市和浙江省的一座座奖杯。

  “她注定是一块当警察的料”,当时学校的一位教授这样说。

  2001年夏天,王芳敏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真正成为了一名警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男人婆”的雷霆战

  2003年3月,王芳敏被选调到刚组建的禁毒大队工作。“小女孩”瞬间就转变成了“男人婆”,就此造就了一段巾帼“传奇”。

  初来乍到,王芳敏就遇上了考验,她体会到了禁毒工作的艰辛,也让所有人见识了自己的本事。2003年5月10日,禁毒大队获悉“有一伙毒贩将在城区某宾馆进行大宗毒品交易”的线索,当天凌晨5时许,王芳敏就和同事们一起进入该宾馆守候,王芳敏的埋伏地点是宾馆大堂保安室的更衣柜内,一直到中午12时,王芳敏就在狭小的空间内蹲守,为了尽量减少暴露的可能,她没有吃饭喝水,一直从柜子缝隙里死死地盯着宾馆大堂的出入口。

  中午12时30分,4名贩毒分子终于来到了该宾馆,大约10分钟后,指挥部传来行动指令,蹲守在该宾馆各个角落的民警立即出击。当4名民警冲进毒贩交易的房间时,情况突变,除了4名贩毒分子以外,还有3名吸毒人员在房间内。

  在这次行动中,王芳敏一边用口令提醒同事注意安全,一边迎着手持破玻璃杯的歹徒冲了过去,死死抓住歹徒握有破玻璃杯的那只手,往地上猛磕三下,然后拉住他的头,将那名毒贩死死压在地上。这时,增援民警赶到,将7名犯罪嫌疑人一一上铐、带离,同事们这才发现,王芳敏的手上被划出了二道口子,鲜血直流。她轻松一笑:“没事,弄个创可贴就好。”

  王芳敏说,她曾经经历过一次与毒贩的枪战,让她终身难忘,也真正体验到了生死一线的职业风险。

  母亲般的温暖

  王芳敏现在还负责该市禁毒办的主要业务工作,除去“男人婆”式的办案作风,王芳敏其实是个温柔、善良的女警,加上早已为人母,身上多了几分“母爱”,这一点在她帮助吸毒人员时展现无遗。她通过培养禁毒社工,让每个街道都关心辖区内的吸毒人员,为吸毒人员做心理和生理上辅导,力所能及地帮助康复吸毒人员找工作,避免他们被社会冷落或抛弃。

  王芳敏一直觉得,禁毒不能只注重打击,还要社会帮教,吸毒人员虽然可恨,但也有很多值得同情之处,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所以,王芳敏目前制订了对于吸毒人员的分级管理制度,希望以此引导更多的“瘾君子”戒毒。

  王芳敏曾经以执着和温情帮助一名吸毒人员摆脱毒瘾,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当年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找到了王芳敏寻求帮助。老人的儿子每天沉溺于吸毒,家财散尽,家庭破碎,老人心如死灰。王芳敏深深地同情这位老人,经过十多次耐心细致的上门教育,老人的儿子开始答应王芳敏进行美沙酮维持治疗,在王芳敏日复一日的监督下,老人的儿子渐渐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但王芳敏还是不放心,定期把他叫到禁毒大队做尿检,鼓励他坚持戒毒,为其最终成功戒毒提供了帮助。

  与此同时,王芳敏还是一名常常走上讲台的禁毒民警。余姚市各大中小学校的课堂上都曾经留下过她端庄的身影和动听的语言。每一次给孩子讲课前,总是提前做足了功课,认真准备着所有的材料,配以孩子们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图表,生动有趣地将毒品防范知识传授给每一名孩子,她也因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大家都喜欢叫她“警察老师”。(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