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湖北迎战多轮超强降雨:15天发布暴雨红色预警82期

2016年07月03日 21: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洪水冲断一桥梁。 曹旭峰 摄  


 

    武警官兵等抢险人员排成人墙合力封堵溃口。 潘怡帆 摄  

  新华社武汉7月3日电 题:决战“疯梅”——湖北奋力迎战多轮超强降雨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袁志国 梁建强

  红安、罗田多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阳新、新洲河堤接连溃口,210多条公路被冲断,1700余座水库超出汛限水位,多起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滑坡灾害相继发生……

  入梅以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连续四轮“疯狂的梅雨”肆虐荆楚大地,81个县市区遭遇罕见灾情。

  汛情就是号令,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在荆楚抗洪战场打响。

  雨情告急,15天发布暴雨红色预警82期,多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

  “疯梅”肆虐,江湖告急!

  7月2日,大雨中,湖北麻城市中馆驿镇响鼓墩水库发生泄露险情,直接威胁沪蓉铁路、武麻高速、106国道及下游30多个村庄、7万多名群众。湖北武警水电七支队紧急赶赴现场抢险。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前方决定紧急调用1吨炸药,对泄流槽底部水泥进行爆破,加速泄洪。

  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湖北已经连续发生四轮大面积强降雨。湖北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王丽介绍,湖北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82期。麻城、大悟、红安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黄梅、蕲春、英山、罗田、广水、建始等地日降雨量均为百年一遇。

  第四轮暴雨尤其凶猛,短短两天时间,红安县九资河和胜利两个乡镇超过了500毫米,其中天台山高达796毫米,八里湾539毫米。

  今年的湖北强降雨过程强度大,范围广,汛情没有发生在大江大河,重心多在中小河流湖泊水库,堤坝经历多轮雨水浸泡,险情不断。

  6月28日,阳新县浮屠镇玉湖截流港溃口30米。2000群众转移,2000亩鱼池、400亩稻田被淹;7月2日,武汉市新洲区举水河及其支流溃口70米,凤凰镇和三店镇200多个村庄受灾,上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浠水望天湖溃口、盘龙城府河垸堤溃口……

  3日零时,湖北已有1700余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长江下游干支流已经有21站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216条普通公路中断,京广、京九等铁路线雨量超警戒,造成列车限速运行。

  湖北省民政厅最新通报显示,四轮降雨以来,全省死亡35人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生活救助48.08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78.61亿元。

  生死竞速,应急力量与时间赛跑全力救援,给无助者一个个生的希望

  钟祥市胡冲村,洪流湍急,一名七旬老人和幼童落入水中。

  荆门市消防支队政委王明华带领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奋力将两人救上冲锋舟。

  这一幕并不陌生——18年前,在长江边的簰洲湾滔天洪水中,年仅7岁的小江珊紧紧抱住一棵大树,苦苦等待救援。那时,正是王明华驾驶冲锋舟赶来,成功将她救起。

  王明华说,98抗洪的情形历历在目,虽然18年过去了,但抗洪的精神不能丢。我们争取早到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希望,少一分危险。

  危急关头,肆虐洪水中,这样争分夺秒的紧急驰援还有很多。

  人民解放军陆军某舟桥旅、空军某师、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等多支驻鄂部队和院校出动近万名官兵,投入抢险救援。

  公安消防部队出动车辆430台、舟艇140艘、官兵2300人次,抢救疏散和安全转移被困人员上万人。

  民间力量也在火速驰援。举水溃口现场,“感动中国”的长江救援队24名队员携带3条冲锋舟、1000箱饮用水驰援,救出84位受困群众。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云豹救援队也救出200余位受困群众。

  “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大的水。”50岁的新洲区施庙村村民张小林感慨地说,洪水凌晨冲破大门,2个小时就把一楼淹了。全家躲上了二楼,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

  “也记不得这是多少趟了。”生于1989年的李杨来自武汉市消防支队水果湖中队,已经奋战了近20个小时的他说:“哪怕再累,每次最想听到的还是被困者的那声呼唤。”

  现场考验,刚刚重温入党誓词,随即将救灾作为“两学一做”重要考场

  防汛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

  2日下午,黄石市防汛指挥部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发现,作为带班阳新县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副厂长张军私自离岗,给予记过处分,免除副厂长职务;负有领导责任的水厂厂长梁师青受到警告处分,并被扣除3个月基础奖金和安全奖金。

  “必须有铁的纪律,才能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说,及时严肃查处,为干部夯实责任,敲响警钟。

  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抗灾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

  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各级党组织在用实际行为作答。

  监利县毛市镇丁家村村主任余训志、副主任宋爱成刚刚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1日下午,无情的暴雨使全村3000多亩稻田化作一片汪洋。

  余训志、宋爱成等4人当场决定拿出积蓄、寻求帮忙,凑足7万元,购买3台水泵,马上投入排涝,这让村民一下安心下来。

  红安县七里坪镇袁英河村房屋倒塌12间,22名在村党员全部投入救援,年近六旬的村支书袁克新不顾自家财物一直带领大伙坚守在救援一线。

  前一天刚刚成为光荣的预备党员的阳新县汪武颈村妇女主任李连、武汉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史学东都在排涝抢险过程中不幸殉职。

  村民们记得李连说过,“人手紧张,抢险救灾,还分什么男女。”

  湖北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将有强降雨,此轮降雨总量很可能超过湖北历史最高值。

  这场风雨中的大考,还将继续。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