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大修 他国如何规范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2016年07月03日 13:5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荼毒野生动物的悲剧不时上演:天津东方白鹳中毒死亡、湖南千年鸟道成候鸟死亡路、云南边境售食野生动物、东北多地公开兜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等等,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需求也就愈加紧迫。

  昨天(2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实施27年首次大修,今后凡是滥食野生动物将被禁止,随意放生野生动物或将承担法律责任。来听央广记者侯艳、刘会民报道: 针对滥食野生动物的问题,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同时,为食用而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也将被禁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岳仲明认为,这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往前迈的一大步。从立法上完全禁食的规定,在其他国家还没有。同时,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或者禁止使用猎捕工具等提供交易服务。

  近些年,一些地区接连发生放生野生动物的事件。盲目放生不仅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甚至会直接威胁到野生动物自身的安全。为此,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指出,放生也分情况。在市场上买的外来物种,比如巴西龟,一些鱼类,都不是我国本地物种,这种放生是被禁止的,而且还设定了罚责。放生一些当地物种,要在科学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如果把本地物种随意放生,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把人家饲养的动物咬死了,也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看看其他国家,如何用法律保护野生动物?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如果通过法律来界定和规范?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对于动物特别是稀有动物联邦的监管法律非常严格。美国原则上是保护生态平衡,要求在野生动物与人类共享资源的情况下和平共处,特别是对稀有动物和面临灭绝的动物联邦监管法规是非常严厉的。在没有设立允许的场所,民众不得随意杀害任何野生动物,除非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环境下。

  除去自然环境生成的野生动物外,美国还有很多在人工保护下的野生动物园,参观者可以驾车进入这样的动物园,在动物群中开车。当然,是在管理方确信不会对参观游人造成生命威胁,同时也不会使野生动物受到伤害的前提下,才允许游人到规定区域去参观。如果民众的居住区附近有野生动物突然出现,误入民宅,民众往往会叫警察来协助将动物安全引导出去,回归大自然。如果野生动物是猛兽,而且对民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下,警方也可以开枪射杀。

  另外,对在家里将猛兽当宠物的方面的,各州也有不同规定,如果被规定是犯法,不但宠物会被没收,肇事者也会被罚款或监禁。有民间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将野生动物当宠物是不人道的行为,监禁式的生活环境会对野生动物造成相当大的伤害。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虽然俄罗斯刑法典存在明显缺失的一面,目前对于“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和动物制品罪的刑法”缺少详细的条款。但另一方面,俄罗斯野生动物保护还有着领先全世界的一面,那就是针对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保护的系统工程。 张舜衡介绍道,以中国人最熟悉的东北虎为例,根据2005年初的庞大统计初步结果,俄罗斯有东北虎431-592只。1995年,俄罗斯联邦政府就通过了《保护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东北虎和其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令》,并在1996年编制和通过了《俄罗斯国家东北虎保护战略》。在虎类栖息地建立三个已规划的国家公园,把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禁猎区等所有的保护核心地区连接成生态走廊网络,制定兼顾当地居民利益的专项管理计划。

  俄罗斯人很早就认识到,仅仅针对个别野生动物立法保护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按一只成虎每年大约需要400-500只蹄类动物的生存标准来看,蹄类动物成了虎类食物供应基础和决定因素,因此,保护东北虎的同时还需要保护并确保野猪、马鹿、梅花鹿等蹄类动物的资源数量。同时,划定高价值森林,避免森林生态系统的破坏和衰竭。强化红松采伐的监督,禁止红松出口,加强柞树砍伐监督,检查力度,并缩减砍伐量等。 澳大利亚是野生动物的王国,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的介绍,在当地注册的所有野生动物,都受到《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的保护。即使是对泛滥成灾的袋鼠也不能随意猎杀。比如野生鸟类,哪怕再漂亮,你也不能把它们抓在笼子里,否则就是违法。在有池塘的公园里,通常总会有一些野鸭和野鹅居住,从来不会有人,甚至流浪汉都不会考虑把他们抓来炖汤。开车在澳大利亚的乡间公路上四处看会发现,几乎每两到三公里,就肯定能看到路边有一具被撞死的袋鼠尸体。在澳大利亚法律中,如果袋鼠自己过马路不小心,你撞上去了,那你是不必负责任的,所需要做的就是在安全的情况下停车,把尸体挪到路边。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你不能把撞死的袋鼠带回家当肉吃,尽管澳大利亚的确有袋鼠肉销售,但那些肉是在计划内的猎杀,和撞死袋鼠是两码事。其次,不能蓄意去撞袋鼠。在袋鼠一息尚存的情况下,你应该立即致电动物保护组织进行急救。对于蓄意虐杀袋鼠的行为,澳大利亚人同样会严惩。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