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驴友不信邪汛期露营河滩上 河水暴涨险遇难(图)

2016年06月27日 04:5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驴友不信邪汛期露营河滩上河水暴涨险遇难(图)
消防官兵驾驶橡皮艇抵达河滩营救被困人员

  汛期不在河滩、山谷、崖体附近逗留本是常识,可就是有人偏偏不信邪,不但要逗留,甚至还在河滩上露营。前天下午,丰都县马良大桥往龙河镇方向500米一处河道内,就有10个人在露营野炊时遭遇突然暴涨的河水,好在消防救援及时,幸而脱险。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摄影报道

  河边已有警示

  据介绍,当天14时许,这10人组队前往马良大桥附近的龙河搞野炊,10人中有5名男子、2名女子、1名孕妇及2名两岁小孩。

  在选择野炊营地时,为更靠近水源,他们选择了一处正常情况下难以有人靠近的滩涂地带。此时龙河水深半米,众人相互帮扶一起跨过河道内高耸出水的巨石,好不容易才来到这处浅滩上。由于事发前天气晴好,他们表示完全没预料到河水会突然暴涨。

  事发后,当地政府和居民表示,龙河沿岸其实都有“不要擅自下河游泳戏水”、“不要在河滩野炊露营”的警示牌,“不知他们是没注意到,还是根本没理会这样的提醒。不过,相信这次遇险的经历足以让他们引以为戒。”

  河水突然暴涨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天15时左右,龙河河水突然暴涨,这10人跨过河道时供踩踏的巨石很快被河水淹没。发现情况不妙后,其中会游泳的3名男子迅速跳入河中,趁水位上涨得还不算太高时,游回了来时的河道一侧岸边。岸对面河滩上剩下的7人,则只能不停地向河滩上方转移。

  3人游回岸边后发现水位还在不停地上涨,想要再游过去救人根本不可能。而岸对面的河滩背后就是岩石峭壁,河滩上的7人完全没有退路,若不及时救援,7人很可能被洪水冲走。3人赶紧找来绳索等工具试图救回河滩上的7人,但他们发现此时河水上涨约5米,水域宽度已涨到之前他们跨河时的数倍——面对已达60米宽的河道,找来的绳索根本无济于事。

  求助消防官兵

  17时30分,3人拨打119求助消防官兵。

  接到报警后,丰都消防大队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和7名官兵赶往现场。18时10分,救援官兵抵达现场。经过仔细勘察河道,救援官兵发现此时河水保持在6米左右的深度,涉水救援根本不可能。河道两旁没有合适的支点,想通过绳索横渡救援也不行。好在此时水流虽急,但还在舟艇行驶的承受范围内,现场指挥员立即要求大队指挥中心调集1艘橡皮艇到场。

  19时许,丰都消防的橡皮艇运到现场,消防官兵做好防护措施后快速将橡皮艇装机下水,两名官兵驾驶橡皮艇向龙河上游慢慢迂回后,成功靠近被困人员所在的河滩。消防官兵为其中两名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服及头盔后,把他们送至岸边。紧接着,两名官兵驾驶橡皮艇继续营救。

  太阳落山时,经过消防官兵连续三次往返,成功将7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我们本来不想麻烦消防人员的,但确实没办法了。好在山洪是白天来的,我们发现和转移都还算及时。”获救之后的露营人员向消防官兵致谢,也希望因自己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而引发的这次险情,能够警醒汛期随意驴行的朋友。

  多知道点

  露营做足基本功 危险几率小得多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一年野外露营好季节。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内露营达人处了解到,野外营地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必须要遵循选择营地的一些基本原则,这样遭遇危险的几率就会小很多。

  ■在搭帐篷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风化岩石,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避免在凹状的地方扎营。一旦发现滚石,应立即大声喊叫,通知同行伙伴。

  ■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安营,以免遭到雷击。

  ■很多时候,露营者都会选择在山脊或河岸搭帐篷,这样便于欣赏风景。但如果下起倾盆大雨,山谷里的水很可能暴涨冲走露营者。因此,汛期野外宿营前一定要关注宿营地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气候、水文情况,宿营时不要选择雨水通道,要选排水良好的地方,还要确定好遭遇危险时逃生的路径。

  ■营地要选择离水源相对较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但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地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风会带走人体热量,给人制造寒冷甚至引发疾病。大风还会卷走帐篷,搅得人无法休息,点燃篝火就更困难了,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营地一定要避风。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等处。

  ■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撒些草木灰,能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侵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